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道與五行(7):走出五行

照遠


【正見網2020年10月05日】

九.走出五行

我們在前文中說到,由五行所構成的這一層宇宙空間,在五行之外的高級生命看來,這個整體的五行就是屬於坤卦,在《易經》中,坤卦就是地,就是土,包括人在內的五行之中的一切眾生,也都是土。如果五行之中的生命,他們所有的生命構成都是五行的話,是不存在走出五行這一說法的,因為這樣就會意味著他原來的生命構成全部解體,這個生命也就徹底的不存在了。但是當今的世人絕大多數都是五行之外不同境界的高層生命各負天命而來,都是為宇宙大法——法輪大法而來到五行之中的,所以站在這個角度來說,由坤卦所表示的這個五行,就是埋沒著眾神的地方,我們看到「坤」字是由土、申二字構成,這是一個形聲兼會意字,土就是地,就是五行,申就是神。如果走不出去,就永遠被困在土裡,埋在這裡了。坤,捆也、困也。

為了讓世人對自己的處境保持清醒的認識,我們的傳統文化一直就在通過不同的方式告訴世人應該如何為人處世,做人的標準是什麼,以及告訴人如何認識天地宇宙的運行規律和如何修真悟道等等。比如三皇五帝的豐功偉績,周公、孔子所代表的儒家和《易經》、老子所代表的道家等一直就在起著這樣的作用,而且神傳文化的方方面面也都有這樣的啟示。

比如說漢字「五」,其本意就是指五行,在古漢語中還有兩種寫法:、㐅。第一個寫法「」,上面的一橫為天,下面的一橫為地,中間的一撇一捺,象徵陰陽二氣交互運行於天地之間。因為整體的宇宙就是由五行構成的,又因為五行是精神和物質同時存在的,所以這個宇宙就是既有物質存在又有精神、有意識,宇宙的自我意識、自稱就是「五(吾)「,所以宇宙中萬物眾生的自稱也是五(吾),世人的自稱就是吾。

我們看到第二個寫法「㐅「,它其實就是一個錯號,也就是說「吾(㐅)錯了」,這個寫法也是原因的,它的來源就是五行的微觀結構。我們知道,在《河圖》、《洛書》的結構中,中間的五個小圓圈,就是五行的先天狀態,也就是先天一炁(原始之氣)的狀態。如圖: 。我們看這個五行的結構圖示,正看就是一個「十」字,稍微傾斜一下就是一個「㐅」字。在人類社會中「十字架」是死亡的象徵,而作為符號時的「㐅」字也是死刑的標誌。所以我們看到「殺(殺)」字的寫法中首先就是一個「㐅」字。也就是說,在五行之外的高級生命看來,五行之中的一切眾生,都是被釘在十字架上的,都是犯了死罪的。所以對人來說,在任何時候任何環境下,最好的人生態度就是首先要學會認錯,千萬不要固執己見,自以為是。因為代表自我的漢字「㐅(吾)」本身就是一個錯號。所以在人與人之間的矛盾面前,我們都把另一方稱為「對方」,這個「對方」不是指對立的一方,是指對的一方,正確的一方,他對了,我錯了。對於修道者來說這個認識尤其重要,因為如果認識不到自己的錯誤,就無法修正自己,更談不上提高自己了。從哪個角度來認錯呢?從自己的內心,也就是說要找自己的心性問題,這就是「悟」。

為什麼說人的認識都是錯的呢?這是站在人的本性的角度來看人的思想和言行來說的。因為世間一切有形有像的存在都是五行,人身也是五行,人的眼睛和思維方式也都是五行的體現,所以無論人自己覺得對世界的認識如何高級、如何科學,在高級生命來看,其本質也不過是五行在認識五行,而五行的本質又屬於坤卦(☷)、無形,所以人的肉眼所見都是假象、幻覺,而且所有的認識都跟人的本性無關,也跟宇宙的真相無關。但是人的本性、先天的真我卻不是五行。要想從五行之中得到救贖,返本歸真,那就必須要修行。「修行」一詞有幾方面的內涵,其一是指作為一個人,要修才行,不修就不行。其二是指要不斷修正自己的言行。其三是指要修去生命構成中所有的五行。

所以大家知道,在《周易》的六十四卦之中,唯有謙卦的卦辭和六個爻辭都是吉利的解釋。謙卦的結構是上坤(☷)下艮(☶),坤卦為地、為土,艮卦為山,山在地中,就是謙,對人來說,哪怕你就是泰山北鬥,也是被埋在土中的,一切認識都沒有超出五行,所以都應該低調謙虛,不要妄自尊大。

