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的大智慧與今人的小聰明

如一


【正見網2019年09月06日】

今天大陸的中國人以為古人很笨,不聰明,是受了中共黨文化的毒害。我們這個年齡還記得小學學的古文,如《智子疑鄰》、《掩耳盜鈴》、《葉公好龍》、《守株待兔》、《刻舟求劍》、《鄭人買履》等,今天這樣的古文現在的小學課本仍然有,而且是重點文章,要求學生背會標準答案,考試要出的。

其實這些古文是古人編造的笑話故事,不是真實的故事,蘊含著某種道理,就像寓言故事,是為了表達某種道理編出來的故事,沒有人相信這是真實的故事,但是會引起讀者的思考。這樣的古文同樣是這個道理,與今天在民間流傳的笑話故事一樣,沒有哪位學者把這樣的笑話編輯到語文課本裡,都認為這樣的故事不能堂而皇之的出現在嚴肅的語文教材裡,容易被人誤解,會給人造成誤導。

但中共恰恰相反,古人那麼多優秀的文章不選,偏偏把不入流的笑話故事選編到語文教材裡,還有標準答案,要求學生死記硬背,目的只有一個:貶低古人,誤導中國人遠離傳統文化,不要相信神佛與善惡有報的天理,那是封建迷信;要相信中共的科學,相信無神論與進化論,相信與迷戀「黨媽媽」,相信只有共產黨才能救中國,只有共產黨才能發展中國等連篇鬼話。

實際上古人不僅僅聰明,還有大智慧。

《舊五代史.錢繆傳》記載:錢繆在故鄉臨安地區,興造了宅第,極其豪華。此宅第,交給父親錢寬居住。但他經常回到那裡遊玩,屆時車馬隨從,浩浩蕩蕩;成千上萬的人,前呼後擁。

錢繆的父親錢寬,每次聽說兒子要回來了,就四處躲避。錢繆則立即步行,親自去尋找父親,並請他說明躲避的原因。

錢寬說:「我們家,世代以耕田捕魚為業,從未達到現在這樣的富貴顯赫。你如今身為十三個州的主宰,在眾目睽睽之下,不知有多少忌恨的目光盯著你,你與他人爭權奪利,恐怕禍患會殃及我們全家!所以,我不敢見你。」

錢繆聽了父親心中的憂慮,深受震動,立即向父親認了錯。

據《宋史》記載,宋將曹彬,性格慈和,為人謙讓,從不亂殺。剛剛攻破遂州,各將都要求離營住城,曹彬不許可。他把抓獲的婦女,集中關在一起,秘密派人保護。等到事態平靜後,尋找她們的家庭,由家人將她們領回家中。沒有家人領取的,就備禮,把她嫁出去。

後來,曹彬在討伐金陵時,首先焚香發誓:「破城之日,不戮一人。」

後來,曹彬的兒子曹瑋、曹琮(讀從)、曹璨,都相繼為帥,繼領旌鉞(讀月,古代將領領兵時、由帝王賜給的一種象徵權威的兵器)。小兒子曹圮(讀起)追封王爵。後來的光獻太后,也是出自他家。曹彬的子孫,榮盛無比。

當時,有另一同姓將軍曹翰,因攻不下江州而大怒,後來,大肆屠城,縱兵淫掠。曹翰死後,不到三十年,子孫中,就有人淪為乞丐。

明代馮夢龍《智囊》記載了這麼一個「買仁義」故事:戰國時期的孟嘗君問門下的食客:「誰熟習帳目,能為我去領地薛收債?

」馮煖自告奮勇的說:「我能。」於是馮煖備車輛,整理行裝,載著債券契約出發,向孟嘗君告辭說:「債收完後,要買什麼東西回來?」

孟嘗君回答說:「您看我家缺少什麼,就買什麼回來。」馮煖到達領地薛之後,將欠債的人,都如數找來,核對債券無誤後,謊稱孟嘗君命令免除大家的債務,燒掉了所有的債券。欠債的人,都歡呼「萬歲」。然後馮煖坐著馬車,直接回到齊國。

孟嘗君驚訝他辦事的迅速,便穿戴好衣帽,去迎接馮煖。
孟嘗君問:「債都收完了嗎?」
馮煖說:「收完了。」
孟嘗君問:「你買了什麼回來?」
馮煖說:「您說買您家中缺少的東西。我揣測主君家中,珍寶堆積如山;圈裡的馬狗,應有盡有;美姬遍布庭院。主君家中所缺少的,只有仁義!我便私自為您買來了尊貴的仁義!」

孟嘗君說:「仁義怎麼買呀?」

馮煖說:「目前主君只有小小的一個薛地,卻不愛撫薛民,還以賺錢為目的,向他們放債。所以我詐稱:您下令,免除他們的債務,因而燒了那些債券。百姓都歡呼萬歲!這就是我為您買的仁義。」

孟嘗君很不高興,說:「別說了,下去吧。」

一年後,齊王懷疑孟嘗君,譴他回他的封邑去。孟嘗君將到薛地,但離薛地還有一百多裡,薛地的老百姓,就扶老攜幼,爭先恐後地在道路旁,迎接孟嘗君。孟嘗君很是感慨,對馮煖說:「先生您為我買的仁義,今天我終於看到了!」    

馮夢龍點評:唯獨買仁義這一高節,超越千古!這是戰國其他的謀策之士,所不能做到的。想要保國保家的人,都應效仿!

