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不貪是智慧

趙曉


【正見網2021年05月18日】

從古到今的人都難逃一個貪字,往往出問題就在這一點上。誰能從中跳出來誰大概就算是聖者了。

一:代人行雨出貪念 家鄉水災害全族

據古籍《廣異記》記載:穎陽裡正說有個不知姓名的人,一天喝醉了往家走,走到少婦祠,醉得走不動了,就把馬拴好,在祠門下倒頭便睡。睡了好久好像醒了,想起來走,可光是腦袋能動身子起不來。這時就聽有人狠狠地敲廟門,廟裡有人問是誰,敲門人回答原因是要找一個人去行雨。廟裡的人回答說:「全家都到岳廟作客去了,沒有人去行雨了。」外面的人說:「那就讓門口躺著的那個人去吧。」廟裡說:「人家是過路的,怎麼能讓人家干?」廟裡廟外爭論了好半天。後來還是把醉臥門下的某人叫起來,領到一個地方。一看那裡雲霧蒸騰,還有一個象駱駝的動物。某人被抱上駱駝,又交給他一個瓶子,並警告說:「必須把瓶子正抱著,別讓瓶子歪了。」這時那駱駝就開始跑起來,瓶裡的水一路灑了出來,變成了雨。

當時天大旱,某人走到自己家鄉上空,怕雨下得不足,就把瓶子傾斜了一下好讓雨下大點。行雨結束後,某人來到廟門,見自己的屍體在水上飄著,往前一走,魂靈進入了屍體,就又活了。於是騎馬回家。由於他行雨時在自家上空傾倒了瓶子,家裡就被大水淹沒,全家人都淹死了。某人從此就瘋了,幾個月後也死去。

二:恰到好處無貪念 方是做人最緊要

無論是做人還是修道,都離不開一個度。人往往由於自己的貪心,總想得到更多,結果適得其反。那種「有權不用,過期作廢」的認識真的算不上是有智慧的人。那位代為行雨之人,心中不公,總想著為自己或家族撈點實惠,結果適得其反。假使讓這種人做官,估計一定是貪官無疑了。有些人一旦有一點權力,就用來撈實惠和利益,這可謂自私自利充滿貪念之人了。

修道人也會犯同樣的錯誤,有的修道人則是想走捷徑,結果事與願違。究其原因,也是一種貪念。最好的方法就是師父怎麼說就怎麼做。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神傳文化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