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內找 修去怨

陸文


【正見網2021年11月11日】

一、怨的危險

怨是什麼?怨是毒。怨在心,就是妒火中燒;怨在口,是惡語傷人。無怨才有德,無怨才能出三界。

師父說:「求佛不行,就開始怨佛了:你怎麼就不幫我?天天給你燒香磕頭的。有的人因為這個事,把佛像也摔了,從此罵佛。……把生活中的苦當作對自己的不公,有許多人垮垮往下掉。」 [1]

有的怨來源於求,求不得,心生怨。怨能生妒忌,能生憤恨,能生怒火,能生悲苦,能生爭鬥,能生惡毒,怨能使人掉心性,怨能讓人掉層次,怨能使人一毀到底。

有的同修怨婆家恨丈夫,始終放不下,積怨成疾,含恨而逝了。有的同修之間互相埋怨,彼此看不上,矛盾重重,內訌內耗。有的同修,覺得自己付出的多,承受的多,卻疾病纏身,暗地裡抱怨師父,而怨是黑色物質,恰恰擋住法理的顯現,也阻隔了師父的神通,最終在怨恨中,被舊勢力淘汰出局。

俗話說:怨天者無志,怨人者窮苦。一個生命的怨力越大,業力就越大,也就越壞,也就越苦,也就越危險。怨恨不及時清除,長期不去,就能勾的怨鬼上門,惡鬼附身,磨難、病痛、危險也就接踵而至。一些同修狀態長期不好,有的根本原因就是怨恨心不去。只有無怨無恨、寬容慈悲的善,才能逢凶化吉、化險為夷。

古往今來,一個怨恨師父的生命,是不配修煉的,也不能修煉的,因為魔性深重,佛性緣淺。在大法修煉中,怨恨師父,是不配學法,不配大法更新的,所以不能好病。神只能救信者,無法救怨者,怨是不信,是不滿,是懷恨。

二、怨是魔性

有的怨來源於氣不公,自認為不公平,心裡不平衡,也就是妒忌。不平衡、怨恨、妒忌都是惡念,也就是魔性。心裡有苦,口中有怨,表情就有憎。

心中的怨恨,是潛藏的惡火山,當它爆發的時候,也許怒髮衝冠,可能爭鬥謾罵,或許殺人放火,可能造業深重。微小的嗔恨怨懟,如果不及時抑制、排斥、反對、鏟除,就會不斷膨脹,越積越重。當我們動輒不滿、嘖有煩言、怨聲載道、時時嘮叨,就是正念放棄了掌管,身體交由怨恨控制了。

要清醒的認識到:怨是憎惡,怨是魔性,怨是業力,要敏銳的警惕它,要隨時抓住它,要主意識很強的,徹底清除它。

三、怨的本質

師父說:「現在這個人就是這樣,遇到問題首先推責任,怨不怨他都往外推。」[1]

為什麼怨別人呢?問題歸因於外,不歸因於內,也就是在往外推,才會有怨。做事出錯誤,生活遭麻煩,前程遇挫折,都找別人的毛病,也就心生不滿。

怨懟於人的時候,根本就沒有意識到自己是有責任的,自己是應該向內找的。

當我們怨懟那一刻,也就是向外找,向外求。就沒把自己當作煉功人,沒在法上看問題,沒有向內找,沒有真修實修。別人並不可惡,而是自己沒修,才見人過,才有怨恨。

怨完全是變異的觀念。孔子有「不怨天 不尤人」;孟子有「行有不得 反求諸己」。而大法修煉中,向內找是修煉人與常人的本質區別。所以,向外找而心生怨,是絕對錯誤的。

四、怨的表現

怨是魔性,是思想業,是物質,也是生命,也就是有形像的。「因為在另外的空間一切都是有生命的,業也是一樣。」 [1]

「可是哪,你們知道什麼是壞人、好人嗎?你心裡裝的是恨、是惡,大家想想這是什麼生命?會表現在行為上,甚至於表現在面像上,人瞅你都是惡的。」 [2]滿腹牢騷、一腔怨氣,肯定滿臉糾結、怒氣沖沖、語言犀利。

怨的形像,類似於披頭散髮、形容憔悴、愁眉苦臉、神情怨懟的怨婦,與之接觸使人壓抑、煩躁、不安。即使貌若天仙,也毫無可愛。死板板、冷冰冰、怒巴巴的怨相,是苦相是惡相。

怨的表現有:隨口指責、無端挑剔、耿耿於懷、念念不忘、事事嫌棄、喋喋不休、處處訴苦、無法釋懷、不能原諒。

人越埋怨、越仇恨,就越滋養怨魔,怨魔就越強大、越囂張。有的同修長期面色陰暗,肌肉緊繃,表情生硬,開口就挑,張嘴即怨,就是被怨力控制了。自身的怨力,還容易招引低靈亂鬼,以至於被長期干擾。

五、向內找,修去怨

一個成熟、有素的修煉者,遇到的任何問題、任何錯誤、任何磨難,都會正面看問題,主動、積極的找自己的原因。是不避開矛盾,不逃避責任的,是樂呵呵的付出、承受、擔當的。只有向內使勁修自己,不向外推卸怨別人,才能提高層次。

「說白了,能不能得法、能不能修到底,不同的人干擾就不同,麻煩都是自己過去造下的,誰也別怨。」[3]

向內找的越多,向外怨的越少。做到無條件的向內找,也就不向外找了,也自然無怨無恨了。

古語講:若真修道人,不見世人過。如果真正做到不見人過,只找自錯,何怨之有呢?

