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清朝魏象樞「孝道、醫道、官道」

大陸大法弟子 曉雲


【正見網2020年03月25日】

一、 為母看病

 魏象樞(一六一七年————六八七年) 前清「四大名臣」之一。順治、康熙兩朝譽滿朝野。順治十六年,魏象樞以母年老盡孝,請乞終養,獲准回籍。 康熙十一年,即玄燁皇帝親政四年之後又復出,加任刑部尚書。一生清廉自愛,拒腐肅貪,被朝廷奉為典範。並且精通醫道,在老母親七十九歲臥病在床時,長達數月中,魏象樞「夜夜圍燈下,朝朝坐膝前。」以自己「知醫未得全」的獨特醫道「分消丸始制、敗毒散初煎」,運用三分病、七分養的理療辦法,對母親「一登一拜慈顏喜、百吟百歌淑氣揚」。終予 :

此症何曾見?
我慈竟得痊。
變淚成歡笑,
存方記後先。
五旬兒有幸,
百歲壽無邊。
從知勤儉德,
況賴祖宗賢。

清【寒松堂全集】詳細記載了當時療病數月的全過程:

「三月二十日晨起,腰忽痛。......  閏四月初九日,痛止,坐堂中,時復感寒,渾身冷顫,微汗乃止。......二十三日,胃痛,腹脹甚,服涼劑牛黃丸三,痛止。日吃冰塊,至十餘碗,服水香流氣飲,不效。 ...... 六月十五日起,服分消丸半料,一月之內泄百次。日食西瓜一枚。食始進。......八月二十六日起,服金匱丸半料之半。......九月十六日,服消毒敗風散一劑,身體漸消。......九月二十四日起,服神芎丸半料,腫消過半,又服半料,全消。至十月初六,神氣已復。生平勤苦事,悉記憶不忘。」

二、 憶我的父親

(一) 給小孩兒看病不把脈

家父是祖傳老中醫,從我記事起父親就在醫院上班。主要使用中藥、針灸,父親當時用藥都相當的便宜,只要能治病就行,如果藥貴了,還要徵求病人意見,問行不行?記得有一處方才五分錢,但效果相當好。父親當時是醫院唯一的一位中醫。記得我家的左鄰右舍也不用去醫院,經常是串門時就捎帶著把病看了,也沒收過錢。給小孩兒看病時,從來不把脈。總是先逗孩子玩兒。經常是:「來、來、來,讓爺爺看看手」。一邊說一邊將小孩兒的小手抓在手裡,仔細的觀看二拇指指根上的蘭筋兒,再觀看舌、眼 ,就能準確地查出病的根源。有一次,一位母親帶一個兩、三歲小女孩兒來我家看病,小孩兒的母親說孩子幾天不吃不喝了,叫不醒。就看見孩子軟軟的躺在媽媽的懷裡,可是,父親卻說孩子沒病,也不給開藥,就告訴孩子的家長,晚上拿上孩子的有領子的上衣 ,到門口的路邊兒去給孩子叫叫「魂兒」,要念孩子的名字跟媽媽回家。好像是幾天後,小孩兒的媽媽帶孩子來告訴說好了。

我就問父親怎麼就知道是丟了 「魂兒」,父親告訴我說:小孩年紀小,看的著(另外空間)東西,容易受驚嚇,就丟「魂兒」了,凡是這樣「失神」狀的小孩首先要觀其眼,均為「驚、恐」所致 。當時一點兒也不明白,修大法後才明白是元神離體了。

(二)魂兒能轉生的「鬼故事」

  「文革」開始前的「四清」時,醫院有「下鄉巡回醫療」的任務。 父親有時就帶我一起去。

 在鄉下的一個晚上,有老鄉喊父親 ,我穿好衣服也追了過去。到那裡就看到:兩個年輕人站在炕邊兒上一邊一個抓著一個人的腳,頭朝下杵著。父親看到我,一把把我拽到身後,使勁擋住我。父親對年輕人說 :「放下、放下」。 一邊說一邊仔細看著這個人,慢慢地拿出幾根銀針分別扎在那人的人中、虎口、百會穴。過了一會兒問道:「你哪的?」那人喃喃地說:「我是前頭某某村的,我叫某某,出來轉轉。」這時,我就發現旁邊的人臉色、眼神都不對了。父親當時很鎮靜,不慌不忙的捻著針又說:「我來這兒,也就兩月,方圓也就三十裡,你不要再來啦,再來我就把你扎散了。」那人很快就嗷嗷地叫著說:「我走,我走。」父親回頭讓旁邊的人「拿一盆清水來」,拿來後,讓人們「開大門,讓他走。躲開,躲開,讓他走 。」一邊說一邊端起水朝著門「嘩」潑了過去。再看那人,一會兒慢慢的睜開眼,看著人們,傻傻問道:「你們幹啥呢」?父親馬上對眾人喊:「散了,散了,沒事了」。這時,有人就小聲說起了某某人是前幾年在樹上弔死的。這不是招上鬼了嗎?當地人稱「撞克」。

回來後我問父親:「怎麼不把他扎散了呢?」父親給我講了一個故事:「從前有一位老中醫,出診的時候,經常騎一頭小毛驢給人看病。遇到像今天的事呀,就把他扎散了。過了幾年後,有一天早上有人發現他倒在晚上出診回家路過的一片墳地旁的小土溝裡,就把他送回了家。從此後,他再也不給人看這種病了。因為他扎散的是人的『魂兒』呀,魂兒到了時候就轉生去了,你把他扎散了,他就轉生不了了。結的怨太多了,鬼也要找你要命的呀」。

觀三百多年前《寒松堂全集》如此詳細記載魏象樞為母親治病之事,思考中國五千年文明中「孝道」的內涵,現在大陸有幾人能理解 「孝」?清楚「孝」的精神涵義?中醫治的是「病」,療的是「心」。古人放棄仕途而盡孝,大陸人現在要錢不顧父母。中共篡權以來,百年紅朝焚毀了中國五千年傳統文化和中醫的精粹 。傳統中醫不僅能治病,它更是道家「五行學說」在民間醫療運用的展現 。現在大陸中醫在「無神論」的教育下,不懂中醫的「道」,用假醫假藥褻瀆傳統中醫,「仁、義、禮、智、信」成了故事,現代中醫也就失去了它的光環。只有大法能喚醒人們的良知,了解「法輪功」真相。真正繼承中醫「天人合一」傳統,才能使傳統中醫文化復興,那才是我們中華五千年傳統中醫。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