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記載中有誰成為了泰山府君

德惠


【正見網2021年03月21日】

中國道教及民間信仰中,泰山府君是一位主管地府,治理鬼魂的低層神靈,一般由上天挑選正人直臣擔任,到期會更換。古代乃至近代記載中都有人成為泰山府君的記錄。筆者根據手頭上的資料,為大家稍作整理。

一、東晉人孫稚的外祖父

據《太平廣記 卷三百二十》記載,東晉有個孫稚,字「法暉」,山東般陽縣人。「般陽」是古縣名,位置在今淄博市淄川區。他的父親叫孫祚,官拜太中大夫。孫稚從小就信奉佛法,東晉成帝咸康元年(公元335年)八月,才十八歲就死了。父親孫祚後來帶全家移居到武昌。咸康三年(公元337年)四月初八,和尚按民俗把寺廟裡的神像請出來抬著遊行,經過孫祚家時,他全家老少都出來恭敬瞻仰,他們突然看見已死的孫稚也在遊行的人群中,隨侍在神像身邊。

孫稚也看見了父母,就跪下問安,並一起回到家裡。這時孫祚有病,孫稚說:父親您的病不是鬼祟作怪,是由於沒有保養好身體才得的病,到五月份就好了,說完就走了。當年七月十五孫稚又顯形回家,跪拜問安和活著時一樣,說:外祖父是冥間的泰山府君,見過我,向我提到母親的名字說:你不是我女兒某某的兒子嗎?你陽壽未盡,並沒召你來怎麼就來了?我說伯父馬上會來陰間,我要替伯父分擔業力才來的。不一會就見伯父被鬼差抓來,眼看就要受鞭打,我努力營救,他的罪行才得到原諒。

孫稚的哥哥叫孫容,字「思淵」,當時也在家。孫稚對哥哥說:我雖然離開人世,但卻身在優樂中,每天只是讀書,哥哥不必為我憂心,只要勤奮精進的信佛修善積德,福份也就隨之而來了。我再學二年就學成了,將轉生到人間國王家去。我在那兒的同學有五百人,都在福堂讀書,學成後都會升到第六層天上去。我本來也可以升到第六層天,但因為我解救家族先人的緣故,導致因緣糾纏,所以才單獨讓我投胎到人間王者之家。

咸康五年(公元339年)七月七日孫稚又回來了,說邾城將會發生流寇作亂,「邾城」是古地名,位於今湖北黃岡禹王城,此外還預言了不少事,後來都應驗了。只是他家對孫稚死後元神顯形回家之事一直保密,所以外人都不知道。孫稚還說:家裡的長輩祖先們都有不同的罪過,你們要多行善事好替先輩贖罪。我現在已經快轉世人間了,不必做法事祭祀我,要做法事也是為救先人而做,希望父親兄弟多積善積德才是。要以平等心對待別人,「心無彼我,其福乃多」。

此記載中東晉人孫稚的外祖父雖是泰山府君,但也不知道外孫為何陽壽未到就來陰間了。泰山府君是個三界內低層的神,高於他的事情可能都不知道,其實任何一層神都有他智慧與能力的局限。唯有創世主才擁有最高、最終極、最完美、最圓滿的智慧與神通。孫稚之所以陽壽未盡而死,原來是為了給家族裡的長輩分擔業罪,可見在一定層次中的修行人千萬不要主動去承受別人的業罪,否則可能會出現壽命減少,不能升天,無法提高層次,只能在人間轉世等後果。其實如果他勤奮精進的修行成正果,家族裡的長輩可能都沾光,會因此得福,甚至得度,那才是最好的。

二、唐朝沈嘉會元神離體,見到泰山府君劉姓某人

據《太平廣記 卷一百二》記載,唐朝人沈嘉會,曾在唐太宗貞觀年間(公元627-649年)任校書郎,後因事被發配蘭州。沈嘉會思歸心切便在每天早晚東拜泰山,求神靈保佑自己能活著回到故鄉,祭拜了二百多天。唐高宗永徽六年(公元655年)十月三日夜,他夢見二個童子,儀表服飾很優美,說是泰山府君之子,又說:府君被你早晚禮拜的誠心感動,派遣我們來迎接你。沈嘉會問:泰山距離這兒三千多裡,如何能去呢?二童子說:「先生閉目,勿憂道遠」。沈嘉會於是閉眼,瞬息之間再睜眼發現已經到了泰山。泰山府君的宮殿宏偉華麗,童子領他拜見府君,府君就延請他來到一處偏僻幽深的小屋,倆人對面坐下談笑風生,沈嘉會發現府君對天下大小事無所不知。府君對沈嘉會說:人做惡,如果不被人殺,死後也一定會被鬼懲治,這是沒有任何惡人可以僥倖逃脫的鐵律。如真能回心悔改,從此信佛向善,每天真心念佛經,則可滅以前的罪過,陰曹地府裡的鬼官就不能拘捕你了;又介紹自己道:前任泰山府君因為過失,被天上的仙官廢黜了。我姓劉。

