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拒的賈島:賈島之《尋隱者不遇》

纖纖


【正見網2021年10月07日】

唐朝著名詩人賈島,有首詩名為《尋隱者不遇》。全詩僅二十字「松下問童子,言師採藥去。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此詩之妙在於給人以遐想的空間,不同的人站在不同的基點,會看到不同的結果。我的看法也是不同的。

「松下問童子,言師採藥去。」其中的「松」和「藥」是對應的。松有松鶴延年之意,喻為長壽;而藥有治病的藥還有長生不老的涵義(道家一般有煉丹和食用藥物長生的習慣)。賈島松下問童子,是指此行的目的是想知道自己的人生去向,童子的師父意為修道長生成仙。所謂「道不同不相為謀」。大概這就是隱士不願意見賈島的原因吧。

按照我的理解,賈島遠道而來,真想見隱士只要等到隱士回來即可。況且賈島經常雲遊也不差這一兩天。為什麼賈島沒有等呢?可以理解為童子告訴賈島,自己的師父採藥不知道多少天才能回來,拒絕了賈島。

「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童子告訴賈島自己也不知道師父的具體位置,況且雲深山聳,或許就在高處的某個地方。

童子點化賈島,意在勸其修道。「採藥」之詞是點化、「雲深」意指高處,神仙之所。都是在點化賈島。

古人常講「有緣自會相見」,賈島無心修道,即為與道無緣,隱士不願意見他也就在情理之中了。很多的修道人都是有神通的,賈島來之前隱士就應該知道他此行的目的,也就避開了。

人世間最重要的不是長壽,更不是功成名就、光宗耀祖,而是修道。世人放不下名利,緣份一旦錯過,或許後悔都沒有機會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