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道與五行(5):易道的展現形式

照遠


【正見網2020年10月03日】

七.易道的展現形式

《周易》一書歷來被認為是一部占卜之書,其實占卜只是易道的功能之一和存在形式。因為天道要留存於世並傳於後人,就要用世人能夠理解和接受的方式展示出來。後世的易學研究者,從孔子之後到朱熹再到今日,絕大多數人都是儒家的認識,用儒家的思維方式來解釋易道,所以世人眼中的《周易》就越來越類似於今天的文、史、哲學了,當然易道之中也確實涵蓋並包括了這些學問,不過從《易傳》中看,以孔子為代表的古聖先賢對於《易經》的認識還是極高的,已經很類似於道家的認識了。除此之外,易道之中還包含了時間空間以及萬物眾生的內在結構與運行規律等等,這種思維方式就是屬於道家了,如李淳風、邵雍、劉伯溫等人對於易道的理解與運用,都是屬於道家範疇的。不過話又說回來,《易經》本身就是在講陰陽之道,儒家和道家一陰一陽,在很高境界中看,都是大道的表現形式之一,所以儒道兩家的認識都正確,只是道家的認識更高更具體也更難以被世人理解而已。

筆者以為對於易道的認識關鍵在於對乾(☰)、坤(☷)兩卦的理解,這是決定學者把易道當成是常人的學問還是超常學問的分界線。乾卦純陽,坤卦純陰,乾卦象徵天道,坤卦象徵地道。這裡天和地的含義,除了世人所理解的天空、大地、天體、地球等含義外,天、地的真正內涵是時間和空間。也就是說,乾卦代表時間,坤卦代表空間。在我們這個空間中,時間的直觀表現就是太陽的運行,所以「時」、「間」二字的結構中都有一個「日」字,俗語中我們一天一天的度過也叫做「過日子」,天就是日就是時間。那麼乾卦也可象徵太陽,易傳中說乾為「大赤」,就是這個原因。而地的含義除了指大地、地球之外,還指空間,我們看到坤卦的卦象是「☷」,代表空虛無礙、無物。因為乾卦代表時間,代表太陽,時間的運行永無終盡,太陽時時刻刻都在運動之中,所以乾卦的特性就是剛健勇猛,精進不止。坤卦代表空間,空間的主要特點就是一個「空」字,因為空無一物,廣大無邊,所以空間的主要特性就是靜止不動,又能承載和包容萬物。古人講天動地靜,天圓地方,就是這個原因。這裡的「圓」字是指圓通無礙,「方」字是指廣大無邊。

空間因為無物,所以靜止不動,空間因為無物,所以能夠被萬物充盈。空間的本質如同一個洪大的容器,時間運行於其中,無有終點。坤卦純陰,陰者,隱也,所以空間本身是其中的眾生永遠都看不見的。空間的特性為空,但是空間本身卻是物質存在的,在前文中我們說到過,這個空間的本質就是水,空間的物質構成就是水。空間以水為體,以空為用。這個水不是人類社會中肉眼可見的水,而是先天一炁的極端表現之一的水,這個水是遍布於整個空間、全方位立體的存在,五行之中的萬物眾生都在水中,這個水就是五行之中萬物眾生的生存基礎和活動場地,是萬物之母和生命之源,所以坤卦也指母親。老子的《道德經》中講:「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老子在此處所講的水,既是微觀中的水,又是我們肉眼可見的水,這兩層意思都有。

《易傳》中講:「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這裡的地,既有空間之意,又有大地之意。勢,式也,有狀態、模式、狀況或者形勢之意。無論空間還是大地,都是坤道的體現,都符合坤卦的原則,所以都能承載萬物,包容萬物。作為君子,也應當效法坤道,以寬厚仁德來包容萬物,慈悲眾生。

乾道的體現就是時間,時間在我們這個空間的表現形式就是太陽,乾道也代表萬物的精神,是萬物眾生髮展運動的能量來源。從最根本上來說,乾道就是天道,是無極大道(創世主)的意志體現。乾卦純陽,陽字的正體寫法應該是「陽」,「陽」是一個會意字,其結構是一個阜字加昜[yáng]字,阜字指大陸,還有旺盛、壯大及豐厚之意。昜字從日、從一、從勿。日為時間,一指全部,勿就是物。所以「陽」字的本意就是每時每刻都有新生事物,也指萬事萬物時時刻刻都在變化更新。所以所謂的易道,其最本質的內涵就是乾道,就是變化之道,《易傳》中說「生生之謂易」,也是這個原因。

