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生態惡化:洪湖圈成了池塘

周同 編輯


【正見網2004年04月23日】

編者按:由於只顧經濟利益,為了滿足人類對生活的享受、自私的慾望和貪婪,人類對大自然的掠奪已給人類賴以生存的環境產生了巨大的破壞。這種對生態環境的破壞對人類的生存發生著深刻的影響。

這種最終將毀滅人類的破壞始於人類道德的敗落。這裡將系列報導我們收集的中國生態環境惡化的情況。這種生態的惡化是怵目驚心的。然而,人們仍舊在不可控制的道德下滑中難以自拔。其實,天地乃為人而存。人不循道,不可稱其為人,天地為何而存?

◇◇◇ ◇◇◇ ◇◇◇

洪湖地處長江中游北岸,水面約53萬畝,是中國第7大淡水湖。被譽為「長江流域的一顆明珠」,「世界瀕危物種的重要棲息地」。然而近年來,由於水產養殖的掠奪式開發,洪湖生態遭到嚴重破壞――水質惡化,水草瀕臨滅絕,鳥類和魚類資源急劇減少。

在經濟利益的驅動下,洪湖的「圈湖運動」越演越烈。漁民插旗為標,搶地盤。外地有實力的老闆看養螃蟹能賺錢,紛紛到洪湖包田。最後,企業甚至黑、惡勢力紛紛湧進洪湖,圈湖面積少則三四十畝,多則幾百畝上千畝,有的甚至達數千畝。為了爭地盤,村與村間的械鬥時有發生,個人與主管部門爭吵不斷。

當地村民心痛的說:很多外地老闆、企業進洪湖養螃蟹,合同一簽就是十多年,甚至幾十年,這樣掠奪性的開發,別說十年,幾年下來,就會一根水草不剩。幾十萬湖區人吃的都是子孫飯呀!

儘管生態專家一再強調:大湖水面圍網養殖面積應控制在8%以下,過量圍養會導致生態破壞,但目前洪湖被圍網圈占的養殖面積已達到了70% 以上。

放眼望去,如今稱得上是「洪湖水,杆打杆」,每隔一米,水中就插入一根竹竿攔網養魚,形成一排排「水上長城」。據 2001 年衛星遙感測量的結果,湖面上的圍欄有 6.5 萬米長,占據了湖面的 70% 左右。原本一望無際的湖面,被分割成無數個相對獨立的水域,只留下一些狹窄的公用航道。

當地村民們說,高密度圍網養殖,快把洪湖「活水」變成「死水」了。圍網的網眼非常密,時間長了泥草堵住網眼,人為阻斷了網內外的物質交換,天然湖變成了一個個大的人工池塘。

沒了草,就沒有魚,沒有魚,就沒有鳥,生物鏈一環扣一環。目前洪湖物種 1500 種,下降了 50%,天然魚類的種類只有上世紀 60 年代的 70%,捕獲量僅為上世紀 60 年代的 1/3,大型經濟魚類越來越少。如今,洪湖的野生水禽也非常少了。

(參考資料:昔日「浪打浪」今朝「杆打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

人與環境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