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尋法(音頻):飄雪天涯

8.13.2021 更新音頻
作者:石方行 播音:新宇音


【正見網2021年08月11日】

天涯尋法(音頻):飄雪天涯(MP3)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link As...)。

天涯尋法(音頻):飄雪天涯

作者:石方行
播音:新宇音

話說在清朝乾隆時期,大興文字獄,很多人莫名其妙的被殺、被流放,大海就是其中一個。

大海出身於江南的官宦家庭,參加科舉,得了一官半職,後來因為在審案中在讓師爺寫告示的時候,犯了忌諱,被人誣告,最後舉家被流放寧古塔(今天的寧安)。

當時的寧古塔是流放之地,非常的苦,經濟很不發達。

大海一家作為江南人帶著師爺和管家一行人來了,從遙遠的江南一路踉踉蹌蹌的走來,那種悽苦是一般人想像不到的。歷經千辛萬苦他們終於來到了山海關,從山海關往北走,就進入了東北,到達東北的日子裡,不是下雨就是飄著雪花,這樣更讓大海一行人受不了了,大海多次發高燒,但那些軍士不讓他停下來,就如同趕牲口一樣,一行人最終被趕到寧古塔這個流放之地。

整個地區處於未被開發的狀態,當地人對於流放於此的人是不當人看的。男人到了這裡燒窯、打圍、打石灰,女人有姿色的難免被糟蹋。冬天這裡非常的冷,在室外干苦工,還根本吃不飽,穿不暖,甚至衣不遮體……那種苦難可想而知。

一行人到了寧古塔,只剩下大海與師爺和管家三人。當時正值冬季,一年中最冷的季節裡,他們帶著江南人的柔弱,以流放的罪犯的身份來到了飄雪的塞外,在這漫漫的天涯之路上他們經歷的無數苦難其實都是一種開始,更大的苦難還在後面。

大海文采斐然,師爺文筆也不錯,管家為人非常的忠義、而且直爽。到了楊員外的家裡,楊員外為人還算不錯,但他有一個刁鑽之極的老婆,就願意拿人尋開心。

當她知道大海一行人的性格特點之後,眉頭一皺計上心來,有一次在給他們安排幹完燒窯的活之後,也根本不顧他們的身體疲憊,開始了精神上的折磨:她讓人找來皮鞭,然後讓人戲耍大海和師爺:讓不會作詩的管家作詩,作的不好或不合女主人的意,就讓下人用鞭子毆打三人。不一會兒的功夫就把三人折磨的遍體鱗傷、血肉模糊,昏迷了過去。這還不算,女主人叫人將其用涼水潑醒,繼續折磨……

最後他們被人拖在外面凍,然後女主人心滿意足的找別的樂子去了。這個時候天上的潔白的雪花開始紛紛灑落。

此時大海無意中從口中吟出一首詩:

萬裡天涯嘆零丁
苦寒飄雪心嚶嚶(哭泣的聲音)
慨嘆蒼天命不公
命喪塞北旦夕中

聽著大海悲痛欲絕的吟唱,師爺也附上一首:

塞外風雪苦難路
誰讓失言龍顏怒
骸骨它鄉無人埋
來世願得平凡處

此時的管家早已咧著大嘴開始痛哭上了……

雪是越飄越大,伴隨著大風,簡直要把他們徹底湮沒。

他們回想著各自從小到大的經歷,心中更是淒涼無比。他們也是太累了、太乏了,都閉上眼睛等待死亡的降臨。

雪不知什麼時候停了下來,有幾個小孩跑出來堆了一個雪人之後就回屋吃飯去了。

當大海三人閉眼等死的時候,沒想到雪人發話了,雪人說:「你們三個人目前還沒有到死亡的時候,你們還有更多的罪要遭。」

大海他們先是很吃驚,後來仔細一聽,大海受不了打擊,一下子氣暈過去了。師爺和管家用盡平生的力氣去喚醒他。當大海緩醒過來的時候,他們倆個也累的躺在那裡不能動彈了。只聽雪人說:「你們今生為啥遭受如此苦楚,是因為你們從前都干過很大的壞事,大海你曾經在吳三桂手下殺過很多無辜的人,師爺和管家也都曾在黎民百姓遭受苦難的時候,分別是奸商和衙役,害死眾多百姓,所以今生才遭遇如此苦楚。但是因為上天有好生之德,你們要記住,此時別總琢磨尋死覓活的,一定要堅強起來,韓信當年能夠受辱於胯下,最終成了大器。我要告訴你們的是,你們其實走過許多苦難之後,會有一種曠世奇緣在鏡泊湖那裡等著你們。」

