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錯失機緣

朱月明 整理


【正見網2004年01月24日】

維楊十友他們家產較豐,都安份知足、不求官祿、不貪錢財、崇尚玄學和道。他們相互結為朋友,像兄弟一樣。當時國內安定,老百姓安居樂業,以酒飯娛樂,自得其樂。他們從一家開始,輪流在十家宴請,已成為習慣。

忽然有一天,一個老翁,穿著髒破,外表瘦弱,象是貧寒之人。他穿著麻衣,跟在十人之後,來到他們聚會的地方。大家心情舒暢,也都憐憫這個老翁,沒有將他趕走。老翁吃飽喝足後,就自行離開了,沒人知道他去了哪裡。

一天,他回來對維楊十友說:「我是個無力之人,很榮幸大家允許我在末座相陪,對我沒有責怪。你們十人設宴,我都參與了。如今宴席已經輪流完畢,我也想盡力準備一次餐宴,以答謝你們的厚恩。相約好日子,希望大家能夠一同前去。」

到了約定的日期,十友依老頭所言,一起等待。凌晨,窮老翁果然來了,領著他們慢慢行走,來到東塘郊外,也不覺很遠。在荒野中有兩三間歪斜的茅屋,似乎風一吹就要倒了,老頭把他們領到茅屋裡。屋裡已有幾個乞丐,都是披散著頭髮,穿著補了又補的破衣,樣子骯髒醜陋。老翁到了後,乞丐相顧而起,站立著等候老翁吩咐。老翁令他們打掃屋子,鋪上柴草,展開草蓆,邀請他們圍成一圈坐下。

天已經晚了,大家都已很餓。過了很久,乞丐分別拿醯鹽竹筷,放到客人面前。一會兒,幾個乞丐抬著如案似的一塊長四五尺的大板,擺在草蓆中央,還用油漬漬的布蓋著。十友互相看看,以為一定能解飢了,非常高興。油布撤去以後,熱氣騰騰地不能看清案板上的東西,看了很久,原來是一個蒸熟了的孩童形狀的東西。老翁揖讓勸勉,讓大家去吃,大家都很嫌棄他,多數假裝說不餓,也有人生氣離開,都不肯吃。老翁就自己放開大吃起來。老翁把沒有吃盡的讓眾乞丐拿走,讓他們吃光。然後老翁才對眾人說:「剛才所吃的是千年的人參啊,很難找到,難得一遇。我得到這個東西,為感謝眾位筵請相待之恩,想用它相報。吃到它的人,能白日升天,成為上仙。你們不吃,大概是命運使然吧!」大家都很驚異,後悔不及。

不一會兒,乞丐們都變成了金童玉女,旗幡傘蓋前導後從,與老翁一起同時升天而去。十友挖空心思去追尋,再也沒能見到老翁。

(出《神仙感遇傳》)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2046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