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悟「慈悲能溶天地春」

遼寧大法弟子 章辰


【正見網2020年11月29日】

「慈悲能溶天地春 正念可救世中人」,出自於李洪志師父《洪吟(二)》--<法正乾坤>。這句詩我雖與同修們一起讀過許多遍,自己也反覆吟詠過數次,但自己又有怎樣溶得天地春的實際呢?細想起來,竟然是模糊不清的。直到有一天,與在北京工作的女兒通話之後,她經歷的一段往事,讓我明晰了「慈悲能溶天地春」竟然有著那樣令人遐思而讓人愉悅的美感。

我於一九九五年中旬開始學法,至今二十餘年了。李洪志師父的佛法,雖理白言白,但法理層層重重,廣博而深邃。每讀師父一本本的書,於閱讀過程中,或妙不可言,或恍然大悟,或停留在其中某一段話裡,進而深思不盡;而每一層法理,無不在展現著宇宙真機所蘊含的智慧之真諦。

我學法那年,女兒才五、六歲的年齡,耳聞目染,她自然也就蓄養了大法所帶來的靈性。女兒至今三十有餘,雖有多次介紹對像者,但始終婚姻不成;她也沒有這方面很重的想法和願望。於是,我和妻子對於女兒這方面的事,也就不再強為,形成一切就順其自然的心態。

女兒雖不學法煉功,但身體始終沒生過什麼病,也沒住過醫院。記得她小時,左手的大拇指因被門重重掩了一下,因此看去爛糟糟的。持續一段時間後,有愈演愈烈的勢頭。妻子說:「還是上醫院吧!」我拿過女兒的手,對女兒說:「爸爸學大法了,知道了高層次的道理——你信不信大法?」女兒雖然對法理懵懂,但神態特別認真而堅定的回答:「信!」過了一段時間,我忽然想起女兒手的那個大拇指,再一看,當時看似無可奈何的狀況,現在竟完好如初,什麼痕跡也沒有了。

女兒大學畢業後,回到本市,幾經打工,幾經離職,在不順心的過程中,最後被市的廣播電視台通知去工作。但電視台始終不簽合同,同時,女兒被一些人莫名其妙地邀請去吃飯。在不適應的情況下,女兒辭去電視台的工作,於二零零三年下旬去北京打工。

每逢中國新年,女兒都回家過年。我看到的,依然是樂觀、童真未泯的女兒。期間經歷的苦難,她似乎淡而化之,就像一個「沒心沒肺」的人,全都不在話下。

那年中國新年的一個晚上,我和妻子播放李洪志師父《澳洲的講法》的錄像,女兒也在一邊看。看著看著,女兒「咦!」了一聲,於是站起來,走近師父講法錄像的電視,隨即哭起來。我和妻子匪夷所思,忙問女兒哭什麼?女兒手抹著眼淚,說:「師父身邊,一個法輪在轉呢!」我和妻子都看不見,只得默無作聲,繼續看著師父的講法。

早晨我和妻子煉功,女兒那天頭一次說也跟著煉。煉過一、二套功法後,女兒說身體發熱。煉第三套功法時,女兒說小腹有強烈轉動感,並更熱。我和妻子一同說:「那不是師父在管著你嗎!」

女兒回到北京後,雖不學法煉功了,但每遇到困難時,時常會想起師父的法理來度過難關。我和妻子每每與她通話時,也常提醒要她正念正行。刪除微信後,我們雖然只是與女兒語音通話,但每次聽到女兒清晰、好聽、熟稔而談笑風生的話語,以及她日常正念正行的許多事時,我和妻子也每每很受感動。

前幾天晚上,女兒打來電話,對我講起她最近發生的一個故事。

女兒所在單位的一個男同事,不知什麼原因,忽然對女兒發脾氣,並在單位裡背後與別的同事講女兒的這不是、那不是的許多話,一時弄得女兒在單位工作很不順心,都有幾經要離職的想法了。女兒心裡也知道這是讓她過什麼關難,也想對那個男同事當面去談談,解釋解釋並沒惹著他什麼呀!即使哪做得不對,也不至於這麼小心眼吧!心氣強烈時,也想當面指責:一個男的,如此這樣製造不良氣氛,你還是個男人嗎?但女兒始終默默忍受著,什麼也沒說。

女兒帶著心中一絲絲不悅的心情,來到街上。忽然,一位老年婦女看見女兒,驚異地說:「我看你,怎麼像看到菩薩了呢!」而且很多人隨即也都說過類似的話。女兒一下感悟,這難道是師父借別人之口在鼓勵我嗎?菩薩,那是大慈大悲的心懷,怎能計較別人對我的態度呢?女兒想到這些,心中的一切不愉快、不如意、怨氣等,隨即化為烏有。從街上回來,再走進單位,她愉悅而笑迎一切,什麼事都沒發生一樣,慈悲面對那個男同事。那個男同事於是不安起來,又背地裡議論,說女兒這樣人心機深,以後不知想出怎樣神不知鬼不覺的法子治他吶,得多加防備點。後來,女兒的那個男同事終於得知女兒的家人是學大法的,不是什麼深藏心計,人家根本就沒把那些事放在心上。

女兒在跟我說起她那個男同事時,笑著說:「他可逗了,現在也要研究佛法什麼的,好像也信佛了!」

因中國大陸通電話有被監控、不安全的因素,我沒能跟女兒大談法輪大法的法理,只是以中華古傳文化中的經典,談了一下自己的認識。我說宋代范仲淹有一篇流傳千古的《岳陽樓記》,其中的聖人心態,就是不以外在環境的好壞而改變自己的心態,始終堅守自己關懷天下的大胸懷,那還只是常人境界的呢,何況你是聽聞過佛家法理的人呢?女兒也笑談著她「慈悲能溶天地春」其他諸多經歷的故事。

女兒的故事讓我很有感觸,也進一步深悟到李洪志師父於《洪吟二》--<法正乾坤>裡「慈悲能溶天地春 正念可救世中人」無比深度與廣度中的許多層面的內涵了。

是啊,我們大法的弟子,多少人在深陷囹圄、困苦萬端中,在常人看來難忍而忍的艱難過程裡,始終以大慈大悲的心胸,化解魔難、救度著眾生?也正因為此,大法弟子才創造出人世之輝煌,宇宙之璀燦無比壯觀的景象!

 「慈悲能溶天地春 正念可救世中人」,讓我們心懷對師父的敬仰之心,再一次念起《法正乾坤》的詩句。

(聽聞女兒一個經歷後,有感而作此文章)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