他們三位聞聽心裡非常高興,大大增加了忍辱生存下去的決心和勇氣。神借用雪人身體又說了一些其他的事情,然後離開了。

就在他們要被凍硬之前,那位女主人說:「不能讓他們這樣凍死了,我還沒有戲耍夠他們呢!」於是叫家人把他們抬回房間。楊員外看他們傷的很重,第二天找來郎中給他們醫病。也沒讓他們出工。

過了十多天女主人見他們身上的傷好的差不多了,就又開始變著花樣的戲耍他們了,……結果又把他們弄得遍體鱗傷,如是多次。無論怎樣,在他們最苦最難的時候,他們都銘記著神借用雪人的身體所做的點化,他們一心尋找去鏡泊湖的機會。

話說楊員外在鏡泊湖邊有個親屬,這位親屬家的傭人最近不知怎的不是病死就是逃跑,他的親屬親自過來想讓楊員外幫忙找幾個傭人。

楊員外也看大海他們幾個在這裡太遭罪,自己又不敢得罪老婆,心生憐憫,藉此機會就讓大海他們三個跟這位親屬走了。

大海他們到了這位親屬那裡,兢兢業業的幹活,而且能夠發揮他們的特長,把楊員外這位親屬家管理的井井有條。雖然大海那年四十多歲了,媳婦在來塞外的路上得病先走了,但他一直對媳婦很是掛念。這位新主人看在眼裡,後來又托人找來三位都是感情上不順心或者守寡的婦女,分別許給大海三人。

大海他們在這裡漸漸的有些自由了,於是幾個人一起商量帶上新主人和媳婦們一起去到鏡泊湖畔,他們心裡都很好奇,究竟是怎樣的一種奇緣在等待著他們呢!

來到那裡,他們等了一整天,什麼也沒有發現、也沒有遇到,他們只好回去了。

在以後的十年的時間裡,他們只要一有空,就來到鏡泊湖畔,去等待那份奇緣。

後來這位新主人因為一件事而得罪了朝廷,他家將面臨滿門抄斬的命運。新主人好心的對他們說:「你們逃走吧,不要跟我一起去死。」他們三人哭著說:「我等的一切都是您給的,此刻我們決不能逃走。因為我們與神有個約定,在鏡泊湖那裡等待一份奇緣,今朝在臨死之前我們還要過去一趟,遇到就遇到,遇不到那就只能等待來生再找吧。」新主人見他們如此忠義和信守承諾,就答應他們了。因為新主人的家就在鏡泊湖邊上,他們來到鏡泊湖那裡,先是哭訴一番,然後開始等待,等待神的出現。

不一會,神真的從鏡泊湖冉冉升起,神告訴他們:「一切都是有因緣關係的,不要把世間的表象看重。將來在人間會有一種能夠讓生命真正獲得解脫的大法傳出,在任何環境和人生旅程中無論再苦再難,你們都要挺住!因為那次是生命真正得到回歸唯一的一次機會。

你們今生經過這麼多年的等待與尋找,也為未來你們能夠真正得法而奠定了一個好的基礎。在以後的輪迴中你們也一定不要迷失自己的本性,也不要忘記繼續尋找那種讓生命得以真正回歸的大法。」

他們聽完都笑了,於是攜手並肩往回走,走到新主人面前,此時新主人正與家人做最後的訣別,看他們笑容滿面的回來了,就知道他們遇到那種奇緣了。他們就把神的話對他們重複了一遍 。說完,本來一場悲傷的訣別會,變成了充滿希望的道別。

此時外面官軍來了,把他們都五花大綁,押走了,最終都被砍頭了。在刑場上人頭落地之前,這三位互相對望一眼,他們在用眼神說:人中的生死早已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我們只要在將來能夠等到那可以讓生命得以回歸的大法,一切已經足矣了。……

今朝這三位都已得法,陰差陽錯的曾經一同組建起一個公司,結下一份善緣,後來都在各自的路上盡心的做著自己該做的事情。

(歌聲)

天涯飄雪遇奇緣
苦海有邊神護看
歷經磨難志未改
只盼今朝大法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