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新發現—古老星暴揭秘銀河系動盪歷史

蕭路

【正見新聞網2019年12月18日】

據歐洲南方天文台(European Southern Observatory)和福克斯新聞網報導,天文學家在銀河系的中心發現了一個古老的恆星暴發。在這期間大量恆星爆炸性產生,並造成了超過100,000次超新星爆炸。

利用歐洲南方天文台的超大望遠鏡(Very Large Telescope),天文學家發現銀河系中心區域約80%的恆星形成於135至80億年前。
在之後的大約60億年時間內,這一區域幾乎沒有恆星產生。到了大約10億年前,大量恆星突然爆炸性誕生。在不到1億年內新產生的恆星的總質量可能高達幾千萬個太陽質量。相較於銀河系大約135億年的歷史來說,1億年中的大量恆星誕生可謂是非常快速了。

圖:超大望遠鏡觀測到的銀河系中心圖片。 Credit: ESO/Nogueras-Lara et al.

文章作者之一,西班牙安達盧西亞天體物理研究所(Instituto de Astrofísica de Andalucía)的研究員Rainer Schödel說:「我們對銀河系中心的大部分區域進行了前所未有的觀測,這使我們對銀河系這一區域的恆星形成過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文章第一作者,同一研究所的博士研究生Francisco Nogueras-Lara說:「與目前我們對銀河系中心區域的理解相反,我們發現恆星的誕生不是連續的。」

這項觀測是用超大望遠鏡上的HAWK-1儀器拍攝的。該工具使天文學家可以「看到」星際塵埃和氣體的密集雲團。

 「在這種活動爆發期間,銀河系中心區域的物理條件類似於星暴星系中的情況。這種星暴星系以每年超過100個太陽質量的速度形成恆星,」 Nogueras-Lara說,「這種爆炸性恆星誕生必定導致超過十萬顆超新星爆炸,這可能是整個銀河系歷史中最劇烈的事件之一。」

這項新研究揭秘了銀河系過去的動盪歷史。它發表於2019年12月16日《自然》雜誌子刊《自然天文》上。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