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道與五行(6):易卦與天象

照遠


【正見網2020年10月04日】

八.易卦與天象

天象是天意的體現,中國古人很早就發現了天象變化與人事之間的對應關係,所以在《周易·繫辭》中有:「在天成象,在地成形,變化見矣。」又說:「天垂象,見吉凶,聖人象之。」這個說法也是有理論根據的。我們知道,在八卦之中乾卦為陽為天,坤卦為陰為地,又說「乾,健也;坤,順也。」在前文中我們還談到,坤卦可以用來表示這個整體的由五行構成的宇宙空間,而乾卦就是高出五行之外的天道,也代表大覺者、大道。從這個角度來說乾卦為體,坤卦為用。也就是說坤道之中的一切存在都是乾道的意志的體現。因為坤道是完全順應乾道的,乾道的意志是不可抗拒的,所以在坤道之中的所有天體運動以及生命與物質的發展變化都是乾道的體現,也就是說都是天意的體現。那麼世人處在五行之中,在地球上所看到的天象變化,其實就是上天有意用來警示人的,這種天人感應也是道不遠人的體現。《易傳》中講「天地之大德曰生」,在高境界中看,「生」字的真正含義就是救度,也指給人一條生路。又因為天象變化的每一步都是有序的安排,所以我們如果用易道的原則來看這種安排,那麼每一步變化都可以用與其相應的卦象來表示,這個卦象所象徵的人事物就是這一步天象變化下的主要內容,這就是易卦與天象之間的對應關係。

近代以來的天象變化,如果站在大道的角度來看,整個宇宙是處於陰陽反背、陰盛陽衰的狀態之下,如果用佛家的概念來說,那就是進入了末法時期。所謂陰陽反背,就是指太極之中的陰陽兩種物質不再和諧交融,不再同心同德、互相依存,而是互相背離,各為其私。陰盛陽衰是指陰性的物質與生命越來越強大,陽性的物質與生命越來越衰弱。而陰陽兩種物質分別對應著太極之中的物質與精神,在極高層次來看,精神與物質的關係應該是精神為體,物質為用,在陰盛陽衰的狀態之下,精神處於弱勢,物質處於強勢,物質不為精神所用,精神反而被物質奴役。在五行之中,在人類社會中,與這種天象所對應的社會形勢首先就是整體的道德敗壞,世風日下。信奉唯物科學,不再信奉神佛真道。把錢財利益看得最重,不再追求道義良知。男人缺乏陽剛之氣,缺乏責任與擔當,女人則越來越強勢驕橫,自私任性。因為陰與淫、癮等字同音,所以吸毒、淫亂之事越來越多。由五行構成的人做人的基礎標準就是仁、義、禮、智、信,在陰陽反背、陰盛陽衰的天象之下,大都變異為不仁、不義、不禮、不智、不信之人。用易道來看,與這種天象所對應的卦象就是「天地否」卦,否(pǐ)卦的結構是上卦為乾(☰),下卦為坤(☷),乾卦為陽為天,坤卦為陰為地,因為陽氣上走,陰氣下走,陰陽二氣背道而馳,不相交融,所以為陰陽反背。又因為乾卦在上為外卦,坤卦在下為內卦,陽氣遠離而陰氣進駐,所以為陰盛陽衰。乾卦為陽代表男人,坤卦為陰代表女人,因為陰陽反背,所以大齡男女獨身未婚者越來越多,陰陽不交則萬物不生,所以出生率連年下降。在國家層面上與這種天象相對應的最典型的行為表現就是連續施行了四十餘年的計劃生育政策,害掉了數千萬乃至上億人的生命。其實當人都不想要孩子的時候,這一期人類的歷史也就走到盡頭了,沒有未來了。乾卦代表陽剛君子和龍馬精神,坤卦代表陰柔懦弱不思進取,坤卦也代表物質。乾在外坤在內,所以世人大多數外君子而內小人,色厲而內荏,外表光鮮而內心醜陋,只追求物質享受,不追求精神道德回升。又乾卦代表統治者,坤卦代表老百姓,因為陰陽反背,所以統治者根本不管百姓的死活,老百姓也盼它早日滅亡。乾卦又代表精英人士、有錢人和官員等,同時乾卦也代表錢財,而坤卦代表小人物、平庸者和窮困者,也代表陰險小人。因為乾卦為外卦,坤卦為內卦,其卦辭是:「否之匪人,不利君子貞,大往小來。」所以有錢人、精英人士以及官員等爭相移民他國,統治者也不斷向外撒錢以收買同盟,所交往者卻都是唯利是圖和見利忘義者;流失的是精英人士,招來的卻多是沒有道德規範、好吃懶做又貪圖享受之平庸小人,這也正應了「大往小來」一句。否與「痞」字同音,所以在否卦的天象之下,各行各業都是痞子當道,君子難行。否也與「疲」字同音,所以世間眾生大都身心俱疲,苦不堪言。否卦還有一層含義就是閉塞不通,世人的墮落和敗壞已經使自己陷入了絕境,所以誰都看不到出路在哪,大都迷茫無助、得過且過。

