瞬間感悟─寧靜的心

梅雨


【正見網2004年01月16日】

制約與自由同時存在,使一個人的靈魂安靜、無求、舒暢,這就是在此一瞬間的感受。

什麼都可以想,什麼又都不值得想。舊日的夢幻不再輕易地撥起心弦的顫動; 心如止水,平靜的沒有一絲波紋。

象個冷靜的旁觀者,觀賞著周圍的一切。象早已被編好的劇本,在眼前一場一場地上演。

是觀眾又是演員, 每個人內心放不下的執著,都無法掩飾地通過語言、神色和情緒表現出來。

一切的執著都源於一個私,這是心與心之間的屏障。想得到什麼的是赤裸裸的私;無聲響的是怕失去什麼,還是個私;看上去熱情關心別人的卻傳出了炫耀自己的信息,一樣地離不開那個深藏的私。

此刻的動與靜是自由自在的,內心是一片清涼。觀察著世人,會有一絲悲哀掠過。不想說話是因為覺得沒必要說什麼,很多的事,說了並不起作用。有時想說話,是因為在那一刻語言會有益於別人。心是放鬆的,目光裡充滿和善安祥。

宇宙萬物都遵循著特定的法則而存在。 偏離法則的就失去自由,遵循法則者得大自在。覺者的大自在又非人的語言所能及。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散文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