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法與磨刀

清風


【正見網2020年10月09日】

小時候看過《磨刀不誤砍柴工》的故事,大意是說一個老人從市上買回兩把未開刃的斧頭,分別交給兩個兒子叫他們去砍柴,一個直接去砍,費了很大的勁只砍了一點,另一個先花時間把斧頭磨得鋒利才去砍,結果沒有費多大的勁就砍了很多。

之所以想起這個故事是因為看到一篇交流文章,其中談到有些人走極端,覺得師父講時間緊於是天天就走出去做救人的事而不學法,最後被邪惡鑽空子迫害。

我悟到這和磨刀不誤砍柴工很類似,學法就好比是磨刀,看上去似乎是「占用」了時間,但是實際上,學法的過程就是不斷同化法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我們的執著心在不斷地去,業力在不斷地往下消,層次在不斷地提高,自身的功力也就在不斷地提高,層次越是提高了,邪惡也就越夠不著我們,迫害不了我們,同時我們做的事也就越是帶有法的威力,而常人是很弱的,也就越能夠被我們帶動而得救。反之,我們的力量就弱,就像氣和氣之間沒有制約作用一樣,救人的事別看做了不少,往往實際效果很差。這和斧頭不快砍柴的效果就差不是很類似嗎?

寫到這裡我對師父不厭其煩地告訴我們要重視學法有了真切的感悟。當然學法要真正的用心,要入心,不然就流於形式,好比有人也知道砍柴要效果好就得先把斧頭磨快,但磨的時候三心二意,這樣別看的確磨了,但實效差,拿著這樣的斧頭去砍柴還是事倍功半。

我們的執著心是被不斷「磨」掉的,這個磨在另外空間看是一個真實的景象,斧頭磨的如何用肉眼可以看的出來,但執著心「磨」掉了多少肉眼就看不到了,自己的感覺往往不一定準,因為它會隱藏,會反彈,會增長,會變化,比單純的磨斧頭複雜多了,這也是修煉的難處。

多真正用心學法就能真正同時做好其他兩件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