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修不出慈悲

日本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0年06月10日】

最近跟家人和常人講真相都遇到瓶頸,可以說他們都不接受我的觀點。直到有一天跟同修交流的時候,雖然講的是修煉中悟到的法理,同樣對方還是不接受我的觀點。這讓我猛然驚醒原來問題出在我這兒。
 
自認為都是一片好心在跟別人講,希望常人能明白真相,同修能早點提高上來就不必這麼苦了。可是為什麼別人不接受呢?我想應該是自己不顧對方的接受能力,一股腦的把自己認為對的道理灌給對方,結果適得其反。
 
師父在《各地講法二》〈二零零二年波士頓法會講法〉中說:「天上的王很多。大家知道,釋迦牟尼講如來佛象恆河的沙數,那印度的恆河得有多少沙子?何止這些呢,這是釋迦牟尼講出來的一句形容的話。每個如來佛都是一個法王,那還不止是佛家呢,佛家只是一個普遍的、非常多的神的一種,有多少神哪?有多少這樣的王哪?如果每個王在發生一件事情的時候都象你們這樣對待,那可壞了。他們沒有這種不符合他們所在層次狀態的爭論。當然了,他們能夠看到真理,能夠看到最好怎麼樣,但是往往也有一些認識上有一定差異的時候,可是呢,他們不會去爭論。那是一種洪大的寬容,對生命慈悲,對一切都能夠善意理解的狀態。用人的話說都能夠理解別人。」
 
是啊,我就是無法理解別人,跟同修交流時,覺得她都是老弟子了,應該做到啊。跟常人講真相就覺得你是在國外生活的人,怎麼還不明白真相啊。於是,就把自己認為對的理,想要強加給對方。
 
我思考要想修出慈悲,首先要把自己隱藏的執著給挖出來,這後面一定是有執著在的,因為慈悲絕對是修出來的。我發現我其實有顆不易察覺的看不上人的心,覺得這麼簡單你怎麼都不明白啊。而一旦有了看不上人的心,其實就是把自己擺高了,根本就沒有謙卑之心。我悟到只要是把自己擺高了,就有了比較的心,這顆「比」的心的根,其實就是一顆妒嫉心。明白了這一點,我要求自己把這顆看不上人的心徹底連根拔掉,因為它讓我無法做到慈悲,同時也影響到救人。修去執著之後更要站在對方角度去考慮,設身處地想想對方的難處。比如對常人,你應該想她這是被邪惡欺騙了,當初她也是一個神下來的啊,對她應該生出憐憫之心。對同修也一樣,想想自己在痛苦的過關中,都是同修不厭其煩的耐心傾聽,不斷的鼓勵我走出困境的啊,自己怎麼連起碼的耐心都沒有呢?!
 
我還悟到宇宙這麼龐雜,許多生命都有各自的特點,如果我無法理解他們的話,又怎麼會包容他們呢。打個可能不太恰當的比喻,一個人她表面上看上去是正常人,可是如果有人告訴你,她其實是個精神病人。你知道後一定會覺得她可憐,從而不管她表現如何,你就都能理解和包容她了。意思就是每個人她一定都有她的苦處,只不過上面的例子是個比較明顯的,你一下子明白了對方的狀態就會理解對方。而如果不是一下子讓你能明白對方狀態的時候,就需要我們用心去體會對方,站在對方角度去思考,先傾聽再根據對方的接受能力去講,而不是一味強調自己的觀點一味的強加給對方。
 
在跟同修交流的時候,起初,我一味的跟她說我悟到的理,覺得是為她好,甚至多次搶話,讓她聽我說。結果對方不接受。當她表現出不接受的時候,我開始反思自己,為什麼我不能傾聽她講話,我怎樣才能修出慈悲。也許是我想修的心被師父看到了,那一刻師父立即把慈悲的狀態打入我的身體。我立即感受到了同修的苦,覺得她修的很不易,眼淚就掉了下來。我就祥和的告訴她,我知道她很苦,我說師父也知道。結果她就馬上告訴我,感覺一股力量涌了過來,她也放聲大哭,最後談話在祥和的狀態下結束,我們之間沒有造成間隔。師父在《各地講法九》〈二零零九年華盛頓DC國際法會講法〉中開示:「其實慈悲是巨大的能量,是正神的能量。越慈悲這個能量越大,什麼不好的東西都能解體掉。」我知道,我剛才的這個慈悲的狀態不是我修出來的,是師父給我的,讓我真正體會了生命之苦。而真正達到慈悲狀態的時候,自然對方就會感受到你的善,也就自然會接受你的道理了。
 
以上是我所在層次所悟,如有不在法上的地方,請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