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在一個層次長期徘徊

日本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1年11月16日】

最近通過自己的修煉以及和同修的交流中發現有的同修學法、發正念跟講真相都有努力在做,可是在過關上卻過得很吃力,在一個層次一呆就是幾年甚至十幾年也不能突破。在此談一點自己的認識,希望跟同修交流,共同精進。
 
在一個層次長期徘徊的主要原因我分析如下:

一 、不想真正去面對人心執著
 
在和同修的交流中發現同修也在向內找,也清楚的知道是哪顆心在作祟,甚至在法理上也能認識到是背後的邪惡生命和因素在加強和操控,就通過發正念不停的鏟除此心及其背後的邪惡生命和因素。正念強的時候效果還比較好,正念弱的時候感覺無法清除就又會被此心控制,長久以往就好像師父在「煉功招魔」 (《轉法輪》)裡講的練武的那個人那樣,老是打來打去的感到很累也出不了那個層次。之後又因為長期走不出這個層次,又對修煉失去信心,感到心裡很苦。

根據我的修煉經驗,我覺得雖然是向內找了,只是知道是哪顆心是不夠的,還應該去真正的面對那顆人心或觀念,不逃避,不敷衍,認真的去面對它。要不斷的對那顆人心或觀念進行拷問,可以多問幾個「為什麼?」問著問著一些問題點就會浮現出來,如可以問:為什麼會對某件事或某個人的做法受不了,到底受不了什麼,受不了的能是真正的自己嗎?在不斷的真正去挖掘的時候就會把那個人心背後的根源和動機挖出來。師父在《北美首屆法會講法》中說:「你能不能把自己當作一個修煉的人對待吧,大家記住我這句話:你真能夠把自己當作一個修煉的人,你碰到什麼事情、麻煩事,你心裡頭不高興的事,不管表面上你對不對,你都要找一找自己的原因;我是不是在這些問題上有很不容易察覺的那個動機是錯的?如果修煉的人要是只從表面上放的下,但內心裡邊還在保守著、固守著一個東西,固守著你自己的那個你最本質的利益不讓人傷害的時候,我告訴大家,那是假修煉!你自己的內心要不動,你是一步都提高不了,那是騙自己。只有你真正的從內心提高,你才是真正的提高。所以大家千萬記住這一點,遇到任何事情,麻煩事呀,不高興了,或者和誰發生衝突了,一定要查自己,找自己,你就能夠找到解決不了問題的原因。」

我悟到只有認真的去面對那顆人心才是修去它的第一步,而不是說浮皮潦草的找到了就完事大吉了。因為這樣才是你真正的碰觸到它了。而且,只是發現人心卻總也去不掉的另一個原因很有可能是因為沒有徹底的去放下這顆人心或者說還有所保留,這樣就會造成無法清晰的分辨出那些人心不是出於真我,如果能夠真正的面對此心那麼就會清晰的分清那顆人心並非自己,去心只有真正認識到那顆人心不是自己才能真正徹底的去除。再有,之所以放不下人心還有一個原因就是在人生中的一些所謂的經驗形成了人的觀念對自己的控制,用經驗保護自己在人中免受傷害,而這個觀念和大法的法理卻正相反。不認識清楚並清除人的觀念也會造成無法徹底過關。
 
二、沒有在法上百分百的用法理指導自己的修煉
 
當面對那顆人心,把那個讓你覺得最受不了的根兒找到之後,就要去分析那個最讓人受不了的點在哪裡,最不想看到的結局是什麼,為什麼會受不了?等等,把這些問題點找到後,就是要運用法理解惑的時候了。舉個容易明白的例子,一個常人當有親人去世的時候,感覺無法面對生活,覺得自己活不下去了。這時有朋友用常人的理去勸慰她:「你這樣子,在天上的親人看了也會難過的,為了你活著的家人你也應該好好的活下去。」然後,她想想覺得有道理,然後逐漸想通了,最後放下了。我們作為修煉人就應該用大法的法理讓自己「想通」,其實這就是悟道的過程,實修的過程,最終做到完全放下。

