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之差失去仙緣 步入官場晚景淒涼

慧遠


【正見網2021年02月20日】

中國人經常講「一念地獄,一念天堂」。中國人為什麼會這樣說呢?大概是因為人類社會是一個非常特殊的空間,一念選對了會進天堂,選擇錯了就會有大麻煩的。

一:楊收戀富貴 失去成仙緣

唐朝宰相楊收是江州人,祖父做過江州府的都押衙。父親楊維直,生了四個兒子,名字分別叫楊發、楊嘏、楊收、楊嚴,全都考中進士。楊收還做了大官,楊發和另兩個弟弟都做到丞郎以上的官職。楊發名字的意義是代表春天,兒子的名字分別叫鏻和乘。楊嘏名字的意義是夏天,他兒子的名字叫照。楊收名字的意義是秋天。他兒子的名字分別叫巨、鏻、鑒。楊嚴名字的意義是冬天,他兒子的名字分別叫注、涉、洞。全都很有文才,有功名,被稱作「修行楊家」。與靜恭等幾家姓楊的都是大家族。

楊收少年時,在廬山讀書。一天他觀賞風景來到一個遊人很難走到的隱蔽之處,遇到一個道士對他說:「你如果學道,就會成仙,如果要當官,能夠做到最大的官,但是最終有大禍。你願意跟我學道嗎?」楊收遲疑了一下,但還是堅定了進取做官的決心。他忽視了道人的話,後來雖然當了宰相,但是最後遭罪死在南荒。

(出自《北夢瑣言》)

二:賈似道平步登天  晚景淒涼堪可憐

賈似道在平康巷趙二媽家,酒後與人賭博相爭,失足跌於階下,磕損其額,血流滿面。雖然沒事,額上結下一個瘢痕。一日,在酒肆中又遇了前日的道人,頓足而嘆,說道:「可惜,可惜!天堂破損,雖然功名蓋世,不得善終矣!」賈似道扯住道人衣服,問道:「我果有功名之分?若得一日稱心滿意,就死何恨?但目今流落無依,怎得個遭際?富貴從何而來?」道人又看了氣色,便道:「滯色已開,只在三日內自有奇遇,平步登天。但官人得意之日,休與秀才作對。切記,切記!」說罷,道人自去了。賈似道半信不信。

(出自《喻世明言》第二二卷 木綿庵鄭虎臣報冤)

最後賈似道獲罪,在流放的途中被虐殺而死。

三:人間最大是修道 可憐幾人舍名利

楊收和賈似道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早年平步青雲,光宗耀祖富貴逼人。晚年卻都是非常淒涼的。為什麼這樣,這是人間的理。前世做了好事,今世必然會有大福報,可是又因為前世傷害了別人,又有大災難存在。這是人間的理,很難改變的。

楊收卻有仙緣,如果他要修道的話,神仙會幫他做好這一切。不僅人間的災難會化解,還可以成仙。這樣的大好事,到哪裡去找?

可是人畢竟都有對名利的渴望,在關鍵時刻甚至放不下而失去仙緣。到失去的那一天,後悔就晚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