沈嘉會也不敢再問其他的事。一次閒暇間他和府君下雙陸玩,並設酒宴,「雙陸」是古代的一種棋類遊戲,現已失傳。席間沈嘉會站起來,於小廳東面看見姑臧縣令慕容仁軌正執笏板端坐著,「姑臧縣」是古地名,故址在現甘肅武威市涼州區。他們倆人認識,慕容仁軌就說:府君用帖子拘拿我到此,已六十日了,還未處理。沈嘉會回席後將此事稟告府君,府君就召慕容仁軌過來說:你縣裡有個女人叫阿趙,被縣尉無故拷打致死,其冤魂到陰司告狀,就錯把你拘來了。於是,府君就令其用院子裡的一盆水洗了臉,叫一個童子送慕容仁軌回去。沈嘉會也就此告辭,府君又令接他來的倆個兒子送他回去。沈嘉會一共在泰山府君處二十八天。期間,家人只感覺他精神有些昏昧恍惚而已,甦醒之後和先前一樣。沈嘉會把見到慕容仁軌的情況告訴大家,當地長史趙持滿讓人驗證,果然如此。從此沈嘉會每天念佛經,後來終於遇上赦免回鄉了。

這則記載裡,沈嘉會是元神離體見到了泰山府君,肉身留在蘭州,期間可能是由三魂七魄等靈體維持,所以家人只認為精神有些恍惚。泰山府君自我介紹姓劉,其前任因為過失被上天廢黜,可見天外有天,神上還有神,即便是神靈也要遵守善惡報應的法則。

三、先後成為泰山府君的南宋人孫點、石倪、塗楷

據南宋《夷堅志》記載,孫點,字「與之」,是鄭州人,是北宋名臣孫固的孫子。南宋高宗建炎四年(公元1130年),孫點在福建晉江當知縣,為官清廉耿直,是個好人。當年七月,叛將楊勍帶著手下侵犯晉江,楊勍本是造反起家受招安的將領,因為有矛盾就再次反叛了。孫點帶人迎擊保住了一方平安。回來後就得病了,後背發了個大膿瘡,縣裡的主簿來看望他,屋裡站著些其他小吏。

此時,孫點看著門外說:何人拿著文書來了?可大家都沒看到有人。又見孫點手裡好像舉著什麼在左右翻動,嘴裡喃喃好像在讀文書似的。主簿問:您看什麼呢?孫點說:上天下詔要我當泰山府君。孫點又環顧左右問:這兒有沒有叫石倪和徐楷的?有人回覆說:有個石教授,住另一個村子裡,沒有叫徐楷的,不過有個叫塗楷的解元。解元就是科舉制度中鄉試的第一名。孫點接著說:為什麼上天要找個措大當泰山府君?「措大」是當時的口語,指貧寒的讀書人,略有貶義。大家認為他病糊塗了在說胡話,沒人敢追問,三天後孫點去世。

那個石教授叫石倪,字「德初」,當時正在鄉裡等朝廷安排官職。南宋高宗紹興三年(公元1133年),因為官期未至,石倪來到臨安準備謀求另外的職位,住在一家旅店中,得病,七月中旬就去世了。

塗楷字「正甫」,本來是州學裡的學諭,「學諭」就是教育界的學官、公務員,負責教授學生,可以理解為公立學校的教師。大家知道孫點的事情後,都與他開玩笑說:以後你要當泰山府君,我們到泰山玩的時候,希望你能盡地主之宜啊。塗楷聽說石倪死了,自己悶悶不樂。後來,他跟隨天寧寺長老學禪,紹興六年(公元1136年)七月,到了休息日,學校放假,塗楷回家沐浴更衣,端坐而逝。這三個人的死亡時間都是間隔三年,且都死於七月。可能在陰曹地府裡泰山府君這個職位和南宋官制一樣也是三年一換吧。

此記載裡,孫點病重時就看見了另外空間的景象,說的話人們認為是胡話,其實是與另外空間生命的對話。孫點問有沒有叫徐楷的,應該是把塗楷錯認成徐楷了。泰山府君這個神職可能確實每隔一段時間就輪換。孫點說的「措大」可能是指石倪或塗楷,其實上天挑選誰擔任神職,一定是重視其品德,而不是人間的貧富貴賤。

四、南宋臨川人雷度

臨川人雷度,字「世則」,「臨川」就是現在的江西撫州。他生性剛直耿介,愛好讀書,卻不喜歡官場的風氣,雖曾參加科舉考試,獲得了鄉縣一級的推薦,卻不肯再赴省試。他的外甥蔡直夫在永康軍當通判,「永康軍」位於四川都江堰。當年九月三十日,蔡直夫的妻子徐氏,做了一個清晰的夢,夢見有人持詔書給她看,格式類似於漕運主管簽發的徵召檄文。

