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盡曲盡鼓聲未盡 李琬妙思挽救古曲

良言


【正見網2021年03月02日】

音樂是非常奇特的一門藝術,是神傳文化中非常重要的一支。音樂與其他的不同在於它的普及性強。幾乎所有的人都喜歡音樂,潛移默化的對人的影響也就非常大了。

一:李琬改曲

唐朝的李琬能擊奏羯鼓,朝廷將他調到京都長安,住在務本裡。有一天夜裡,李琬忽聞羯鼓聲,曲調非常工穩絕妙。於是循聲尋去,走到一幢小院,院門朽舊狹隘。叩門進入院內,對擊鼓的人說:「你擊的曲子不是耶婆色雞嗎?雖然擊奏得很準確,怎麼沒結尾呢?」擊鼓的人大為吃驚,說:「你是個精通音律的人。沒有結尾的原因,我也不知道。我是太常府裡的一個工匠,擊鼓這門技藝是祖父傳給我的。我特別能擊剛才這首曲子。近來,因為張儒進入京都長安,我們全家流散,父親失落在河西,這首曲子的曲譜丟失了。我查找了一些舊曲譜,來找尋這隻鼓曲,一直沒有結果。因此才夜夜擊鼓研究。」

李琬問:「曲子的意思盡沒有嗎?」擊鼓人說:「意已盡了。」"李琬說:「意思盡了也就是曲子盡了。你又上哪找去呢?」擊鼓人說:「無奈鼓聲未盡啊!」李琬說:「有道理。鼓曲中有這樣的,須用它曲解,方能使鼓聲結束。耶婆娑雞這首鼓曲,當用屈柘(舞曲名)急遍解,就可以了。」擊鼓人象李琬教的那樣再次擊奏,果然相諧合,聲盡意也盡。擊鼓人感激得流著眼淚向李琬致謝。

第二天,立即報告太常府寺卿。太常寺卿聽了擊鼓人的報告後,向朝廷奏請讓李琬擔任主簿,朝廷批准了。後來,李琬連續升遷到太常少卿宗正卿。

(出自《羯鼓錄》)

二:瘟疫新解

瘟疫之緣,人們都在尋找它的源頭,其實它有兩個源頭。一個是我們這邊物質的源頭,也就是流出的最開始。這個我們都知道了,是武漢的病毒研究所。還有另一個源頭,就要換個角度看問題了。

「瘟疫」同「文藝」同音。而文藝指的則是音樂、繪畫等陶冶情操的統稱。它是直接反映人的道德水平的尺度。當一個社會的道德水平很高時,音樂也都是善良向上的,當社會道德低下時,社會上盛行的就是一些靡靡之音。我們看今天的音樂,所反映的都是情慾和享受,嘈雜而混亂。歷代出現這種音樂都是社會動亂的時候。也就是瘟疫出現之時。

從今天的繪畫看,也可以看到這樣的結果。很多畫都是人不像人鬼不像鬼的,陰暗的畫人們會認為畫的有深度。完全背離了文化的根本。「文藝」的墮落加速了「瘟疫」的盛行,一切都是相輔相成的。古人講「一葉落而知秋」從小小的藝術的變化,就可以預示人類的災難。確實是這樣的。

人類只有從根本上改變自己的道德標準,善良而有良知,自然「文藝」也會變好,「瘟疫」也就消失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