誦讀《幼學瓊林》:地輿(三)

紫穹


【正見網2021年11月03日】

【原文】 

東嶽泰山,西嶽華山,南嶽衡山,北嶽恆山,中嶽嵩山,此為天下之五嶽; 饒州之鄱陽,岳州之青草,潤州之丹陽,鄂州之洞庭,蘇州之太湖,此為天下之五湖。

【注釋】

五嶽:東嶽泰山,位於山東省泰安市;西嶽華山,位於陝西省華陰市;南嶽衡山,位於湖南省衡陽市;北嶽恆山,位於山西省大同市渾源縣;中嶽嵩山,位於河南省鄭州登封市。

饒州:古地名。在今江西省鄱陽縣,屬上饒市。饒州有著濃厚的人文古韻。東晉大司馬陶侃(陶淵明的曾祖),其母諶氏,即為我國古代四大賢母之一,她就出自古饒州。

岳州:古地名,今湖南嶽陽市。因范仲淹《岳陽樓記》的「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而聞名天下。

潤州:江蘇鎮江的古稱。有著名的金山和金山寺,因唐朝高僧法海除蛇妖的故事而婦孺皆知。金山寺1600多年共出81位方丈。全盛時僧侶數萬人。中國四大名寺之一。因處處充滿神話與傳奇,山寺渾然一體,壯麗輝煌,被古人贊為「江南名勝之最」。

鄂州:位於今天湖北東部,春秋戰國時,楚王熊渠分封其子熊紅到鄂州為鄂王,修築鄂王城。為其前身。三國時吳王孫權在此定都稱帝,故鄂州又稱「吳王古都」。文化久遠深厚。

五湖:鄱陽湖、洞庭湖,太湖至今仍在。但青草湖已與洞庭湖連在一起,舜帝的二妃冢,就在青草湖上。丹陽湖因逐漸淤塞和大量圍墾已經消失。

【譯文】 

東嶽泰山、西嶽華山、南嶽衡山、北嶽恆山、中嶽嵩山,是中國著名的五大高山。饒州的鄱陽湖、湘陰的青草湖、潤州的丹陽湖、鄂州的洞庭湖、蘇州的太湖,這是中國著名的五大淡水湖。

【點評】 

五嶽五湖,是華夏天人合一的人文山水的代表,尤其是五嶽,是五方群山之宗,歷來是神仙出沒、古人修煉,或帝王封禪祭天的地方。仙就是「山人」因此,五嶽是傳說眾神居住的地方,是普天下從帝王、文人到百姓,祭天祈福、訪仙求道、歸隱修行的聖地。因此留下大量的道觀、佛寺與神仙故事,不斷提醒著後人,這片廣大的土地自古有五座神山坐鎮,是名副其實的神州,文化傳統不可遺忘。至於五湖,會讓人想到五湖四海,代表著中原廣大的地域與悠久美好的歷史人文。同時五嶽五湖,也是五行思想的體現。是個宏大的中華傳統文化的地理概念。

【故事】  金山寺法海與道悅的傳說

江蘇鎮江(古潤州)的金山寺有兩個頗具深意的民間傳說,一個是法海除蛇妖的傳說,可以洗清近代戲劇《白蛇傳》給法海和尚帶來的惡名。另一個就是金山寺方丈道悅預言岳飛風波亭遇害的故事。

一,法海開山除蛇妖

法海洞,相傳是金山寺開山祖師法海和尚來到金山時住的地方。法海是唐朝宰相裴休之子,裴休篤信佛教,送子出家,取名法海。因此該洞名法海洞,又叫裴公洞。

此洞在慈壽塔西下側的懸崖上,現洞中塑有法海塑像一尊,洞口橫額「古法海洞」。相傳法海和尚裴頭陀來到金山後,就在這裡苦修。他遵父意出家,先是在江西廬山學道修禪,得道後,從廬山順江東下,來到鎮江金山,那時山上雖然殘存幾間古老的寺宇,但荒廢無人,到處是荊棘叢生,因此蟒蛇成妖,盤踞洞中,禍害百姓。

為在此重修廟宇,弘揚佛法,他運用法力神通,把原來盤踞岩洞中的一條白蟒鬥敗,將它驅入江中,此後,法海便住在洞中苦修,並開山種田、艱苦振寺,為創建金山寺歷盡了千辛萬苦。立下莫大的功勳。

然而,在《白蛇傳》「水漫金山寺」中,卻把法海為百姓降妖除魔說成是阻礙男女自由婚姻的罪魁禍首,深遭世人譴責。實在是黑白顛倒了。

明代馮夢龍小說《警世通言》的《白娘子永鎮雷峰塔》是後來戲劇的原型。但這時小說中的法海,還是救人的法師。因該小說叫《警世通言》,目的,就是要警醒世人。創作這個故事,為的是勸誡人莫被白蛇美色迷惑,蛇妖會吸人精氣,要傷人的,可見明代文人還是敬仰神佛,懂得妖精害人的真相的。

但中共為宣揚無神論,破壞人心中對神佛的敬仰,給民眾洗腦,利用了民間故事和小說,隨意改編歪曲,美化妖魔,顛倒黑白。目的自然是讓人善惡不分,詆毀神佛和修佛之人,最後與妖魔為伍。

二,道悅禪師 預言岳飛遇害

傳說南宋紹興年間,岳飛率兵抗金正取得節節勝利的時候,宋高宗聽信奸臣秦檜的讒言,擔心岳飛救回先皇,自己將皇位不保,於是連下十二道金牌,命岳飛回京。

岳飛不能抗命,只好回京,路過鎮江時,卻舍舟登岸,上金山寺拜望方丈道悅。請他解夢。岳飛對道悅說:「昨晚夢見兩隻犬抱著而言,不知此夢何意。」

道悅聞言一驚:兩犬當中加個言字,活脫脫一個「獄」字!道悅是得道高僧,有宿命神通,知禍事不遠,勸岳飛莫要回去,但岳飛不肯抗命。道悅無奈,只好賦詩提醒。詩曰:「風波亭下浪滔滔,千萬留心把舵牢。謹防同舟人意歹,將身推翻在波濤。」

臨別時,法師贈岳飛四句偈語:歲底不足,謹防天哭;奉下兩點,將人害毒。

岳飛不解其意。回到京城臨安,果遭毒手下獄。這才明白偈語含義。那年的十二月是「月小」,只有二十九日,當天晚上突然下雨,岳飛聽到雨聲,預知大禍將臨,正應道悅偈語:「歲底不足,謹防天哭」而「奉下兩點」,是「秦」字,暗指秦檜,「將人害毒」。不久,就被秦檜以「莫須有」的罪名加害於風波亭下。

後來秦檜聽說了道悅的預言,要殺人滅口,派何立等人去查訪道悅。

何立找到鎮江,登上金山寺時,道悅已經先一步坐化圓寂,留下偈語說道:「何立自南來,我往西方走;不是法力大,幾乎落他手。」因此何立沒抓到人,倒是被法師提前預知自己會來抓人的高深法力嚇了一跳,據說他從此對神佛心生敬畏,回去據實相告。但秦檜還是派人剷平了金山的七峰嶺,這才有了後來的七峰亭。不斷傳揚著岳飛與法師的傳奇故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