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自身利益心的感悟



【正見網2020年02月12日】

有段時間,經常在夢中,見到地上的錢就揀了,而且從揀硬幣到後來揀大面額的,數量也越來越大,記得比較清楚的有四次:一次,我走著路,看到地上有硬幣,趕緊快步上前,揀了起來,心裡還想著,快點,動作慢了讓人家揀去了;另一次,是自己站在牆角,低頭無意間看到牆角枯樹葉中有張5元錢的紙幣,當時就想,這錢沒有主人,於是揣兜裡了,還拿腳扒拉扒拉枯樹葉,看看是否還有更多;過些日子,又做了個夢,我從一個樓梯的縫隙裡,看到了好幾張大面額的錢,我想,這錢是誰掉的?好像掉這裡很久了,也沒有人要,我就揀了;第四次,我揀到了好幾捆百元面值的錢,我把它們裝在一個包裡,想藏到一個安全的地方,可是藏哪裡都覺得不放心不保險,擔心被別人拿去了......

連續做這類的夢,我想一定是我利益方面的心沒有注意修,而且讓它越來越膨脹了。聯想到現實生活中,我找到一些執著利益的表現:比如,去商場或者超市時,看到降價貨心裡就很高興,不由自主的要停留在那裡挑挑選選的,甚至買些並不很需要的,不買覺得虧的很;當別人占了我的便宜,我做不到坦然,無法象師父說的「吃多大虧都樂呵呵的」,心裡還憤憤不平,覺得占我利益的人,道德敗壞,小人等等。

再想到這幾個月,我開了多年的店鋪準備租出去,涉及到怎麼向供貨商退貨的問題時,我的想法就有私心和利益心,開始並沒有太意識到。在這裡梳理一下當時的想法和做法,讓自己更清楚的看到自己的人心:主要講一下,向汽車電池供貨商退貨的問題。因為生意不景氣,我知道現有的這些電池在我關店前是賣不出去的,一直在想著給供貨商寫信,想溝通一些如何處理這批電池。我是這樣考慮的,近期買的電池我想讓供貨商全額退還我,早期買的可以折價退還,這樣不讓供貨商有太大損失。我好像是替供貨商考慮了,其實我還是有私心和利益心,不想承擔損失,想讓他們分攤一些。

在這期間,一個以前和我開同樣店的印度人,來我店裡聊天,他給我介紹經驗說:我所有的電池全部退回給供貨商了,我得到的是全額退款。你先壓著他們的貨款別付,這樣就可以用貨款抵貨,主動權在你這裡,就比較保險,還介紹了一些其他方面的經驗,當時我聽著還覺得有道理。

因為這段時間總做揀錢的夢,我就向內找:我想明白了:這幾個月,本來是要付款了,但是我一直壓著沒有按時付款,表面原因是忘記了,拖拉了,現在想來,按照常人誠信的道理來講,一筆是一筆,幾個月的貨款沒有及時付,就是失去誠信,再深找,內心深處還有想壓著他們的款,到時候退貨時,自己還有個主動權,有個餘地。現在認識到了這是私心和利益心,我想悟到了就要做到,因此,我很快就把貨款付給了供貨商。

我還找到了另外方面的利益心:我家屋裡的走廊裡,我總想擺個長柜子,但是到家具店看了幾次,挺貴沒有捨得買,於是我想到了,店鋪裡的那張很老舊的長柜子,尺寸和大小很合適,於是我就執著上了,想把這個柜子從新噴漆後,抬到樓上去用,可是還要打磨拋光,也不清楚這大柜子是否能搬的上樓去?我和女兒可能搬不動,能找誰來幫忙搬呢,找鄰居?想呀想,想的腦袋都疼了,算了先別想了,就先擱置下來了。過段時間,又開始想,為此還請教了一個到我店裡來的顧客,他告訴我用砂紙打磨,把原來的漆先磨掉,把表面磨平再噴漆。於是,我花費了近兩個小時把柜子的東西清空,然後擦乾淨,我和女兒很費勁的把柜子抬到停車房,我想,這柜子如果噴上漆就好看了,就和新的一樣了,我拿砂紙磨了一小塊,太費事了,太累了,算了,就直接噴吧,正好我店裡有現成的漆,於是我找來了漆,開始噴。結果可想而知,這是個技術活,沒有我想的那麼簡單的,結果漆根本就不沾櫃面,漆噴的不勻稱很難看,我噴了一小面就放棄了,心想,這柜子這模樣也不美觀,只好無奈的放棄了。

可是過段時間,又想起來了,就這樣反反覆覆的,那段時間經常是滿腦子想的是這個。一次,我在煉第二套功法時,腦子裡又開始琢磨那個柜子,這次腦中忽然閃現出「盪盡妄念,佛不難修」的幾個字,我才警醒,為了省錢,這段時間我被這個柜子帶動的胡思亂想的,我難道真的是缺錢買不起柜子嗎?不是呀!我想,一定要徹底放下這個心,第二天,我再次去了家具店,正好看到一個很合適的柜子,我沒有猶豫的就買下了。現在想來,在這個柜子的問題上,耽誤了我好多時間,費了我很多的心思,真的是太不值得了。

以上是自己粗淺的一點體會,謝謝!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