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驪山姥

朱月明 整理


【正見網2004年04月30日】


李筌是唐代著名道士,號達觀子。李筌喜好神仙之道,經常遊歷名山,博採方術。在嵩山虎口岩石室中,他得到了黃帝《陰符》本,是絹素書,封固得很嚴密。上面有題字:大魏真君二年七月七日,道士寇謙之藏之名山,用傳同好。因書已糜爛,李筌將書抄了下來,讀了幾千遍,也始終不明白《陰符》的義理。李筌到陝西去,走到驪山腳下,遇到一個老母,這個老母鬢髻當頂,余發半垂,著破衣扶杖,神狀甚異。老母看到路旁有遺火燒樹,就自言自語的說:「火生於木,禍發必克。」李筌聽到這話很驚訝,就上前問她:「這是黃帝《陰符》中的秘言,老母怎麼能說出它呢?」老母說:「我接受這個符,已經三元六周甲子了。三元一週,共計一百八十年,六周共計一千零八十年了。年輕人,你從哪裡得知《陰符》呢?」

李筌向老母行過禮,就詳細的告訴老母得符的地方,順便請問《陰符》的玄義。老母讓李筌正面站立,向著明處把他看了看,說:「接受這個符的人,該當名列仙籍,骨相應當成仙,然後可以告訴他至道的幽妙,付與他開啟玄關之鎖鑰。如果不是這樣的人,反而會受到責罰。你的顴骨通到生門,命輪與月角相齊,血脈未減,心影不偏,性賢而好法,神勇而樂智,真吾弟子也!然而四十五歲時,你當有場大難。」

於是老母拿出硃砂寫了一道符,置於拐杖尖上,令李筌跪著把它吞下去。說:「天地保佑你。」於是命李筌坐下,給他解說《陰符》之義。她說:「陰符是上清秘密保存而又為玄台所尊崇的道經,用它治國則太平,修身則得道。並不是用於機變權謀以制勝,而是至道的核心要樞,哪裡是人間的一般典籍呢?從前雖有橫暴,黃帝推舉任用賢能的人,誅伐強暴叛逆,來幫助神農治國。三年作戰一百次,而功用未成。他就誠心齋戒,稟告上天,歸罪自己,請求天命。九靈金母命蒙狐使者授給黃帝玉符,然後就通天達誠,感動天帝。天帝又命玄女教給他兵機,賜給他九天六甲兵信之符,這本書才在世上流行。《陰符》總共三百多字,一百字說道,一百字說法,一百字說術。上有神仙抱一之道,中有富國安民之法,下有強兵戰勝之術。這都出自天機,合乎神智。觀看了它的精妙,黃庭八景就不以為玄;洞察其至要,經傳子史不足以稱為文章;較其巧智,孫吳韓白等人都不足以為奇。這書還有一名,叫《黃帝天機之書》,不是奇人不可隨便傳授。九竅四肢不全,或慳貧愚痴、驕奢淫逸的人,一定不能讓他們知道它。凡是傳給愛好相同的人,應當齋戒之後傳給他。有書的人是師父,受書的人是弟子。不得以富貴為重、貧賤為輕,違背它的人則被奪去二十年壽命。此書只能傳給愛好相同的人。這本書至人學它可以得其道,賢人學它可以得其法,凡人學它則會得其殃,這是因為人的職分不同啊。經上說君子得到它可以固身,小人得到它則喪失性命,原因是小人泄露天機。泄露天機的人要沉淪三劫,能不戒嗎?」講完後,驪山老母又對李筌說:「該吃飯了,我有麥飯,一起吃吧!」又從袖子裡拿出一個瓢,令李筌到山谷中去取水。瓢裡的水滿了以後,瓢忽然有一百多斤重,李筌的力氣小,不能拿住它,瓢就沉到泉水中了。李筌回到樹下時,驪山老母已不見了,只是在石頭上留著幾升麥飯。

李筌惆悵的等到晚上,再也沒見到驪山老母。李筌吃了麥飯以後,從此不再吃飯,就絕食求道,註解《陰符》,陳述二十四機,著《太白陰經》,又寫下了《中台志閫外春秋》,在世上流行。李筌後來做了官,任荊南節度副使、仙州刺吏。

(出《集仙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