我還發現有同修之所以提高緩慢是因為在用師父的法理要求自己的時候總是打折扣,不能心甘情願的徹底的百分百的按照師父說的去做。我的理解是這樣:這說明對師父講的這層法理並沒有完全堅信,就不能完全同化這一層法。就像師父在《轉法輪》中說的:「以上是煉功不長功的兩個原因:不知道高層次中的法就沒有法修;沒有向內去修,不修煉心性不長功。就這兩個原因。」 我悟到因為雖然學法卻沒有真正得法,就無法真正運用法理來要求自己,指導自己的修煉,所以修煉上不了層次。另外一個原因就是那個觀念太強了,因為它不想死就會拚命的往你的大腦裡反映,人有很多思想無時無刻都在你的腦子裡反映,如果主意識不強是很難分清哪個思想不是自己的。師父在《瑞士法會講法》中告訴我們:「人有許多執著心,各種觀念,七情六慾,所有的思想都在你的腦子裡,可是這都不是你。」
 
根據我的修煉體會,我發現每一次的昇華和法理的展現都是在我百分百按照師父的法理要求自己做到了的時候,然後,再學法感覺又有新的法理展現了,就繼續按照高一層的法理來要求自己,這樣一點點不斷地在法中昇華,感到修煉層次就有了實質的變化。這裡面的重點就是「徹底的不打任何折扣的」完全按照那一層法理來要求自己的時候才能達到的。而那個不讓我們徹底按照師父去做的恰恰就是那個應該去掉的觀念和執著在干擾我們,因為它是不想死的,就會找一切不讓你放下的藉口往你腦子裡反映。這個時候就需要我們分清這些思想不是自己,不跟著它走,並且徹底運用法理來認識這個問題並最終按照法理的要求放下此心。

舉個具體例子,比如對家人的親情放不下,就可以運用師父說的這一段法:「大家來到一個家庭也好,來到世間也好,就像住店一樣,小住一宿,第二天就散夥,來世誰認識誰呀。你周圍就有你以前恩愛的丈夫和其他親人,你認識嗎?他認識你嗎?」 (《休斯頓法會講法》) 以前,我在去人心總也去不掉的時候,會念相關的法理上百遍直到背下來,我現在的做法是做到用師父針對那顆人心的講法認真的學,把那段法吃透。到最後就是覺得自己的心裡已經完全相信師父講的那段法,認為就是這樣的,自己是心悅誠服的願意完全按照這個法來要求自己,覺得對待這顆人心就要百分百按照師父說的去想去做,我理解這樣才是真正的同化法了。當我真的這樣做了之後,我發現那顆人心一下子減弱了,就是能放下了。
 
我還發現一些修的好的同修的一個共同特點就是在修煉中擅於總結和分析,這就是在悟道了。還有很多同修卻忙於做事,很少去主動去悟,直到關難堆積多了,最後出現一個大難而不得不去面對的時候,才去向內找去悟問題發生的原因,這個時候因為是急於解決問題的心很強,所以過關就非常艱難。
 
我悟到真正的按照師父說的那一層法理來做的話,才是真正的同化了那層法這才是在法上修了。我們都想要學法得法,那麼就要在同化法上下功夫。因為如果你沒有同化那一層法的時候說明你沒有真正得法,就沒有法的力量加持,憑藉人的能力如何能過得去關呢?
 
最後總結一下在去人心執著的時候,做到以下兩點會幫助你儘快過關。
1.    遇到執著不要躲避,一定要去碰觸、面對那顆人心。把那個不想放下的根兒找清楚。
2.    徹底的百分之百的用法理指導自己所遇到的問題,不要按照人心觀念去想去做,而是完全不打折扣的按照師父針對此心是如何要求我們做的為指導,來讓自己把問題想明白從而放下它。
 
向內找和運用法理並行才是完整的修心的過程,只有修好自己才能帶有法的力量,才能更好的救人,完成史前大願。
 
以上為個人所在層次所悟,如有不在法上的地方請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