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背法的修煉體會 (四)

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0年11月01日】

這兩天日子好像很平靜,也沒有很多的事情發生。

可是背法,好像背的挺流暢,但是感覺沒有溶在法裡。是不是應該向內找了?這樣我就停下來,開始向內找,仔細的找。這一找,嚇一跳,執著心找出來幾個。

一個是歡喜心。最近因為在繁忙的十字路口打「解體中共」的橫幅,車流量很大,很多人看,根據同修粗略的計算,幾千甚至上萬人在看。結果我的歡喜心就出來了。表現在心情很興奮,很激動。這不就是歡喜心嗎,如果不找,還沒發現,還沾沾自喜。

又繼續找,又發現兩件不易察覺的小事上有妒嫉心,就像一篇交流文章裡提到的不平衡的心。這時再背法,感覺溶在法裡了。

我理解,我不追求看到法理,必須不帶任何有求之心學法。但是如果看不到法理,是需要向內找的。

在小事上,一思一念上修

在背到第一講,「煉功為什麼不長功」時,我是流著眼淚背的,背一段,流一次淚。背的過程,感覺師父就在身旁,說的很多地方好像是在說自己。對照師父的法,真真切切的看到自己的不足。

師父說:「你的心性提高上來,你的身體就會發生一個大的變化;你的心性提高上來,你身體上的物質保證會出現變化。什麼變化呢?你追求執著的那些不好的東西,你會扔掉。舉個例子說,一個瓶子裡裝滿了髒東西,把它的蓋擰的很緊,扔到水裡,它也要一沉到底。你把裡面的髒東西倒出去,倒的越多,它會浮起來越高;完全倒出去,它就完全浮上來了。」

當背到這裡,感覺自己就像那個裝滿髒東西的瓶子,開始往外倒髒東西。為什麼呢,在背這一節時,我意識到我的妒嫉心經常隱藏在我的言行中,甚至一思一念中,所謂的「小事」中,而沒有察覺。日積月累,變成一個很大的很深的怨氣和妒嫉心。

師父說:「因為妒嫉心不去會跟佛搞起矛盾來,能允許這種事情存在嗎?」

背到這裡,我回想自己曾經和協調人鬧過很多次矛盾,直接影響到救度眾生的事情。這和師父說的有什麼兩樣。主要表現在自己的建議沒有被協調人接受,忿忿不平;再就是瞧不起協調人,覺得她水平低。這些都是妒嫉心的表現,現在感覺自己太差勁了,這個妒嫉心太可怕了,必須清除。如果是現在,我不會和協調人鬧矛盾。我會先看自己,找自己,不接受我的建議,那就看人家為什麼不接受,你的心態善心語氣怎麼樣,自己怎樣圓容補充,把這看成提高的好事,如能這樣想,什麼忿忿不平都會消失的無影無蹤。師父的法都告訴我們怎麼做了。以前問題在於,學了法,就完事了,有沒有用法來指導,對照自己的言行呢?沒有走這關鍵的一步。

最近因為背法,和注重在小事上修自己,自己的言行發生了一些微妙的變化。

例如,一次我正在發正念,有位同修來了四次電話,要是以往,我會很不高興,而且不去找這個「不高興」的背後的因素是什麼。這回就不一樣了。第一次電話來,我不太高興,但很快認識到不對,就繼續發正念;第二次電話又來了,馬上告誡自己,要放下心,儘量讓自己心態平和和對方通了話;又繼續發正念,第三通電話又來了,心想,這三通電話都打了,差不多了吧。結果,還沒發完正念,第四通電話又來了,這時心態已經比較穩了,不急不躁,也沒有不高興。要是以前,可能已經氣呼呼的了,或者很不耐煩。過後,意識到,以前遇到無數次類似這種「小事」,幾乎沒有修自己,已經積累一瓶子滿滿的髒東西了,可以說,很可怕。

有時煉功,來了電話,我很自然平靜的接了電話,說完了,然後掛了電話,繼續煉功。如果以前,我會馬上說,我正在煉功,你快說,或者等我煉完功再說。言外之意,就是你別耽誤我煉功。其實都是為自己,不考慮別人。

這時,師父的一段法打進我的腦海:「來電話了,來人敲門了,你立刻就去辦事,也不用收功。」(《轉法輪》)我悟到,這才是一個正確的態度。其實這個態度,包含著對別人的尊重,為別人著想,而且平和,心不急躁。這都是背法後的微妙變化,當時也沒有刻意的想什麼,很自然的就這麼做了。看似一件很不起眼的「小事」,但這種在「小事」上的提高,卻是一個比較紮實的修煉過程。

還有一次,有位同修突然給我發了一個簡訊,指出我哪裡沒做好,說我黨文化很重。我真誠的向他道歉,感謝他指出我的問題,並且不為自己做任何解釋。就是「照單全收」。無條件的向內找,回憶事情發生的過程,自己當時的心態在哪些方面有執著,認真的找自己。

這個妒嫉心,我修的很苦。經常對著它發正念,這沒有錯,但是因為沒有在平時的行為上修,一思一念上修,所以發完正念,清理了。因為平時不注意修,然後又生出來,不斷的積累,等到遇到矛盾,它就開始起壞作用。通過背法,我清楚的意識到要在「小事上」,一思一念上修去它。你如果用心去修,你會發現它,抓住它,滅掉它。

師父說:「修煉哪,什麼叫無漏啊?沒有小事。」(《二零一五年美國西部法會講法》)

基本上,每天都有不少「小事」在你身旁發生著,你仔細體察,用法衡量,你會發現不少人的圓滑,自私心理,你抓著一個,修去一個,你就是倒出去一些髒東西,你就浮起來一點,昇華上來一點,離宇宙真善忍特性更近一點!其實那個提高也是很驚人的,只有大法才有這樣的威力,從內心改變一個生命!

以上如有不正之處,敬請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