還有一則至孝感動神明救了全家的故事:清代順治甲午年三月,江蘇省武進縣(古名晉陵)城東居民顧成的兒子,娶錢氏小姐為妻。有一次,錢氏回娘家探親,不久,丈夫家鄉流行急性瘟病,傳染面積很廣,傳染的速度也很快,病死的人很多。大家都怕傳染,弄得人人自危,驚恐萬狀,以致於連至親也不敢去過問、探望,唯恐逃避不及。

顧成夫婦也不幸染上了瘟疫,後來他的兒女等一家八人,全都染了瘟疫。錢氏在母親娘家,聽到了翁姑(家公家婆)都患上了瘟疫的消息,急著要回丈夫家探病。

錢氏的父母,愛女心切,恐怕女兒回到婆家,也會染上疫病,所以力勸錢氏:切切不要回到丈夫家去!

可是,錢氏深明大義,她說:「丈夫娶妻,原是希望我能幫助侍候翁姑。現在翁姑病危,倘若我忍心不歸,那與禽獸有什麼兩樣!」錢氏終於不顧父母的反對,不怕疫病的猖獗與感染,隻身回到丈夫家去。

當錢氏回到夫家以後,顧成夫婦及其他染疫的全家八人,都奇蹟般地霍然而愈。當地的人們,都認為顧成全家能免於疫病的死亡,是由於錢氏至孝,而感動了神明的結果。

錢繆的父親頭腦冷靜,能居安思危,看到兒子窮奢極欲,能擔憂到兒子的未來,令兒子感動改錯;宋將曹彬,不濫殺無辜,不屠城,福報後世兒孫;馮煖為孟嘗君買仁義,被稱為超越千古的高節;錢氏至孝,感動神明,救了婆家全家人。從中可以看出古人有大智慧,知道順應天理而行,行善積德,不僅自己得福報,後世兒孫都受益無窮。

今天大陸的中國人,否定古人,否定傳統文化,否定神佛與天理,自認為很聰明,可結果呢?

周永康擔任四川省省委書記,想往上爬,想攀上當時的中共總書記江澤民,就製造車禍害死了結髮妻子,娶了江澤民的侄女,因為賣力的迫害法輪功,被江澤民提拔為中共公安部部長後,到處吹噓自己是「江澤民的人」,後來又被江澤民安插為中共的政治局常委,替自己繼續迫害法輪功。壞事做絕,報應就會來到。周永康在中共反腐聲勢下,落馬被中共法律判無期徒刑,不可一世的兒子被抓,家產被沒收,妻子與他離婚。害人終害己。

薄熙來作為紅二代,因為人品太差,得不到提拔重用,他就聽從江澤民的暗示:迫害法輪功越狠,提拔的越快。於是,大連、遼寧省很快成為全國迫害法輪功最嚴重的地區,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牟取暴利的罪惡在大連、遼寧省大規模秘密的進行著,屍體被製作成標本全世界巡展,謀取暴利。結局是,薄熙來一路高升,跌落的也快。與周永康一樣,被中共法律判無期徒刑,參與活摘罪惡的妻子谷開來,也被判刑,兩人簽離婚協議時,薄熙來嘆了一口氣:「薄家毀在我手上。」明知是罪惡,耍小聰明,自認為靠上江澤民可以永享富貴,誰知報應來時,下場悲慘。

古人的智慧體現在眼光長遠,看淡利益、慾望,順應天理,行善積德,即使人間受苦一時,未來一定有大福報;今人的小聰明體現在目光短淺,看重的是一時的利益與慾望,古人認為君子愛財取之有道,今人把金錢視為生命中重要的部分,為了金錢、權勢,可以做盡一切壞事,迫害神佛與修煉人的事都乾的出來,所以說今人的小聰明是害人害己!

今人沒有古人的大智慧,只有小聰明,根源在於中共邪黨。中共這麼多年摧毀傳統文化,灌輸黨文化,變異了人的思維,人有炎黃子孫慢慢的演變成了為了慾望、利益而存在的馬列子孫。中共還有一個不可告人的罪惡目的:毀滅人類。

法輪功的真、善、忍,於國於民有百利而無一害,對中共也是只有百利而無一害,但是中共還是要傾盡一國之力迫害法輪功;經過法輪功學員二十年不停的講真相,告訴人與中共善惡必報的天理,迫害佛法與修煉人的可怕下場,中共還是不死不休的迫害法輪功,這只能說明一點:中共就是要徹底的害死全世界人。

中共是魔鬼,了解真相的人已經接受了這一事實。也只有魔鬼才要害死全人類,中共的假、惡、鬥遮掩住了人的思維與智慧。

法輪功真相給了世人一雙火眼金睛,一個明辨是非善惡的大腦。改變被中共變異了的思想與思維,人站在善的角度思考問題,順應宇宙特性真、善、忍而行,神佛就會賜予人應有的智慧,賜予人應有的福報。

追隨中共的假、惡、鬥,只會目光短淺,眼中只有利益與慾望,耍盡了小聰明,做盡了壞事,造下無邊的罪業,已經在毀滅的惡報中還不自知;明白真相,作出選擇,決裂中共,在神佛的幫助下清除自身的中共邪靈毒素,相信「法輪大法好、真善忍好」,順應真、善、忍而行,廣傳真相救人,就是行大善積大德的大善舉,是了不起的大智慧,一定會為自己的生命贏得一個更加美好的未來!

要有美好未來的大智慧,還是要害人害己的小聰明,這個選擇題不難選擇,就看人自己的一念了!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