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義值千金

向上


【正見網2021年05月14日】

古人講的「仁義值千金」屬於道德範疇,人的品性問題,為什麼這麼難得呢?有一則落榜十次,在第十一次登榜奪魁的傳統文化故事能讓人有所領悟。

劉理順(1582年—1644年),明朝河南杞縣人。他出生剛滿月父親就去世了,由母親撫養成人,從小非常注重道德修養,受到鄉人們的器重。他二十來歲就中了舉,可是後來接連參加了十次會試,都沒有考中。人們惋惜他命運不好,遇事不利,但他自己倒是很泰然。

後來他就長期在一座寺廟中讀書。有一天,他正在專心用功,忽然聽到外面傳來女人悽慘的哭聲,就派人去打聽。原來是一位婦女,丈夫外出經商七年未歸,音訊全無,眼看家中就要揭不開鍋了。婆婆就想讓媳婦改嫁,尋一條生路,於是就收了一個外地商人12兩銀子,人家就要將媳婦帶走,所以婆媳二人在別離之際抱頭痛哭。

劉理順得知後,急忙吩咐僕人道:「趕快回去取12兩銀子來!」

僕人說:「家中目前只有一點準備納稅的銀子,明天一早就要交上去的。」劉理順卻堅決地強調:「救人要緊,稅銀另想辦法也還來得及。」

劉理順馬上又模仿那家丈夫的口氣寫了一封信。說是離家七年,已賺了500兩銀子,再過十多天就要回鄉,先寄回12兩作為家用。然後讓人連銀帶信送給那婆媳二人。婆媳二人絕處逢生,喜出望外,立即退銀贖人。過了十多天,老太婆的兒子真的回來了,帶回的銀子與信中說的正好差不多。母親提到書信的事,兒子竟然不知。拿出那封信來,越看越覺得莫名其妙,愣了好半天才說:「這是天神可憐我們,暗中幫了我們一把,今後我們一家人只有拜天謝地來報答了。」

後來,那位丈夫偶然到了劉理順讀書的那個寺廟,看見牆壁上有劉理順讀書時的題詠,竟和那封信中的字跡一樣,便知那信和銀兩是出自劉公之手。於是他帶家人一起到劉府拜謝,但劉公竟拒不承認有此事。

第二年, 崇禎七年甲戌年(1634年),劉理順再度北上赴試。這年他已經53歲了,這是他第十一次參加會試。沒想到這一回他順利地通過了會試。

到了殿試時,劉理順寫的應試文章,總是以意、氣為重,不遷就格式。殿試結束,讀卷大臣將擬好了名次的卷子送呈崇禎皇帝審定。這些卷子大都是嚴格按照格式要求寫作的,不免顯得呆板空洞,套話多。皇帝沒有挑出合意的,大臣們就將所有的考卷都抱來。經過反覆審閱,崇禎皇帝認為原擬第22名考卷,能暢所欲言,質量最高,就定為第一。這本考卷正是劉理順的。

劉理順十一次參加會試,歷時30年,終於在53歲時取得了狀元。崇禎皇帝曾得意地對近臣說:「朕今天得到一個年高有德望之人。」劉理順屢試屢敗,卻因行大善事,積大功德,一舉奪魁,這何嘗不是自己積來的福報呢?

很多人都想遇到巧合之事,實際上「巧合」也不是偶然的,也是有前因後果的。濟人之急,救人之危,是仁義之人能做到的事,是善念善行,當然能積德得到福報。劉理順有仁義之心,關鍵時刻想到的是別人的危難,把自家的困難放在一邊,善意解救了一家人,所以才有這麼巧合的福報。

而古人講的「仁義值千金」,到了中共這兒成了批判打擊的對像。你講仁義做好人,是中共的假、惡、鬥不能容忍的。因為中共要的是人能遭受惡報,人的道德越低下越能趁中共的心意,人都提升道德水平,都做好人行善積德,得到的都是福報,中共想通過惡報毀滅人類的計謀不就落空了?

法輪功的真、善、忍,明確把宇宙特性,絕對的天機告訴給人,人都按照真、善、忍要求做一個真正的好人,人人都福壽雙全,對人來說是好事,但對於中共魔鬼就是毀滅性的打擊,它的假、惡、鬥就無處存身,它想毀滅人類的罪惡陰謀就會徹底落空。所以中共要迫害法輪功,詆毀真、善、忍,阻止世人接觸認同法輪功,千方百計的阻止世人得救。

人類要想自救,必須從道德上入手。首先要拒絕中共,與中共徹底決裂。放在過去這是人想都不敢想的問題,面對貌似很強大的中共,感到無能為力,那是因為天象變化沒到那一步。但是今天的人類趕上了天滅中共的好時代,而且有法輪功真相作指引,與中共決裂是很容易的事,就看自己願不願意在大紀元的退黨網站發表退出中共黨、團、隊組織的聲明,簡稱「三退聲明」,就可以抹除在中共血旗面前舉著拳頭髮的「要把生命獻給黨」的毒誓,賣身契約,在神佛的幫助下與中共魔鬼劃清界限。對中共的魔鬼真相不清楚的,可以參看真相資料《九評共產黨》、《共產主義的終極目的》、《魔鬼在統治著我們的世界》這三本奇書。

其次,不要被中共妖魔化法輪功的妖言迷惑,不參與迫害法輪功,而是善待法輪功學員,誠心敬念「法輪大法好、真善忍好」,這已經是積德善行了,如果心有餘力還可以廣傳真相救人,那是積無量功德的巨大善舉,你想一想生命的未來該有多大的福報?真的是不可限量,是古人想遇都遇不到的萬古機緣,今天的人類遇到了。但是不知道珍惜,錯過了這個道德回升的機緣,失去的將是永遠都不可彌補的生命損失,用痛悔都形容不了那個時刻絕望的心情。

古人講「仁義值千金」,很珍惜這個道德標準,按照這個仁義標準做事,福報就不可思議,而今天人遇到的宇宙特性真、善、忍,是多少錢都買不來的,珍貴的已經無法用語言來形容了,但又不是高不可攀,只要人願意按照真、善、忍去做好人,人所得到的福報是古人無法高攀的;同理,人拒絕真相,繼續被中共謊言帶動著迫害法輪功,詆毀真、善、忍,生命所遭受的惡報也是前所未有的。

今天這個特殊的選擇時刻,謊言與真相併存,惡報與福報也同時並存,人的選擇就尤為關鍵。一念之差,就是地獄與天堂之別。孰輕孰重,相信人心中自有一桿秤,能看的分明,衡量的明白。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