瞬間感悟─求

梅雨


【正見網2004年01月28日】

給朋友發了郵件,等著回信;
工作做好了,希望老闆表揚;
飯做完了,希望聽家人說好吃;
幫兒女做了事,期待著他們的感激;
……

這一個個祈盼,為了什麼?是為了一個結果,一個回報,說白了,是在求。

做事並不累,累在等結果和回報的過程中,這正是執著之所在。

世上的事都不難做。如果在你的心中,只想如何把它做好,除此之外,沒有了其它,那麼一切都會做好。

人們之所以感到累,是因為人的心累,心累的原因有多種,有的怕做不好因而產生的壓力,吃不好睡不安;有的做好了,又產生了對名利的執著,過份的欣喜,同樣是累;有的怕別人說不好,瞻前顧後,攪擾得也累;為了一個預想的結果而做那是最累的,越求越達不到,也就越累。一個求字,給人生帶來多少煩惱和勞累?

還是無求的最好,紮紮實實地去做好每一件該做的事,放下一切包袱,輕鬆上陣,讓心真正地瀟洒一回,自在一回,偶爾體驗到,確實是一種難得的好滋味。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pi/articles/2004/2/9/2032.html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散文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