再比如說漢字「書」的寫法,其正體字是「書」, 書的寫法是「聿」字加「日」字,「聿[yù]」字的結構是「𦘒」加「一」,「𦘒(niè)」是指手巧,手巧故能書寫,「一」就是道,書寫的原則和內容都應該是道。因為「書」這個字既是動詞又是名詞,所以包含兩方面的意思。書與輸、舒等字同音,所以作為動詞的書字除了書寫的意思外,還有輸送、灌輸的含義,書籍的作用就是為了給人輸送正道理,而正道理是符合生命本性的要求和讓人解脫的道理,所以讀書是最讓人舒適的事情。作為名詞的書(書)字,下面的「日」字非常關鍵,在《易經》中,離(☲)卦為日,五行屬火,也為文、為禮、為麗等等,也就是說,書籍首先是給人帶來光明和溫暖的,書籍能讓讀者變得智慧、文明又高貴。再從另一個角度講,人在五行之中,五行之數是水數為一,我們在前面講過,這個空間的構成就是水,人其實是泡在水中的,所以古人也經常自稱為余(魚),這裡既有多餘的寓意又有生活在水中的暗示。有時也自稱為予,與慾望的「欲」字同音,也是說明世人都是活在慾望之中,被慾望操控,沒有自我。

因為世人都是生活在水中的,在五行之中,水主黑色,水字也與「睡」字同音,所以世人都在迷中,看不到自己的未來在哪,更看不到自己的危險處境,都在沉睡而不知趕快覺醒。在傳統文化中道家把修煉得道者稱為「真人」,那麼相對來說,世人都活在「假我」之中,都是「假人」。這也是因為在這個由五行之水所構成的空間中,一切都是水做的,而俗語中把所有假的、不真不純的東西都說成是「有水分」,因為有水分,所以就不值錢、不珍貴,生命就得不到尊重,就會多災多難。所以在易道之中坎卦為水,也代表危險、陷落和災難。那麼怎樣才能提升自己的價值呢?這就要從剛才我們說到的書(書)字談起。

我們在前面說到作為名詞的書(書)字,下面的「日」字非常關鍵,因為日就是太陽,是光明和智慧的象徵,而且這個智慧的「智」字下面也是一個日字,那麼對人來說,我們看書學習的過程,就如同一件濕透了的衣服在曬太陽、被烤乾水分的過程。所以世間的常人在經過學習之後,都要接受考試,達標之後才能安排相應的位置,才能得到福報。這個考試的「考」字跟烤火的」烤「字是一個音,也是說明人在看書學習的過程就如同是主動的被火烤的過程,烤掉生命中的「水分」之後,這個人就會變得純真善良、智慧高貴,所以就會被珍惜。
如果從易卦的角度來分析,人在水的空間中,屬於坎卦(☵),坎卦是以陽為體,以陰為用,對人來說,這一陽就是真實的自己,二陰就是自己的處境。一陽被二陰所包圍,所以身處險境。而文化、書籍是屬於離卦(☲),離卦為日、為火,從這個角度來說人在看書學習的時候就是在用文字的能量化解人的固執己見和愚昧無知的時候,因為火性上炎,所以這也是在提升自己的時候。而且語言文字中包含的能量是跟寫書人的境界對等的,境界越高的人,其書籍中的能量越強大。如果是神佛覺者,書中每個字的能量都會比太陽的能量還要強大無數倍,所以對於修道者來說,一旦入道得法,就要加倍珍惜。那麼從這個角度來說,一個人,當他從坎卦的狀態同化為離卦的時候,就是一個得道者的狀態了,那麼他就會從坎卦的境界中脫離出來,昇華到更高境界中去。所以離卦所起到的最終作用就是讓身處險境的人最終從這裡脫離出來。這也是為什麼在易道之中把代表文化、文明、智慧和太陽、光明的卦象稱為「離」的原因。
當然,一般常人的書籍很難起到這樣的作用,因為常人都在迷中,也都在水中,所以常人的書籍沒有多大能量,只有聖賢覺者以及在正法大道中修煉到很高境界的人留給世人的文章、書籍才能起到這樣的作用。所以對人來說,看書就要看好書,看經典,或者看得道高人的著作。這也是中國古代的科舉制度一直將「四書五經」作為必考科目的原因,因為這都是神傳文化,層次很高,文字之中的能量很大,對人的教化和淨化作用很強,所以才能成為天定的擺放世人的社會地位和給人福分的途徑與方式。寫到這裡想起古人有句話: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從以上角度來看,的確如此!