徐氏在夢中讀完後醒來,詔書內容全忘了,只記住末尾處有「泰山府君雷度押」這七個字。她害怕有不祥的事情發生,而且又不知道丈夫的舅舅雷度現在如何,因此一直心中不安。這場異夢之後不到十日,丈夫蔡直夫就去世了。她護送丈夫靈柩回鄉,直到第二年才返回臨川。回鄉後,她才知道雷度已於去年八月去世。回想起那個夢,說與人聽,大家都認為雷度死後成為了泰山府君。此記載也來源於《夷堅志》。

五、明末清初吳梅村

江蘇太倉人吳偉業,字「駿公」,號「梅村」,別署「鹿樵生」、「灌隱主人」、「大雲道人」,是明末清初的著名文人,別人都以其號「梅村」來尊稱他,因此後世一般都叫他吳梅村。據《池北偶談》記載,在清康熙十年(公元1671年)元旦(也就是大年初一),吳梅村真切的夢見天帝封他為泰山府君。結果當年吳梅村就病死了。當時有一位水月僧,是修煉有成的高僧,擁有預知未來的神通。吳梅村病重時,曾去找他,水月僧只回覆說:您今年大年初一的夢境已經說明了您的未來,何必再問老僧?吳梅村就此知道這個夢是在另外空間裡的真實反映,明白了自己的去向,便放心了。

另據《吳梅村先生行狀》一書記載:吳梅村病中曾夢見有人迎接他,並寫明了赴任泰山府君的具體日期,故而他預知了自己去世的具體時間,到了那個時間就真的離世了。

六、近代曹元忠

郭則沄先生曾任民國國務院秘書長,在政壇、文壇交友極廣。他有個朋友叫冒廣生,此人是中國近代文化史上的著名人物,先祖為元世祖忽必烈,清光緒二十年(公元1894年)被錄取為舉人;曾擔任刑部及農工部郎中,民國歷任農商部全國經濟調查會會長、江浙海關監督等職;抗戰勝利後任中山大學教授、南京國史館纂修。

一天冒廣生寫了一首詩《登岱》「婁東吳梅村,元日夢不起。君直當彌留,其言亦復爾。」郭則沄讀後非常費解,於是向他詢問詳情。原來冒廣生有個朋友叫曹元忠,號「君直」,官至內閣侍讀學士。他們倆人都是江蘇人,而且在同一年中舉,後來又都居住在同一個裡弄中。所以曹元忠的情況,冒廣生極為清楚。

曹元忠在清廷任侍讀學士,後以母親年紀大了,要回家孝養為由辭職,再未當官從政。民國十二年(公元1923年),曹元忠去世,咽氣時其老母哭的非常傷心,忽然曹元忠又睜開眼睛對母親說:母親大人請不要再哭泣了,孩兒此去乃是赴泰山任神職,就和當年吳梅村一樣啊!說完又閉上了眼睛,這才放心的走了。郭則沄得知詳情後,將此事記載在《洞靈小志 卷四  曹君直》一文裡。

從以上記錄來看,我們可以確知人的生命本質不在於肉體,而是人的元神,無神論是徹底錯誤的假理。人肉身死後,其元神會根據生前的善惡品行得到各自的歸宿與報應,有的善良正直者、義士、忠臣、孝子甚至會成為一定層次中的神。在由高到低的各層另外空間裡,真的有天庭與幽冥地府,泰山府君就是地府中的一個神職,屬於三界內的低層神靈。

在修煉界看來,成為泰山府君及其他三界內或高或低的神靈,對普通人而言已經是難能可貴了,但他們還沒有獲得根本的解脫,最終都要輪迴。要想獲得解脫,唯有修煉,修煉有成才能獲得長久乃至永恆的生命。可是過去的佛教、道教等宗教都已走入了最後的末法,已不能度人。那麼今人是不是就無法修煉了?不是的。當今傳遍全世界的法輪功就是最初以氣功形式傳出的佛家正傳修煉功法,是真正能度人的修煉法門,是真正的佛門正法,只不過沒有走宗教形式罷了。如何理解法輪功目前遭遇中共的迫害,限於篇幅,筆者在此只能簡單告訴大家:過去佛教、基督教等正教都遭遇過邪惡當權者的迫害,歷史翻過這一頁後迫害者遺臭萬年,被迫害的正信萬古流芳,其威德後人世代敬仰。而且凡是中共發起的迫害運動,最後都被歷史證明是錯誤的。中共對法輪功的迫害更是如此,中共不僅大錯特錯,更是罪惡彌天,因為被迫害的是佛法與修煉人,中共的罪會導致它最終解體消亡。這將是與每個人息息相關的歷史大事件,希望所有人都能認真傾聽法輪功學員講的真相,成為未來歷史巨變中的幸運兒。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