在陰盛陽衰的天象之下,越是陰邪小人越是如魚得水。筆者還發現一個現象,所有那些在世間如魚得水的人絕大多數都是陰界的眾生轉世為人,比如妖魔鬼怪、各種動物和水族類生命相當的多,這類人大都是典型的物質主義者,貪財縱慾,用各種敗壞的言行引領和變異著世人的觀念,毫無道德底線,當然也有極少數人表現的還可以。還有一種現象就是近二十年以來出現了不少「空殼」的世人,這些人只有肉身沒有元神,男女老少都有,在常人中大都是一些道德敗壞、毫無正念之人,這也跟陰盛陽衰的天象有關。

陰盛陽衰的另一個表現就是從十幾年前開始大面積的流行「廣場舞」以及近年來的網絡直播等等,吸引了大量的不同性別和年齡段的人參與其中,人們能夠展示和賣弄的似乎只有自己的肉體了,忘記了作為一個萬物之靈的人應該具備的高貴優雅、智慧寬容和求真向善的生命真諦,讓人迷在其中,醉生夢死。

在很高境界中看,至少從1992年開始,人類社會就進入了末法時期的末劫時期,也就是說,這一期人類的文明已經走到終點了,就要被截止了。這一時期對應著否卦的上九爻,其爻辭曰:「傾否,先否後喜。」其《象》曰:「否終則傾,何可長也!」也就是說,閉塞到了極點必然要發生傾覆,很快就要物極必反,否極泰來。如果用六爻的爻位來表示人身的部位,那麼初爻為足,二爻為腿,三爻為股,四爻為腹,五爻為胸,上爻為頭,也就是說,這一切已經走到「頭」了,走到終點了。同時我們看到否卦的「否」字,「口」字的上面有一個「不」字,不與「布」同音,口上有布,這是口罩之象,所以從2019年冬天瘟疫出現之後,到現在幾乎全球的人出門都要戴口罩,這也跟否卦的卦象有關。「否」字的結構「不」加「口」,還說明了現在從平民百姓到國家總理誰都沒有言論自由,不讓人說真話,因言獲罪的事情到處都有。還有一層意思,就是誰都不會說它好,都在否定它,這一切也都符合否卦的卦象。

天象變化在不同層次有不同的表現,根據「三元九運」理論,人世間的運氣變化,以五百四十年為一個大周期,稱為「大元」,每一百八十年為一個小周期,稱為「正元」,每一個正元又可分為三個單元,分別是上、中、下三元,各有六十年,每一個單元又可分為三個運,各占二十年,其中上元包含一運、二運、三運,中元包含四運、五運、六運,下元包含七運、八運、九運,再分別配以後天八卦(九宮)數和北鬥九星(七星再加上左輔星和右弼星),來預測世間運氣的變化。

這九運分別為:一白運、二黑運、三碧運、四綠運、五黃運、六白運、七赤運、八白運、九紫運。最近的上元甲子年是1864年,所以在上元六十年之中,一運是從1864年至1883年,由坎卦主事。二運從1884年至1903年,由坤卦主事。三運從1904年至1923年,由震卦主事。中元甲子年是1924年,其中的四運從1924年至1943年,由巽卦主事。五運從1944年至1963年,位於中宮。六運從1964年至1983年,由乾卦主事。下元甲子年是1984年,其中的七運從1984年至2003年,由兌卦主事。八運從2004年至2023年,由艮卦主事。九運從2024年至2043年,由離卦主事。