因為對人來說,五行不是真正的自己,但是世人卻不自知,所以除了漢字之中具備讓人修行的內涵之外,我們在日常生活的語言中也有這樣的內涵與啟示,以便能夠時時提醒世人,讓人清醒。

比如說因為世人的生存空間就是水,在高級生命看來,人其實是被淹沒在水中的,就是已經死在這裡了,所以我們通常把一個人的死亡也說成是「沒了」。把神佛對人的救贖稱為「度(渡)人」,把度人的佛法稱為「法船」,還有把世間的修煉人稱為「蓮花」,大多數人以為這些說法都是在打比方,其實在高級生命看來這一切都是很真實的現象。

再比如說「知道、不知道」,「有法辦、沒法辦」等等說法,我們知道一件事情怎樣解決,是因為我們知「道」:明白道。不知道怎樣解決的時候是因為不知「道」。一件事情有法辦、能完成是因為有「法」辦,對於修煉者來說,心中有法,就有法辦,心中沒有法就「沒法辦」。
再比如說,很多地方自古以來就把亂搞男女關係的人稱為「狗男女」,這不僅僅是一句罵人的話,這種說法也是有原因的。因為世人的人身都是由五行構成的,五行之中的所有組成部分都是有生命有形像的。中國自古以來就有十二生肖的說法,就是用十二地支分別對應著一個動物來表示人的屬相。比如說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龍)、巳(蛇)、午(馬)、未(羊)、申(猴)、酉(雞)、戌(狗)、亥(豬)。這個對應不是比方,而是有實際意義的。人的長相健康、七情六慾、性格才能等等都與這些有關,所以根據人出生的時間所排列的「生辰八字」給人算命才會推算的非常準確。人的四柱八字之中雖然只有四個地支,但是人的生命構成中是所有的五行元素都有的,這個生辰八字只是某人的典型特徵和極端表現。常人在世間表現的所有行為都是五行的體現,而男女之間的性行為就是其中戌(狗)的體現,也就是說,這種行為是五行之中戌狗的因素在控制人幹這個。研究過《周易》的人都知道,在六十四卦之中有一個天風姤(gòu)卦,其結構是上乾(☰)下巽(☴),其卦辭是:女壯,勿用取女。如果專門從談論婚姻的角度來看,其大意為:這個女子很強勢、很厲害(也指脾氣大或者性慾強),不要娶這個女人。單純論人體部位,從這個卦象來說,乾卦為男人,同時也為男性的生殖器官,巽卦為長女,也代表股(臀部),從這個角度來說這個卦象就是代表男女交媾(gòu)。而且這個「媾」字也是與姤同音。在古代文明遺址出土的帛書《易經》中姤卦的名稱直接就是寫成「狗」卦,這個寫法也有很多人不理解,好像很不嚴肅的樣子。其實就是神傳文化在用不同的方式給人透露天機,讓人思考生命的真相,可惜有許多人只是當成了文學來對待。

由以上的說法可以看到,這個由五行構成的肉身所表現出的一切特徵其實都是五行的表現,相對於人的本性來說,這個五行只是吾形——我的形體、外形,和真實的自己不是一個人。所以人才應該修行,修去這些因素,才能找回真正的自己。

整體來說,因為由五行所構成的這一層宇宙空間也是宇宙大法的造就,是創世主洪大的智慧與慈悲表現,所以這個空間之中的一切存在都是為了讓人修道、悟道、得道而安排的。在另外空間看,人類的歷史如同一出大戲,每個人都是演員,戲台上的所有擺設都是道具——讓人悟道的器具、擺設,當我們有了求道悟道的想法時,創世主都會利用這些道具讓我們從中看到自己的問題,體會到大道的內涵,從而提高上來。

不只是對於修道者來說是這樣,對於人世間的一切眾生來說,天地宇宙的演化都是大道的體現,所有的存在都有大道的內涵與原因,創世主的洪大慈悲就是為了讓一切眾生都不要偏離正道,都能夠離道更近,因為按照太極原理,無極生太極,一切眾生都是無極大道(創世主)的意志體現,大道(創世主)對於眾生的珍惜是超越眾生對於自己的認識和珍惜的,所以無論是誰,只要有修道悟道的想法,天地宇宙之中的一切存在都會儘快促成他的願望。

如果再用易道的觀點來看,由五行所構成的這個整體的宇宙空間就是坤卦,高出五行的一切存在都是乾卦,而乾道就是天道。對於修道者來說,師父傳出的所有經書就是乾道,就是天道。坤道之中的一切存在都是土,由泥土所造就的世人如果想成就金身,獲得永生,就得完全同化宇宙大道,這樣才能由坤卦變成乾卦,成為生命永恆、智慧無量、福分無極的偉大生命。

結束語:對於易道和五行的認識,不同境界和不同的思維方式都會得出不同的結論來。尤其是在目前的天象變化下,一切社會形勢都會隨著正法進程隨時調整變化,所以按照易理的推斷所得出的結論也肯定有不符合現實的方面,也因為筆者層次所限,文中錯誤之處在所難免,還請各位讀者慈悲指正。

(全文終)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