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負好友託付 殷公用計使浪子回頭

劉曉


【正見網2021年05月04日】

古往今來,朋友相處之道,貴在重義。古人對知己的看重,遠在金錢名利之上,甚至超過了生命。古人對知己的託付,亦是竭盡全力完成。歷史上這樣的故事並不少見。

且說清朝安徽績溪有位富有的殷公,與同樣富有的柳公是知交好友。後柳公早逝,去世之前將年幼的兒子託付給殷公,殷公自是滿口答應。

等到柳公的兒子小柳長大,卻不走正路,整日裡浪蕩遊玩,飲宴賭博,他的母親說他,他也不聽。殷公聽說後,就將小柳找來,並轉述其父親的遺言,還苦口婆心地勸說他改邪歸正。小柳聽後,痛苦流涕表示要痛改前非。然而,之後依然故我。

為不負好友的託付,殷公規勸了小柳很多次,但每次結果都一樣,那就是痛悔過後依舊嬉戲玩樂。

殷公知道此時的小柳已經聽不得正面規勸,就讓手下人每天都去找小柳賭博,小柳輸了很多錢。錢不夠,殷公手下人就慫恿他賣田,而殷公自己出錢,但假託他人之名,趁小柳急需錢之際,以低價購入。

小柳依仗家中有父親留下的財產,並沒有懸崖勒馬,而是繼續賭博、遊樂。賭輸了,就賣田、賣地、賣金銀玉器,賣古玩字畫。每次都是殷公出錢購入。

沒過幾年,小柳就將家產輸了個精光,良田美產都被殷公獲取。最終,他將自家的大宅子也輸掉了。當然,還是殷公借他人之手買了回來。

不過,殷公將田地莊稼的收入,與所獲柳家東西都另放置在一處,自己不占一絲一毫。在殷公的經營下,柳家的財產獲得了更多的收益,但這些小柳都不知曉。

沒了家產和房子的小柳日子自然很難過。起初,他輾轉於幾家親戚中,但雖被收留,可遭了不少白眼,不僅吃的是冷飯冷菜,而且還要不時聽到侮辱性的冷言冷語。無法忍受下去的小柳只好離開親戚家,投身在寺廟道觀,但因為不是出家人,也不被允許長期居住。走投無路下,小柳上街當了乞丐,白天在街上乞討,晚上則與群丐為伍,露宿在外邊。

一直關注小柳的殷公,此時讓人將小柳帶了回來,先讓他沐浴更衣,然後讓他美美地吃了一頓。等他吃飽後,殷公問小柳:「你還記得我曾經說過的話嗎?」經歷過磨難和人情冷暖的小柳放聲大哭,自責不已。

殷公道:「你所失去的財物不可復返,希望你努力讀書,或許可以有所成就。」小柳稱是。自此,小柳猶如換了一個人,奮發讀書。一年後,考上了秀才,也算是有了小小的出息。

看到小柳走回了正途,殷公就把手中柳家的房產、田產和財物等都還給了小柳。他對小柳說:「當初看你入迷途而不悟,知道你不到山窮水盡之時不會有所感悟,因此不得已出了背水之計,欲置之死地而後生。昔日與你一起賭博的某甲某乙,都是我差遣的。購買你宅子和田產的某甲某乙,也是老夫委託的。如今計謀得以實現,郎君前程未可限量!老夫已經年邁,也活不了多長時間了。死後見到你的父親,也可以無愧酒泉矣!」

小柳這次恍然大悟,感激莫名,難以言表。鄉裡人聽說後,都感嘆殷公的高義和富有遠見,非尋常人所能及也。

參考資料:《右台仙館筆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