「有問題向內找,這是大法弟子與常人的根本區別。」 [4]我們在何時怨恨,就在何時沒向內找;我們在抱怨什麼,就是放不下什麼;我們在埋怨誰,我們就沒原諒誰。一切都是我們自己的問題。找自己還來不及呢,怨別人是無道理的。

六、化怨恨為感恩

我們之所以怨恨別人,是因為站在常人角度上看,自己的名利情受到傷害。站在修煉的角度看,如果沒有人給製造矛盾,我們根本不可能發現人心、執著、魔性,也不能提高上來。

如果沒有人製造痛苦,我們的業力消不下去,病痛、苦難、災禍等就如影相隨,那是岌岌可危的。如果沒有人欺負我們,也就沒有人給我們德,沒有德,也就沒有功,沒有層次,沒有果位。如果沒有人刺激我們,沒有矛盾,也就沒有心性的提高、未來的圓滿。

這樣看來,所有的傷害是不是啟悟、助力、給予呢?轉變常人觀念,化怨恨轉為感恩,是修去怨恨的最好方法。

當怨恨心起,就不停的背誦「一舉四得」的法理,法是斬妖劍,法是消魔丹,百鍊鋼能化為繞指柔。堅持不懈的有針對性的背法,就在消除魔性,增強佛性。

七、心不在塵 與怨無緣

真修不但要放下外在的名利,更要放下內在的人心。怨是人情、人迷、人愚、人痴,心戀凡塵,心多煩憂,心不在塵,與怨無緣。如果抱著怨懷著恨,也就脫不掉人殼,成不了神。

師父說:「我絕不會和人有什麼恩怨。你說我好,你說我壞都動不了我的心,所以我能知道你們的心。」[5]師父說:「當然,我不會怨任何人,我只是在跟大家講法理,講一個道理。即使你罵我,我也不會怨你,因為我的心不在常人中。」[6]

把自己當作修煉人,高於常人的神,心不在人中,也就無怨於人。師父幫人、救人、憐人、惜人,從不怨人,如果我們怨人,我們就愧對師父的教導,愧為法徒。

八、小  結

怨是什麼?怨是毒。怨在心,就是心懷妒恨;怨在口,是惡語傷人。修煉人要心懷慈悲,口吐蓮花,怨恨是必須去徹底清除的。

當我們心裡裝著宿怨舊仇,就是積怨深重了;當自覺氣恨委屈的時候,就是妒火中燒了;當我們頻頻指責的時候,就是怨聲載道了;當我們欲言人非時,就要怨懟於人;當我們挑三揀四時,要警醒怨在張牙舞爪。

怨藏在心裡,怨附在身上,怨纏在周圍。它想方設法隨時跟著我們,千方百計隨處依著我們,它希望我們永遠抱怨,才能給它補充能量,它才有生存的空間,它才能活下去。

它害怕被發現,它恐懼被清理,它對抗被消滅。因此,怨不會自己溜走,怨不甘心被鏟除,只有我們積極主動、隨時隨地的警惕怨、抓住怨、清除怨、解體怨,怨才無處藏身,怨才日漸消亡,怨才徹底清除。

怨是惡,損自身;怨是毒,傷別人;怨是邪,招亂鬼。有怨恨,少慈悲;有怨恨,無救度;怨恨多,煩惱多;怨人非,增己過;修去怨,善自生;怨恨消,心才樂。

無怨才有德,無怨才能超脫。人有怨,人有苦;佛無怨,佛無憂。放下了怨恨,放過了對錯,放棄了爭鬥,原諒了別人,訣別了人心,也能輕鬆了自己,成全了自己,昇華了自己。放下怨恨,才有大自在,大清淨,大解脫。

一孔之見,請慈悲指正。

備註:
[1]李洪志師父著作:《轉法輪》
[2]李洪志師父著作:《二零一四年舊金山法會講法》
[3]李洪志師父著作:《法輪大法各地講法七》<二零零六年加拿大法會講法>
[4]李洪志師父著作:《精進要旨》<致大法山東輔導站>
[5]李洪志師父著作:《長春輔導員法會講法》
[6]李洪志師父著作:《澳大利亞法會講法》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