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子儀遇織女

邱真


【正見網2021年01月18日】

從小就是聽著《牛郎織女》的傳說長大的,民間中、小說中和電影中都有。特別是還有因之命名的牛郎星和織女星。唐朝大將郭子儀竟然見過織女,是傳說還是真實的,留待我們自己去理解。

據《神仙感遇傳》記載:郭子儀是華州人,曾經在沙漠邊塞當兵駐防,後來在去京城催軍餉的時候,在離銀州十幾裡的地方起了風暴,颳得飛沙走石天地昏暗,無法向前走,就躲進道邊一間空屋裡住了下來。這天夜裡,房子左右一片紅光,抬頭看,只見空中有一輛華麗的車子慢慢從天而降,車上的錦繡圍帳中坐著一個美麗的女子正俯身向下看。郭子儀急忙跪拜祝告說:「今天是七月初七,您一定是天上的織女神仙吧,請賜給我富貴和長壽吧!」仙女笑著說:「你能得到大富大貴,也能長壽的。」說罷,車子又慢慢升上天空,那仙女一直看著郭子儀,很久才消失。

郭子儀後來由於戰功而官居高位大富大貴,聲名顯赫。唐代宗大曆年初,郭子儀鎮守河中時,得了重病,部下十分憂慮,郭子儀就請來御醫和幕僚王延昌、孫宿、趙惠伯、嚴郢等人,對他們說:「我雖然病得很重,但我自己知道決不會死的。」接著他就把在銀州遇見織女的事說了,大家這才放了心,都向他祝賀。後來他官做到太尉(最高軍事統師)、尚書令(宰相),被尊稱為「尚父」,活到九十歲才去世。

織女為什麼會在郭子儀面前顯現?其實郭子儀有大富貴是必然的,是自己的福分所致。顯現的原因大概是在提醒郭子儀要信神,不要做違背倫理的事情,畢竟官位越大責任越大,影響越大。歷史上很多神的出現或許都是這個原因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