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1萬到8千年前中東地區的磁場有減弱趨勢

【正見新聞網2021年08月19日】

據外媒報導,由特拉維夫大學、義大利國家地球物理與火山研究所和加州大學聖迭戈分校進行的國際研究發現了關於大約1萬到8千年前中東地區的磁場情況。研究人員檢查了約旦考古遺址中的陶器和燒焦的火石,上面記錄了那個時期的磁場。有關史前時期磁場的信息可以影響研究人員對今天磁場的理解,今天的磁場已經呈現出減弱的趨勢,引起了氣候和環境研究人員的關注。

這項研究是在特拉維夫大學Jacob M. Alkow考古學和古代近東文化系的Erez Ben-Yosef教授和斯克裡普斯海洋學研究所古地磁實驗室負責人Lisa Tauxe教授的領導下,與來自加州大學聖迭戈分校、羅馬和約旦的其他研究人員合作進行的。文章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雜誌上。

Ben-Yosef教授解釋說:「阿爾伯特·愛因斯坦將地球的磁場描述為現代物理學的五大謎團之一。到現在為止,我們知道一些關於它的基本事實。磁場是由發生在地球表面下約3000公裡深處的過程產生的(為了比較,人類最深的鑽探只達到20公裡的深度);它保護地球免受宇宙輻射的持續轟擊,從而使我們所知的生命得以存在;它是不穩定的,其強度和方向不斷變化,它與大氣和地球生態系統中的各種現象有關,包括可能對氣候產生一定影響。然而,磁場的本質和起源在很大程度上仍未得到解決。在我們的研究中,我們試圖為這個偉大的謎題打開一個窺視孔。」

研究人員解釋說,測量地球磁場強度的儀器是在大約200年前才首次發明的。為了研究早期時期的磁場歷史,科學得到了考古和地質材料的幫助,這些材料在被加熱到高溫時記錄了磁場的特性。磁性信息仍然"凍結"在鐵磁性礦物的微小晶體內(永遠或直到另一次加熱事件),可以利用磁學實驗室的一系列實驗從中提取。來自火山噴發的玄武岩或在窯中燒制的陶瓷是經常用於這些類型的實驗的材料。

與地質學相比,使用考古學材料的最大優勢是時間解析度。在地質學中,時間測定充其量是幾千年的規模,而在考古學中,文物和它們所記錄的磁場可以以幾百年,有時甚至幾十年的解析度來測定(在特定情況下,如已知的破壞事件,甚至可以給出一個確切的日期)。考古學的明顯缺點是相關文物的年齡較小。直到現在一直被用於此目的的陶瓷,在8500年前才被發明。

目前的研究基於來自瓦迪費南(約旦)四個考古遺址的材料,這些材料的年代(使用碳-14)為新石器時代--大約1萬至8千年前--其中一些比陶瓷的發明早。研究人員檢查了在這些挖掘中發現的129件物品中記錄的磁場,這次在陶瓷碎片中加入了燒過的燧石工具。

Ben-Yosef教授:「這是第一次利用史前遺址的燒制火石來重建其時代的磁場。大約一年前,希伯來大學發表了開創性的研究,顯示了用這種材料工作的可行性,而我們將這一工作向前推進了一步,從年代緊密的燒制火石中提取了地磁信息。使用這種材料的工作將研究的可能性延伸到數萬年之前,因為在陶瓷發明之前,人類使用火石工具的時間非常長。此外,在收集到足夠的關於地磁場隨時間變化的信息後,我們將能夠利用它來確定考古遺蹟的日期。」

這項研究的另一個重要發現是被檢查的時間段內的磁場強度。考古文物表明,在新石器時代的某個階段,磁場變得非常弱(屬於過去1萬年有記錄的最弱值),但在相對較短的時間內恢復並加強。

根據Tauxe教授的說法,這一發現對我們今天來說意義重大。「在我們這個時代,自從不到200年前開始測量以來,我們已經看到磁場的強度持續下降。這一事實引起了人們的擔憂,我們可能會完全失去保護我們免受宇宙輻射影響的磁場,因此,它對地球上生命的存在至關重要。我們研究的結果可以讓人放心。這在過去已經發生過了。大約7600年前,磁場的強度甚至低於今天,但在大約600年內,它獲得了強度並再次上升到高水平。」

(uux.cn)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