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修善所想起來的

日本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0年10月15日】

近期在修煉的路上師父一再點悟我,讓我修善。我也從起初的不斷放下執著,心中漸漸明白了只是做到不動心是不夠的。要想修出大慈悲心就一定要在修善上下功夫。

之前的修煉是遇到矛盾馬上就找自己哪顆心造成的,然後去掉它。漸漸的在一些事情上可以做到不動心了。雖然一些事上可以做到不動心了,我發現我的「私」還死死的跟著我,因為我的很多出發點還離不開我。如:我要修去執著心,我要達到什麼什麼層次;我做到了對親人不動情,可是卻不願理他們,覺得他們不理解我,講不到一起卻浪費時間,不如用這個時間來學法。直到有一天一位同修給我指了出來,她覺得我這樣子修煉怪怪的,好像只要自己不動心了就行了,而不是真正的去理解別人,體諒別人,這樣哪有慈悲心啊。我開始思考自己的修煉,是啊,一直都說要修出慈悲可是為什麼就總也修不出來呢!原來我的第一念永遠都在我這裡,表面上我在去執著,可是那個背後都是怕自己掉層次,怕自己無法圓滿。想想都覺得汗顏。那位同修說對我說重了感到抱歉,而我卻非常高興,覺得這就是師父通過她對我的棒喝,我知道今後修煉中第一念要先想到別人。

結果就在當天和家人集體學法的時候,慈悲的師父就讓我看到了在《澳大利亞法會講法》中的這一段話:「所以要求也高啊,神怎麼會把人當成敵人哪?那麼我們在修煉過程中,遇到任何事情都要首先想想別人。」之前一直苦於不會修善,這一下就感到有了修煉的方向,真的是弟子有願望,師父就領著弟子往前走啊。在接下來的過關中也讓我體會到了修善後的美好。

我工作的單位來了一位新人。一次,明明是我的工作,她發現了一個問題。正常流程應該是先跟我講,之後如有必要,由我來給大家發郵件通知。結果,她在沒有告之我的情況下,自作主張就把郵件發出去了。這樣會造成同事誤會這個問題為什麼我沒有發現,可能會造成誤會我工作不認真。以前我可能也不會發火,但那個時候的修煉狀態一定是會想:她是給我去面子心,別人如何看自己的心等等。而這一次我直奔我修煉的主題——就是站在她的角度想問題。我就想:她是新來的,也許根本就不懂這個操作流程,發現了問題人家是好意,這不還幫我發現了問題了嗎?而且她還不嫌麻煩的幫我發了郵件,不應該感謝她嗎?就這樣想之後,我發現這樣修真好,因為根本那些不好的心都沒有起來,也就不必「去」什麼執著心了。

又有一次,我打開一個文件,要對文件做個處理。但是發現文件是打開的,並顯示出她的名字,我就知道是這個新同事打開了這個文件,如果她不關閉文件我就沒有辦法對該文件進行操作。因此我就給她發郵件請她把文件關上。一開始她發來一個郵件說她沒有打開。緊接著又發了一個郵件說她早就給關閉了,一定是別人打開的,不承認是她打開的。我明明知道確實是她打開的。這個時候我就想:她一定不願意讓別人認為自己工作不認真,就是說打開了文件卻不知道關閉。尤其是新人一定希望給新環境下的同事留下最初的好印象,雖然我知道就是她打開的,我也不要去跟她較真,就要讓她承認是她錯了,我沒有說錯。以往我是個非常較真的人,雖然修真這塊兒做的好,可是卻咄咄逼人、喜歡爭執,不考慮別人的感受,沒有善。結果,這次我就沒有揭穿她,給她回郵件說:我知道了,並安慰她讓她別在意。

自從我把住第一念站在別人的角度去考慮問題的時候,我發現修煉變得更簡單了,思想也變得更簡單了。因為之前我都是先想一下這個人做了這樣的事情,然後會定義她是個什麼樣的人。這不就是所謂的人生經驗,不就產生觀念了嗎?人的觀念是修煉中的大忌,它把我們死死的拖入常人的思維通道裡不能超脫。而現在,我就不去給她定義她是什麼樣的人,因為我認為神看人和人看人是完全不同的,神不會對人產生人的觀念,那麼我就不應該再用人的那一套觀念來思考問題,而應該用更高的超越於人的思維標準來看待問題。就覺得思維簡單了,人的想法少了,更能包容人了,更有心胸了。我想這就是善吧。

師父在《精進要旨》〈淺說善〉中說:「善是宇宙的特性在不同層次、不同空間的表現,又是大覺者們的基本本性。所以,一個修煉者一定要修善,同化真、善、忍宇宙特性。」

我們總說要同化宇宙特性,如果我們不修善怎麼能說自己同化了宇宙特性呢?

以上是所在層次所悟,如有不妥請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