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謊言文化」的札記之七:中共是怎樣以強制方式傳播謊言的

袁斌


【正見網2021年01月19日】

中共不但是編造謊言的行家,而且也精於傳播謊言。就其統治大陸後而言,中共的謊言傳播首先是一種帶有明顯強制性的傳播。也就是說,作為受眾的廣大民眾,在面對這種傳播時是沒有選擇餘地的,不管你願意也罷不願意也罷,也不管你樂於接受還是想要逃避,你都必須接受這種傳播——至於你內心是否真地接受那則是另一回事。

造成這種狀況的原因在於,在中共統治下的大陸,一方面,謊言傳播始終都是以國家的強制力包括暴力為基礎的,拒絕接受傳播者必定會受到程度不同的懲罰。舉個例子,大陸的高校規定每個學生在政治課上都必須學習「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 如果一個大學生拒絕學這些,可想而知,等待他的將是什麼結果。另一方面,由於中共剝奪了民眾的知情權,並且封鎖了傳播真相的一切聲音,民眾能夠接觸到的都是謊言,即使你想要了解真相也沒有必須的手段和渠道,在這種情況下,你所聽到看到的當然都只能是謊言了。就像一個學生,政治課上他讀到的只能是中共編寫的滿是謊言的課本,別的意識形態的課本他想看也不可能看到。

傳播謊言對於中共來說,從來都不是一種偶然的隨意的簡單的行為,而是一整套有目的的包含著複雜的制度安排的行為系統。換句話說,中共的謊言傳播還是一種制度化的傳播。這種制度化具體體現在:第一,有一整套專門的工作班子,其中發號施令的是各級黨委和政府,具體實施的則是各級宣傳部門及下屬的新聞出版和文化單位;第二,有一整套完整的運作程序,通常首先由黨政領導下達任務,然後由宣傳部門制訂相關計劃,將任務細化,最後由新聞、出版和文化單位具體實施;第三,有一整套分工協作系統,主要包括各種新聞、出版和文化單位,各司其責,各顯所長,而宣傳部門則負責統籌協調。

從縱向看,中共的謊言傳播是一種持續不斷的傳播,貫穿了個人和社會的各個時段。就個人言,打從懂事那天起,每個人都不可避免地成了中共灌輸謊言的對像。從幼兒園到小學、中學和大學,再到走上社會和工作崗位,在人生的每個階段,我們所受教育的一項基本內容就是接受中共灌輸的謊言。換個角度講,不論是家長、老師還是領導,我們成長道路上的每一個教育者,幾乎都自覺或不自覺地扮演了謊言傳播者的角色。至於整個國家和社會,那就更是這樣了。從中共成立的那天起,特別是它統治大陸後,就從來沒有間斷過對謊言的傳播。中共的各級宣傳部,實質上就是各地的謊言編造和傳播中心,中共的各種媒體、出版部門和文化單位,實質上就是形形色色的謊言生產車間和傳播工具。

從橫向看,中共的謊言傳播則是一種全方位的傳播。在它統治下的大陸,謊言就像空氣一樣瀰漫在社會生活的所有領域和各個空間,甚至於它的每個縫隙。中央如此,地方也如此;政策如此,對策也如此;事實如此,理論也如此。從理論謊言、制度性謊言、政策謊言,到媒體謊言、教育謊言、情報謊言、統計謊言等等,人們就生活在大謊套中謊,中謊套小謊,謊謊疊印交叉的謊言世界中。從政治、經濟到文化娛樂,上到國家大事,下到個人生活,到處都成了中共傳播謊言的陣地和舞台。而且,為了使謊言不被戳穿,總是謊言產生謊言,謊言再產生謊言,謊言又再產生謊言……謊言不斷複製,謊言不斷克隆,謊言不斷惡性循環,謊言不斷惡性膨脹。於是,每天醒來睜開雙眼,你翻開的報紙雜誌和書籍,只要是中共編寫出版的,幾乎無一不在向你兜售著各種各樣的謊言;打開電視廣播,映入你眼帘的,灌進你耳朵的,也無一不充斥著形形色色的假話。在單位裡,領導的講話也好,上級的文件也好,告訴你的同樣是連篇的謊話。即便是八小時之外,飯桌上家人的閒聊,朋友間的酒後茶餘,乃至大街上商店裡的廣告,等等,都是中共謊言見縫就鑽、無孔不入的地方。如果說從縱向上講中共的謊言傳播表現為一種持續不斷的謊言灌輸,那麼從橫向上講它又是一種無處不在的謊言宣傳。

中共統治大陸後,每隔一段時間就要搞一次政治運動,每搞政治運動時,又總是它傳播謊言最集中最瘋狂的時期。一到這個時候,平時按部就班的謊言傳播模式已很難滿足中共大規模整人的政治需要,取而代之的是鋪天蓋地狂風暴雨般的謊言轟炸。這時候,所有的宣傳機器都被迅速發動起來,進入超負荷的高速運轉狀態,而且十八般武器一起亮相,各路人馬全部披掛上陣,每天從早到晚輪番散布各種各樣的謊言,矛頭直指運動的對像,也就是中共要打倒的敵人,其密度之高頻率之大力度之猛,可謂世所罕見!這種「謊言轟炸」所起到的矇騙民眾的作用是顯而易見的。剛聽到官方的謊言時,也許有不少人會不大相信,但反覆聽,不斷聽,漸漸地,許多人就會不由自主地冒出一種想法:這麼多事情不會都是假的吧?慢慢地,他們也就會從一開始的不信到似信非信,再到信以為真,最後甚至變得深信不疑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