我們就從下元甲子年1984年開始說起,從1984年至2003年為下元七運,由兌卦主事。兌卦為口,方位正西,為悅,為說、為言論、廣播等等,所以從1984年開始,流行音樂、相聲、評書、小品、戲曲、曲藝等各種娛樂形式得到廣泛流行,兌卦為正西,為語言,為口舌,也為口才,所以全國範圍內普及英語學習,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非常重視演講與口才,該運氣之中言論相對自由。兌卦也代表毀折,爭鬥,所以在兌卦運氣中,動作電影、功夫電影等深受歡迎,尤其是香港電影的黃金時期就是在這二十年之內。兌卦代表少女,所以出現了很多深受大眾喜愛的年輕女歌手、女影星等等。兌卦五行屬金,代表經濟、金錢,也代表西方,所以隨著改革開放,中西交流頻繁,經濟得到穩步發展。尤其特殊的是在這一時期還出現了歷史上從未有過的氣功熱。氣功活動從七十年代中期就開始了,到了八十年代,尤其是兌卦運氣中學練氣功的人越來越多,涉及到社會的各個階層,氣功門派也越來越多,據當時的資料統計,在氣功高潮中大約有兩千多家不同門派的氣功,全國各地幾乎每天都有不同門派的氣功師在舉辦氣功報告會,因為兌卦為口,為演講,所以氣功熱也是應運而生的大事件。在這一時期最受大眾歡迎的功法就是由李洪志大師傳出的高德大法——法輪大法,因為其高深的內涵和祛病健身的奇效,從1992年5月至1999年7月,在短短的七年之內就有超過一億的學員修煉法輪功。法輪大法是按照宇宙最高特性「真、善、忍」的原則來指導學員修煉的,用道家的概念來說,法輪大法就是無量宇宙最終極的大道,也就是天道,天道的所有內涵都是天意,因為天象是天意的體現,所以在兌卦的運氣中,真正的天意就是法輪大法在世間傳出以救度眾生,這也是氣功熱在世間出現的根本目地。

時任中共總書記的江澤民的強烈妒忌,於1999年7月20日不顧眾人的反對,悍然發動了對法輪功修煉者的殘酷鎮壓,並且開動了全國的宣傳機器,鋪天蓋地的對法輪功及創始人進行妖魔化的污衊宣傳。據不完全統計,從1999年7月到2001年底,新華社發表的污衊、詆毀法輪功的文章就達到了三十多萬篇,而且從中央到地方的電台、電視台幾乎每天都有惡毒攻擊法輪功的報導播出。而這所有的一切,既是天象帶動下的產物,也是兌卦運氣的體現之一。因為宇宙中有一個相生相剋的理,尤其到了五行之中,這個理就是無處不在了。任何一件事情,有支持的就有反對的,有信的就有不信的,所以會出現這樣的事情。

從2004年到2023年,這二十年的時間為下元八運,由艮卦主事。艮卦五行屬土,方位為東北,也代表門口、房子、道路等,在這段時間內,從2004年開始,各地房價逐年大幅度上漲,房地產行業得到極端發展。全國各地都在大興土木,建橋、修路、築壩、蓋房子等,無休無止。艮卦為少男,也為東北方向,所以演藝界出現了許多男青年明星,「小鮮肉」一詞就是這一時期的產物。出現了許多來自東北地區的明星,而且韓國、日本的影視明星也非常受歡迎。艮宮之中有地支丑和寅,艮卦也代表狗,所以近二十年來養寵物的人越來越多,各種各樣的小貓小狗很受歡迎。艮卦為山,也代表土堆,也為墳墓,所以在這一時期有不少省份和地區還出現了大面積的「平墳運動」和遷墳之事。以上所說的是艮卦的運氣在人世間最表面的反映。

除此之外,艮卦還有停止的含義,表示一種狀態的終止和另一種狀態的開始。為什麼有終止的含義呢?因為「艮」字的本意就是極限、邊界,也就是說,事物的發展運動已經達到極限了,走到盡頭了,再也進行不下去了,所以就要終止了。如果要繼續運動、繼續發展的話,那就是只有往後退了,所以我們看到限制的「限」字、退出的「退」字之中都有個「艮」字,那麼在艮卦的運氣之中,最根本的天意是什麼呢?就是一個「退」字——「三退」大潮。

從2004年開始進入下元八運的艮卦運氣之後,隨著2004年底《九評共產黨》一書的問世,人世間就正式拉開了三退大潮的序幕,越來越多的世人通過《九評》的傳播和法輪大法學員持續不斷的講真相都逐漸明白了大法的真相和中共惡黨的殘暴與邪惡,因此選擇退出其黨、團、隊邪惡組織,為自己能夠進入未來奠定基礎。因為法輪大法是宇宙大法,是以宇宙最高特性「真、善、忍」為修煉原則的高德大法,他是造就宇宙時空和萬物眾生的根本,所有思想中有牴觸大法的念頭或者被邪黨灌輸了謊言毒素以及加入邪黨組織並宣誓為其付出生命的人都將被宇宙的歷史所淘汰。而天象變化的根本目地就是為了宇宙眾生的未來,只有那些明白真相、退出中共組織的人才能夠進入未來,所以在艮卦的運氣中,其他的社會現象都是表象和假象,唯有「三退」才是真相。如今已經是2020年的下半年了,已經有三億六千多萬人聲明退出中共。單純從運氣的角度來說,留給世人的時間最多也不過三年了,甚至更少,因為瘟疫的出現就是在給眾生提出嚴重警告了,所以世人一定要珍惜機緣,切莫錯過,否則就要萬劫不復、追悔莫及了!

