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子點悟孔子

隨筆


【正見網2019年09月16日】

孔子注重學問,在魯國推行周禮名聲遠播,門徒漸多。

一日他聽說老子道德高深,學識淵博就去拜訪。

孔子談了自己的來意,老子不語,吩咐弟子帶孔子及門徒先去觀看藏書閣的壁畫和典藏,歷時三月,老子方召見孔子在河邊見面交談。

老子問孔子有什麼收穫,孔子說他又增長了見識,了解了周文王治理國家的禮法,他下決心要推行周禮使天下太平。

老子對孔子說:「周禮現在不管用了,無力回天。」又指著旁邊的河流對孔子說:「一切皆有定數規律,就像這江河一樣不能倒流」。

孔子雖是賢德之人,但也是常人,所以他不信老子的話,告別了老子,繼續推廣他的大道周禮,中庸之道。

在人中有道德之人絕對認為孔子推行的周禮是正確的,所以才有那麼多弟子追隨他。但是當時的社會即公元前500年左右的春秋戰國時期,人類的道德已敗壞,特別是各國的貴族階層君上和士大夫沒有仁德,禮崩樂壞,根本不看重周禮,所以孔子推行周禮四面碰壁,到老也沒實現天下太平的願望,應了老子的話,周禮在當時已無力回天,但孔子給人類留下了寶貴的精神財富,中庸之道,仁義禮智信。

老子為什麼知道孔子實現不了他的願望呢?老子是得道高人,他知道宇宙運行的規律,所以講清靜無為,他看人間險惡,留了五千言的《道德經》出函谷關西去。

那麼作為正法時期在法輪大法中開智開慧的大法弟子,我們都知道歷史上發生的一切都不是偶然的,都是有安排的,都是在為今天的人得法修煉和眾生得救奠定的神傳文化和思維方式,我們都要珍惜這來之不易的萬古機緣,做好三件事圓滿隨師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