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機緣 抓緊時間

一者


【正見網2021年11月09日】

講真相中發現,有的人今天錯過了,明天他就消失在人海,或者突然就去世了。一面之緣,別離即永訣,塵緣已盡,沒有機會再救度了。

機緣稍縱即逝,時間有去無返。在這千載難逢,捨我其誰,時不我待的當下,機會與時間真正意味著什麼?

師父說:「在這個迷中,在這個狀態下,給他留這樣一個機會。」[1] 「修煉可不是兒戲,比常人中任何一件事情都嚴肅,不是想當然的,一旦失去機會,六道中輪迴何時再得人身!機緣只有一次,放不下的夢幻一過,方知失去的是什麼。」 [2]「每一次機會都不會再有。修煉是嚴肅的,差距拉開的越來越大了,修煉中加上任何人的東西都是極其危險的。」 [3]

讀到以上三段文字的時候,「一次機會」幾個字赫然凸顯出來:每一次機會,可能都是絕無僅有,只此一回。荒廢一天不學法,就不進而退一步;逃避一次矛盾,就放棄一次提高;錯過一個人不講真相,就可能一個世界不得救。

機緣是難得的,時間是無情的,修煉是嚴肅的。誰不珍惜機緣,誰不抓緊時間,誰沒有紮紮實實的修自己,誰就會在大浪淘沙中篩出去。最好的惜緣,就是精進不停。事實上,知道精進的人不少,做到精進的人不多。修道人多如牛毛,成道人鳳毛麟角,也是因為不能修煉如初,堅持精進吧。

現在有許多得法二十多年的老弟子,現今的狀態都比較鬆懈。有的同修已經很久沒有煉功了;有的學法學不進去,看電視卻很來勁;有的天天出去逛街;有的還在花大錢做美容;有的人加班加點掙錢,沒有時間做三件事。

他們還說:今天太累了,學不進去了,明天再學法吧;明天老人來了,要孝敬老人,做點吃的吧;後天要出差了,那就先整理東西吧。這樣明日復明日,學法放鬆了,修煉也懈怠了。

大多數同修都清楚機緣難得,也知道抓緊時間,但是就是不能落到實處。恰似「間歇性躊躇滿志,持續性得過且過。」這樣有目標、沒行動,等於空談佛法,沒有實修。

常人還講,「明日復明日 明日何其多 我生待明日 萬事成蹉跎」。在修煉中,如果總是拖延懈怠、安逸散漫,其實無異於苟且偷安、自暴自棄、自欺自毀。為什麼這麼說呢?

那麼多法理還沒有參悟,那麼多真相還沒有講,那麼多眾生還沒救。整天賴在床上睡大覺,能睡的香嗎?整天不學法,能心安嗎?天天不救人,對得起眾生嗎?我們的人身,為助師正法而來,為喚醒眾生而來,如果不修自己,不救眾生,我們來干什麼?我們是來享受的嗎?我們是來爭名逐利的嗎?我們是來兒女情長的嗎?都不是,我們是來助師正法、吃苦修煉的、救度眾生的。神在人間,是不會懶散的,因為責任重大,使命在身。

沒有抓緊時間修煉的同修,狀態可想而知。有的在怨聲載道中含恨而逝;有的在家庭忙碌中累倒;有的保健品成堆,哪兒都不舒服;有的面色黃黑,麻煩不斷,干擾頻頻;有的缺錢少衣,生活困頓。心性離法越來越遠,狀態也就越來越常人化。

曾經放下生死去北京證實法的生命,曾經在淒風苦雨中救人的生命。歷史上的大根基、未來的大果位,因為放縱安逸,因為放鬆自己,幾乎就快要毀在人中了。因為越不學法,也就越覺得沒什麼可學的,也就越自以為是。在安逸的享樂中,離精進越來越遠,離法越來越遠。如果越最後越不精進,肯定越來越鬆懈,越來越下滑,越來越危險。

有的同修,能持之以恆,十年如一日的學法,紮紮實實修自己,悟性、心性都在穩健提升。他們認為,生命為法而來。生命離開法,生命就毫無意義;時間不用於救人,時間就荒廢虛度。他們不但用整時間學法,還用零散時間背法。須臾不離法理,片刻不離修煉。因為他們與法親近,法的博大精深、玄妙殊勝也就展現出來,沐浴在法光中,神清氣爽,精進不停。

機緣錯過不再有,光陰一去不回頭。修煉中要珍惜此時此刻,要抓緊剎那須臾,一點一滴的學法、實修、救人。千萬不要奢望:忙完就有時間了,明天還有機會,後天可以整日修煉。那是常人的妄想。修煉就要在苦中、忙中、亂中、險中修出來。

在這千載難逢、捨我其誰、時不我待之際,珍惜機會,意味著與正法同行,抓緊時間意味著正念精進。此時此刻,我們正在干什麼?我們有沒有珍惜機緣、抓緊時間?我們要常常問自己,時時提醒自己:生命為法而來,時間為法而在,只有精進不停,才不辜負來此一場。

一孔之見,請慈悲指正。

備註:
[1]李洪志師父著作:《轉法輪》
[2]李洪志師父著作:《精進要旨》<退休再煉>
[3]李洪志師父著作:<挖根>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