禍由己生 咎由自取

銘刻


【正見網2021年01月21日】

 「咎由自取」這個成語,學生時代用過很多次,描述一些兇惡之徒得到應有的報應時,使用這個詞很貼切,但從沒仔細想過這個成語的內涵。換一種說法,「福由己發,禍由己生」,更能體現出其中善惡報應的內涵。

清代學者紀曉嵐在《紀文達公筆記摘要》中記錄了一則小故事,可以表達出這個成語的內涵。

曾祖潤生公在襄陽的時候,曾見過一位僧人,據說,他曾經做過惠登相的幕客。這位僧人述當年流寇的事,講得非常詳細、具體。聽者都搖頭嘆息說:「這是上天安排的劫數,難於避免。」可是,這位僧人卻不以為然,他說:「依貧僧之見,這種劫數完全是由人自己造成的,上天是不會無緣無故降災難給人們的。明朝末年所發生的殺戮、姦淫、搶掠的慘狀,即使唐朝末年黃巢造反流血三千裡也為之遜色。推究業因,由明朝中葉以後,官吏個個貪婪暴虐,紳士橫行霸道。民間的風氣也隨之變得奸滑毒狠、狡詐虛偽,品行惡劣,無所不至。所以,從下層講,在老百姓心裡埋伏下無窮的怨恨;從上界講,也激起了天神的憤怒。積累了一百多年的怨憤之氣,一旦暴發出來,又有誰能阻止得了。再就貧僧的所見所聞,那些在動亂中受禍最慘重的,往往都是平時窮凶極惡的人。這能說是『劫數』嗎?記得以前我在賊寇中,有一回,賊寇逮住了一個官宦子弟,他們喝令他跪在營帳前,然後擁抱官宦子弟的妻妾飲酒作樂,問他道:『你敢發怒嗎?』世宦子弟向上磕頭說:『不敢。』又問他:『你願意侍候我們嗎?』他又忙回答說:『願意。』於是,給他鬆了綁,讓他在一旁斟酒侍候著。這個場面,使許多旁觀的人為之嘆息不已。當時有一位被俘的老頭兒說:『今天我才知道因果報應是這樣的分明啊!』原來,這個世宦之家,從他爺爺那一輩起,就經常調戲、玩弄僕人的妻子。僕人要是稍有不滿,必然遭到一頓毒打,然後把僕人綁在槐樹上,讓他看著自己的妻子被主人摟著睡覺。這只不過是豪紳暴行的一端,其它的罪惡就不難類推了。」

僧人說這番話的時候,剛好有位豪紳也在座,聽了之後心裡很不滿,便說:「世界上大魚吞小魚,猛禽吃弱鳥,為什麼天神不發怒,惟獨對於人一有惡行,天神就動怒呢?」那僧人很不屑地扭過頭說:「鳥魚是禽獸,難道人也跟禽獸一樣嗎?」豪紳無言答對,氣憤地拂袖而去。

第二天,那豪紳糾集了一幫門客,到僧人掛單的寺裡去尋釁,想要折辱那位僧人。不料該僧已經打包離去。只見壁上寫了二十個字,道:「你也不必言,我也不必說,樓下寂無人,樓上有明月。」這可能是譏刺那豪紳的陰私。後來,這位豪紳也落得家破人亡,斷子絕孫。

事中的僧人說到了那位豪紳的痛處,還想報復僧人,已經是錯上加錯,最後落得家破人亡,斷子絕孫,就是他「咎由自取」的必然報應。如果他能從僧人的一番高論中幡然悔悟,向神佛懺悔,誠心行善,最後一定會得到福報。

人間沒有偶然的事,都是有前因後果的,沒有前邊的惡因,一定不會出現後來的惡報,所以傳統文化都是勸人向善多得福報的,惡報是反面例子,證實善惡有報天理威嚴的一面,給後人以警戒的作用。

今天的中共病毒(武漢肺炎)對全球的侵擾,威脅到每個人的健康與生命。生活在中共黨文化下的中國人,已經沒有了傳統價值觀,不相信神佛與善惡有報的天理,不敢把中共迫害法輪功的罪惡和中共病毒聯繫起來。因為很多人的潛意識中有「反黨」的想法,更不會把中共和魔鬼聯繫起來。

真相是:中共是魔鬼,它蠱惑人作惡就是要招來惡報毀滅人類;它引誘人不信神佛與天理良心,叫人遠離神佛,目的叫神佛放棄人類,可以被中共任意操控,達到它毀人的罪惡目的。中共篡政後所搞起來的各種政治運動就是這個目的,人遠離了傳統文化,遠離了神佛,假、惡、鬥的黨文化就可以乘虛而入。幾十年的黨文化灌輸,今天的中國人已經善惡不分,是非不明,迫害法輪功能給人帶來毀滅惡報的事實人都認識不到,還當作是中共新一輪的政治運動看待,用黨文化思維看待。殊不知,這是中共毀滅人類的陰謀,通過迫害法輪功,把人帶入其中,犯下萬惡不赦的重罪,最後被神佛打入地獄的無生之門,形神全滅,生命徹底銷毀。這才是中共最可怕的陰謀。

中國人沒有了傳統價值觀,就不會去深層次思考,即使報應在面前,也不會相信這是報應,還認為是偶然的,是生、老、病、死規律的必然。筆者列舉兩個例子:

遼寧省大連莊河市光明山鎮派出所幹警孫學忱,多次出謀劃策參與綁架當地法輪功學員,致使數名學員被非法判刑,勞教。孫多次在公共場合污衊法輪功,謾罵法輪功創始人,並揚言:「這個報應,那個報應,怎麼就不報應我。我這不是很好嗎?什麼『三退』(退黨、退團、退隊),我就不退,看他能把我怎麼的,我就跟定共產黨。」2008年1月25日,孫學忱突發腦動脈血管破裂死亡,時年57歲。知情者披露,他死時口不能語,目不能視,手腳不能動,極度痛苦。

南定安縣「610」(江澤民為迫害法輪功成立的非法組織)主任王忠俊,先後把當地法輪功學員十多人非法送勞教,判刑,2003年11月,王叫嚷:「你們說的報應在哪?我抓了你們不少人,我還是瀟瀟洒灑、白白胖胖!」結果不出一月,其獨子因液化氣泄漏中毒身亡;2004年5月其妻跳井自殺死亡,家破人亡。

前因後果非常明白,但是中共通過謊言掩蓋了「前因」,把「後果」美化為「為黨工作」、「為黨光榮犧牲」等,報紙電視就這麼輪番的宣傳灌輸,謊言重複了千遍萬遍,沒有真相的對比,中國人慢慢的接受了謊言,不去深入思考其中的因由。中共為什麼要殘酷迫害講真相的法輪功學員?怕謊言被戳破,怕善惡有報的天理被民眾接受,怕中共魔鬼的身份曝光,怕它毀滅人類的罪惡目的被眾生知曉……

法輪功真相才是今天眾生的希望與依靠,因為法輪功真相能解體中共,能摧毀中共的罪惡陰謀,能把中共魔鬼身份揭露出來,能給眾生一個有福報的美好未來。

珍惜萬古難遇的得救機緣,珍惜法輪功真相,就是對自己生命的未來負責。拒絕真相,繼續跟著中共迫害法輪功,種下的是惡報的種子,最後的結果只能是咎由自取,後悔都來不及!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