從2024年開始進入下元九運,由離卦主事。離卦五行屬火,其卦象為日,為文,為禮,為麗等等。火主明,文、禮就是指文化、文明,火為陽,代表人的精神。麗就是指美好的東西,所以這段時間的運氣就是人類社會的歷史進入新紀元,一個嶄新的文明開始的時期,傳統的神傳文化將得到復興,由正法時期的大法弟子給未來人留下的新文化也將得到廣泛的普及,一切舊的、不夠好的生命與物質都不復存在,世人的追求將從新回歸到精神層面。因為「離」字還有分離、離開、脫離和飛升的含義,離卦五行屬火,火性炎上,火亦主活,所以這也是一個神跡展現和光明大顯的時期。

以上的分析是根據三元九運理論所得出的結論,除此之外,如果再從地支五行的角度來看,亥、子、丑據北方三會水局,子水位居正北方,坎卦也是位居正北方。如果放在時間中來看,也是如此,也就是說,子水之年也是屬於坎卦,由坎卦主事。2020年是黃曆庚子年,所以今年的運氣也都在坎卦的內涵中有所體現。

坎卦(☵)代表水,「水」字的篆書寫法就如同坎卦的卦象。其卦象是一陽爻居中,上下各有一陰爻,坎卦以陽為體,以陰為用。陽爻被陰爻包圍,所以坎卦的含義為險也、陷也。又代表中年男子,或者排行老二的男性。還有老鼠之象,也為魚,為車,也代表陰險小人、盜賊等等。

客觀地說,在《周易》之中的任何一個卦,都有正負兩方面的含義,因為都在五行之中,所以有吉有凶。但是因為這個時期是處於陰盛陽衰、陰陽反背的末劫時期,已經不屬於一個正常時期,也就是說一切都已經接近尾聲、走到盡頭了,所以對人來說坎卦就是災難的象徵了。

2020年是黃曆庚子年,天干庚金生地支子水,又有坎卦主事,所以今年水災嚴重,受災面積大,持續時間長。坎卦也為酒,為毒。對人來說,最高級的毒就是這次大瘟疫中的病毒了。坎卦旺於冬季,尤其是子月,所以國內目前雖然貌似平穩,但是進入冬季尤其十一月份之後必然更加猛烈。除此之外,我們看到法、治二字的結構中都有水,所以坎卦還代表法律,坎卦也代表陰險,因此會有陰險小人在香港推出了臭名昭著的所謂「國安法」。五行之間的關係是水克火,與火有關的行業有多媒體、影視、網際網路、通訊等,也代表言論自由,水旺克火,所以與其有關的方方面面在今年都會不同程度地受到衝擊。此外庚金也代表黃金、金融、司法部門等等,子水也代表石油、漁業、鹽業等等,因此與其有關的行業也有大幅度的波動。

除此之外,在五行之中,木主東方,金主西方,而中共惡黨在另外低層空間的生命形式是紅色惡龍,在這個空間的顏色代表就是紅色,紅色五行屬火,因為水克火,庚金生子水,庚金又代表西方國家,所以2020年庚子年,還有一個最為重要的天象,那就是「天滅中共」在世間全面拉開序幕,以美國為代表的全球正義國家和正義的政治力量以及有正義感的世人已經全面認清了中共惡黨的邪惡本質,開始從各個角度全面圍剿中共。2021年辛丑,2022年壬寅,天干金水相連,又明、後兩年年支丑、寅位居艮宮,艮卦代表一種狀態的結束和另一種狀態的開始,分別對應在丑、寅兩年。由此可知,邪黨的末日已經是近在眼前了。

我們在前面還談到過,在更高的角度來看,現在的人類,正處於末劫時期,也就是說,即將面臨大淘汰的到來,所以這個庚子年,對於世間的任何人來說,都是一道坎,一個關,因為坎卦本身也有災難的含義。但是上天有好生之德,救世的大法——法輪大法已經傳出,所以對於常人來說,只要真心念誦「法輪大法好、真善忍好」九字真言,並聲明退出中共的組織,就可平安度過大劫,進入未來。

(未完待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