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特臉書封殺川普 供應商屏蔽 德法高官批違法

【正見新聞網2021年01月12日】

以推特(Twitter)為首的美國大科技公司封殺川普社媒帳號,不僅在美國引發強烈的輿論反彈,連德國和法國也齊聲反對。周一(11日),推特股價暴跌了12%,市值蒸發50億美元。外界認為,這表明推特封殺川普的負面效應已開始爆發。

據美媒「美國新聞速遞」報導,周一早盤,美國社交媒體巨頭推特和臉書的股價雙雙暴跌,推特的股價在上午一度暴跌12.3%;臉書股價則一度下跌4.4%。

這是這兩家社交媒體巨頭宣布封停川普帳戶後的第一個交易日。輿論認為,推特臉書的股價雙雙暴跌,是其對用戶實施審查制度必然招來的後效應。

美國國會大廈1月6日發生騷亂後,臉書於7日率先宣布,對川普的帳號封禁至少兩週;推特公司則以擔心川普有「進一步煽動暴力的風險」為由,於1月8日晚間宣布永久禁止他的個人帳號。

社媒噤聲川普的做法,首先在國內引發輿論的大反彈。美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參院司法委員會主席林賽·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和其他參眾兩院的一些議員及部分政要先後發聲,對推特、臉書等社媒巨頭的做法表示反對。

蓬佩奧警告,破壞言論自由的行為在美國行不通,這裡「不是中共」;格雷厄姆則直言:「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Ayatollah Ali Khamenei)可以發推文,但川普不能,這說明管理推特的人有很多問題。」

在被封號前,川普在推特上擁有超過8,800萬名粉絲。川普被封號後,大批支持他的網民和保守派人士紛紛表態要抵制推特。最近兩天,已有大量推特用戶向其它網絡社交平台遷移。

TS Lombard諮詢公司戰略主管安德裡亞·西西奧內(Andrea Cicione)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表示:「川普擁有非常高忠誠度的支持者,如果永久限制川普發帖,這些眼球(指用戶)會消失很多。」

川普本人則公開表示,他已預料到會發生這種情況,所以已在與其它平台協調,很快會有重大宣告。同時他也表示,會考慮可能建立自己的網絡平台。

事實上,封殺川普帳號不僅在美國國內引發強烈的輿論反彈,在國際上也引發了爭議,遭到德國和法國的齊聲反對。

周一,德國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表示,她反對推特公然封禁民選總統帳號的決定。她表示,應由立法者而不是民間科技企業來制定有關言論自由的規則。

默克爾的首席發言人Steffen Seibert在柏林的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對言論的干涉應該根據法律,並在立法機構規定的框架內進行,不應該由一個公司來決定。

法國財政部長勒梅爾(Bruno Le Maire)也表示,應由國家而不是「數字寡頭」來負責制定法規。他認為,推特等社媒公司試圖噤聲美國總統,表明大科技公司已對民主構成了威脅。

實際上,近年來,歐洲各國對大科技公司日益成長的影響力越來越擔憂。歐盟目前正在制定法規,如果科技平台不遵守這些規定,歐盟可以將之拆分。

「國家元首被封號,這不正常。」法國右翼政黨「國民聯盟」(National Rally)黨魁瑪琳娜·勒龐(Marine Le Pen)在法國電視二台上評論道,「我們作為法國人,也不禁要問:數碼科技巨頭這樣的大公司,有沒有權力決定誰可以講話,可以講什麼話?」

國民聯盟成員科拉爾(Gilbert Collard)也在BFM電視台上憤然指出,美國如果允許科技巨頭這樣做,等於是賦予了私立機構審查公眾言論的特權。

連法國左派政黨也對數碼科技巨頭(GAFA)的「一手遮天」強烈不滿。他們擔憂,今天川普發的帖子可以任意被刪掉或被封號,將來包括自身組織在內的其他團體或個人,也將同樣面臨著被社交網絡巨頭任意封禁的危險。

愛達荷州的網際網路供應商屏蔽

總部位於愛達荷州的網際網路供應商T1 WIFI在本周推特、臉書等所謂「主流」社交媒體對保守派進行大清洗後,表示將不再為Facebook和Twitter提供服務。

該公司發表聲明說:「我們公司不認為一個網站或社交網站有權力審查你所看到和發布的內容,並向你隱藏信息,阻止你看到你的朋友和家人發布的內容。這就是為什麼在大量的關注下,我們做出了這個決定,阻止這兩個網站通過我們的網絡被訪問。「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