《易傳》中講:「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健,乾也,天道的運行法則就是乾道,乾道象徵剛健勇猛,積極進取,永無止息,所以君子應該效法乾道,「終日乾乾,夕惕若厲」,每時每刻都要更新觀念,收穫知識,而且小心謹慎,切忌鬆懈,這樣才能夠生命永恆,這就是一個人最為盛大的德行。所以《易傳》中還說:「日新之謂盛德」,也是這個原因。

乾道體現的是變化之道,所以乾道的本質就是萬物眾生髮展變化的程序,這個程序,也叫做定數,也叫做天數。坤道體現的就是空間的結構特徵。因為我們這個宇宙時空一切都是八卦化的,所以乾道的程序可以用六十四卦來表示,坤道的空間結構以及物質和生命的分布也可以用六十四卦來表示。萬物眾生的身體結構、思維方式以及生命運動的軌跡也可以用六十四卦來表示。如果要用一個圖形來完美表達這一理念,那就是北宋初期的大易學家邵雍先生所傳出的《先天六十四卦方圓圖》。其圖如下:

這個圖形外圓的部分象徵天道(乾道),內方的部分象徵地道(坤道),對於萬物眾生來說,外圓的部分象徵生命的發展程序或者精神狀態,內方的部分象徵其身體結構和運動方式。《易傳》中講「在天成象,在地成形,變化見矣」,人類社會中有怎樣的社會形勢,是因為在高層空間有相應的天象促成的。天象就是指高級生命在時間中設定的程序,這個程序可以用外圓的六十四卦之一來表示,人類社會的整體局勢則可以用內方的六十四卦之一來表示,當天象與人類的社會形勢相對應時,這兩個卦就是同一個卦。正如我們看到的電影一樣,大螢幕就如同空間,放映機和鏡頭就如同時間,膠捲的畫面內容就如同天象變化,這些畫面在螢幕上展示出來就是具體的社會形勢。從這個比方來看,人類社會之中的一切發展變化都是天象的體現,也都是早就定好的運行程序,一切都有定數。所以歷朝歷代精通易道者,洪觀上能夠預知人類社會的發展演化,微觀上能夠預知個體生命和一事一物的發展軌跡,這樣的事例不勝枚舉,有許多事例在正史中也都有記載。

以上對於乾坤二卦的解讀是屬於易道在五行之中的體現,如果用修煉界的話說,就是易道在世間法中的體現。在超出五行的境界中,站在大覺者、大道的角度來看,這個整體的由五行構成的時空就是坤道的體現,在前文中我們也談到了,在超出五行之外的生命看來,五行的本質就是土,就是地。土數為五,其色為黃,所以坤卦之六五爻辭為「黃裳,元吉」。

從大道的角度來看,這個整體的五行就是地,高於五行的境界就是天,乾道就是大道,就是天道,五行就是坤道,就是地道。乾道純陽為體,坤道純陰為用。坤道之中的一切存在都是乾道意志的體現,都為乾道所用。高於五行的乾道之中一切生命與物質都符合乾卦的特徵,都是金剛不破、生命永恆、福分無限、智慧無限和大光明、大自在的狀態,所以乾卦之用九曰:「見群龍無首,吉。」其「象辭」曰:「天德不可為首也」。而五行之中的萬物眾生都符合坤卦的特徵,也就是說,這一切存在的本質都是土,都被埋在了土中,對人來說,如果走不出五行,就永遠被埋沒在土中,最終也只能變成宇宙塵埃。只有順應天道,刻苦修行,精進不止,才有希望得到解脫,走出五行,才能夠脫離坤道,昇華上來,最終歸於天道。所以坤卦之用六曰:「利永貞」。貞,正也。其「象辭」曰:「用六永貞,以大終也。」

在五行之中,還有兩個卦也非常關鍵,那就是坎卦(☵)和離卦(☲),坎卦(☵)五行為水,離卦(☲)五行為火,我們這個空間的本質為水,時間的本質為火,所以在太極原理中,象徵純陽的乾卦在五行之中的直接體現就是離卦,象徵純陰的坤卦在五行之中的直接體現就是坎卦。從這個角度來說,乾坤二卦跟坎離二卦就是道與器的關係,也是體和用的關係。乾卦為體,離卦為用。坤卦為體,坎卦為用。太極之中的陽與陰,在先天的境界中就是乾坤二卦,在五行之中的應用就是離卦和坎卦。因此在大覺者看來,五行之中生命的環境,是實實在在的水深火熱,苦海無邊!

(未完待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