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居非是說大話 無掛無礙才算數

行緣


【正見網2021年04月22日】

很多人喜歡避開繁華的生活,進到深山享受一份寂靜之美。但這與真正的隱士還是不同的。只有真的放下人世間的一切,才算是真的隱士。才有機會成仙得道。

一:楊棱遇仙

信州有一個員外,名叫李虞。他曾和秀才楊棱遊覽華山,游盡了山崖谷地。當時李虞還沒有入仕做官,他和楊棱都有隱居的志向。他們每次遇到在幽靜的地方,就會作詩吟詠。有一次,他們遇到一個小洞,高有幾尺,進洞不過三、四步,就很高了,但路很平整容易走。李、楊二人想要考察完它。大約走了四、五裡,打算回來又回不來,只得暫且相互勉勵往前行進。又走二、三裡,稍微有些光亮了,不一會兒,到了洞的出口。

時間已經到了傍晚五時到六時的時候了。看這裡的山川草木,不象是人間。也有耕作的人,耕作的人看見李、楊二人很驚異地說:「公子怎麼能到這裡?」李、楊二人就說了進來的全部經過。他們又走了二裡多路,看見有一座佛堂,佛堂裡有幾個人正在喝茶。李虞等趁機上前去求宿,其中有一個人說:「這需要報告給洞主。」不一會兒,看見有一個穿著紫色衣服的人,騎著一匹小馬,有四五個隨從僕役跟隨,開路而來。紫衣人舉止很文雅,他問屬下說:「他們能到這裡來,是為什麼?」有一個人詳盡地述說了經過。

二:痛失仙緣

紫衣人對李、楊二人說:「這裡偏僻簡陋,請到我的住處。」於是和李、楊二人一起前往,他們來到一座府第,多半都是竹屋堂舍。房屋坐席都很潔淨。吏役有幾十人。紫衣人自己介紹說:「我姓杜,名子華,遭遇戰亂,避開人世,遇到神仙,在這居住已經有幾百年了。」就留李、楊二人在這兒住宿,飲食都很精美豐厚。這裡面有駞芊,它的形狀象牛,子華和李、楊二人晝夜談論,順便也問問朝廷的事。李、楊二人在這裡流連多日,子華各贈送給他們幾件銀器,派使者導引他們返回。子華說:「這裡可以隱居,頗能住否?」李、楊二人面有難色。杜子華笑了,和李、楊二人握手告別,並且請他們不要把這裡泄漏給世人。後來楊棱又前去尋找那個洞穴卻不見了。楊棱後來改名儉,官至御使,貶謫到番禺,死在那裡。李虞最終也是四外流蕩。真仙靈境,如果不是實心實意地嚮往,可不要為了空名貿然前去。以後人們應以此為戒呵!(出自《逸史》)

三:捨棄人間榮華 方能真隱得道

楊棱二人對隱居只是一種愛好,算是調劑生活的一種手段。一旦有了入仕的機會,就放不下了。真的放下世間的榮華,才會心甘情願的去隱居,才會有機會遇到神仙,成為仙人。

雖然我們可以這樣說,但一個人放不下當官的人心,放不下光宗耀祖的想法,放不下錦衣美食,是不可能做到坦然無掛無礙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