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煉隨筆:語氣

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0年10月20日】

師尊在《精進要旨》〈清醒〉中告訴我們:「工作中的語氣、善心,加上道理能改變人心,而命令永遠都不能!」。我下面把自己修煉中對師尊所說「語氣」的感悟寫出來與同修分享。

通過網上搜索,筆者歸納總結出,語氣是指說話人的口氣,也就是說話時流露出來的感情色彩,由說話人的態度、情感呈現在語流中的調子決定,包括語調、聲高、停頓,以及有意識的拖音或者戛然而止等,同是一句話,由於語氣的不同,就會產生不同的負載信息和交際效果。(當然這只是漢語詞彙的表面理解。)

縱觀當下,在邪黨多年的邪惡統治下,國人大多已經失去了正常說話的能力,並且還不自知,認為這才是正常的狀態。一肚子怨,一肚子恨,一肚子心理不平衡,平時說話,一開口,哪怕最普通的話都可能是滿滿的敵意,包含著怨恨口氣、妒嫉口氣、挑釁口氣、煽動口氣、不以為然的口氣等等。

筆者生長在這樣的環境下,受邪黨黨文化影響,平時說話陰陽怪氣,還認為很正常,人人如此嘛。突然有一天,我感覺自己說話的態度很奇怪,不太正常,充滿了敵意和攻擊性。我仔細察覺自己周圍的人平時也大底如此。例如,講到某個不太喜歡的人的時候,雖然沒有明面上說別人壞話,但說話時意味深長的會來那麼一句:「他(她)那個人哪……哼哼」,那滿滿的不屑寫在臉上。人和人之間,同事之間,交流時帶槍帶刺,指桑罵槐,或明或暗,多了去了。說話的時候翻白眼,撇嘴,揮個手,「切」的一聲,「虛」的一聲,拖個音,一切都是內容,隨你聯想。在這種氛圍中久而久之就會自動設防,並時刻準備攻擊,所以現在的人都會說累,心累。許多人習慣了,也就麻木了,認為人之間就應該是這種相處方式,就應該是這種說話風格。

修煉以後,認識到不好好說話也是一種邪黨黨文化,我便注意到自己說話的口吻,神態和動作,努力做到平和,善意,不帶負面情緒。平時說話時面帶微笑,儘量用平穩的口氣說話,能用陳述句說的,就不要用反問句和疑問句,說話前,穩住心態,不帶情緒說話,只把要講的話表達出來。最重要的是心態要做到師尊在《轉法輪》中說的:「你平時總是保持一顆慈悲的心,一個祥和的心態,遇到問題就會做好,因為它有緩衝餘地。你老是慈悲的,與人為善的,做什麼事情總是考慮別人,每遇到問題時首先想,這件事情對別人能不能承受的了,對別人有沒有傷害,這就不會出現問題。」

不當處,請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