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見網二十周年徵稿】修煉中的陷阱

真愚


【正見網2022年02月24日】

【編者注】在「正見網二十年徵稿」啟事發表後,我們收到了大量的投稿。在此衷心感謝同修們的鼎力支持。鑒於截止日期是2021年12月31日,我們選在2021年5月13日--師父的華誕暨世界法輪大法日這一天,開始陸陸續續發表已收到的投稿。如今我們已跨入2022年,走在向法正人間過渡的征程上,讓我們一起共同精進,攜手救度眾生,不負師父救度我們的苦心。

******   ******   ****** 

修煉的路上,舊勢力處處都為我們設置了陷阱,讓我們一不小心就掉進去,成為我們修煉過程中的巨大障礙,因為它們從來都沒有想讓我們修成過。

站在個人修煉的角度中看,陷阱可以看作是意識不到的,被偽裝、掩蓋或隱藏的漏洞、變異。修煉最終都要修得無漏而圓滿,所以修煉者人人都有漏,有漏並不可怕,我們的修煉過程就是不斷補漏的過程。但有些漏洞對我們來說,被偽裝、掩蓋或隱藏著,我們意識不到,或視而不見,這就成了陷阱。這樣的陷阱有時會讓我們的修煉繞很大的彎路,摔跟頭,甚至付出巨大的代價。本文就站在個人修煉的角度,將個人修煉過程中所看到的一些陷阱整理出來,僅供參考交流。

(一)

我們都是以肉體凡胎降生於人世間,從出娘胎開始,就被封閉在這個迷的環境之中,如同井底的青蛙一樣,看不到宇宙的真相,看不到另外空間的存在。

師父告訴我們,人世間的理是反理,不是正法理。

我們生活的這個世界,就如同一個巨大的陷阱,從出生開始,就困住了我們的思維和認知,如果不能跳出去,那我們一生都是在坐「阱」觀天。

從人類一出生,這個世界就給人類造就了一套固化的思維模式和認知事物的方式:使人類只能片面的看問題,始終只能從一個面去看問題,而無法跳出來,全面、全息的看問題,因此看不清事物的全貌和真相。

在這個宇宙最低層、最表面的「物質」世界,使人類非常重「現實」,只看重眼前表面的物質,以物質為實,而其它的層面就被視而不見。

比如「網」這個事物,我們看到一張網的第一反應就是:它是由縱橫交錯的無數的線連接成的,可以用來捕獲魚蝦、飛禽走獸等我們所需的獵物。這是「實」的一面、「實用」的一面,但它還有另一面。如果從另一面來看,網又是由無數的漏洞、網眼組成的,可以漏掉空氣、水等我們不需要的事物。這二者缺一不可,共同組成了完整的網。但我們的眼睛和思維往往只局限在它實的一面、實用的一面,而無意識的去忽視了它的另一面。

我們這個世界是在相生相剋之理中生成和發展的。相生相剋就像一張巨大的網,網住了我們這個世界裡的萬事萬物。

在相生相剋這張巨網之下,萬事萬物都是正反同出、一體同在的。但我們往往只看到眼前「實」的一面、直接牽動切身利益的一面,而忽視了背後與之同在的另一面,對此視而不見。

(二)

有一位同修的口才非常好,思維敏捷、邏輯能力很強,一般人都辯不過他,常常會把別人說得啞口無言。他從學生時代起就非常享受這種才能給他帶來的好處,成為他引以為豪的本事。這些能力當然是好事,用在講真相救人的項目上,是能起到特別作用的。

但在常人中形成的這些能力都是在相生相剋中生成的,是正反同出的。他在享受這個能力的同時,也會給他帶來同樣的負面作用,就是他從小就得理不饒人,是個刺兒頭,喜歡較真,待人不善,不能包容,甚至有些刻薄,身邊常常矛盾重重,充滿火藥味。

因為常常陷入身邊的矛盾之中,他對自己的尖刻、不善、得理不饒人等方面也意識到了,但想改而總改不掉,總感覺觸及不到問題的根本,心裡也比較痛苦。有一段時間,在經歷了一場較大的魔難過程中,他完全為了大法和整體放下了自我,非常真心的向內找,將自己的這一生都倒回去尋找這些問題的根源,最後他終於看到了:這些問題的根源正來自於他一生中一直引以為豪的、給他帶來無數實用好處的那些個能力。他在享受這些能力給他帶來好處的同時,也在承受著這個能力給他帶來的負面作用,這些一直都是一體同在的兩個面。但人往往只能看到眼中面前對自己有利的、實用的一面,而對另一面視而不見。這是人類認知事物的局限性,造成的相生相剋的陷阱。

要跳出這個陷阱,並不是扔掉這些能力不用。而是將這些能力在大法中歸正,去正用,補上它的漏洞,這樣就跳出了相生相剋的制約,完全剔除了負面的因素。這樣,這個能力不但不會失去,反而在法中被歸正後,將變得完美、強大、無漏!

只要找到了問題的根本,剝開了這個陷阱,就能從根子上去解決問題,會少走很多彎路。每當向內找,找到問題的根本、動到了那個根時,往往都會感覺到身體裡有一種由內到外的震動,心裡一下都清楚了。而找不准這個根時,可能會找出一大堆的執著人心,但可能都沒有那種身心震動的感覺。

(三)

「『真』裡面有真、善、忍,『善』裡面也有真、善、忍,『忍』裡面還有真、善、忍。」(《澳大利亞法會講法》)

大法是無漏的、圓容不破的,真善忍的內涵是圓容的。我們都知道修煉人要用真善忍的標準去衡量自己,得按照真善忍的標準去做,但往往我們只是片面的看到一個面,而使自己的衡量標準有漏,卻誤以為自己在法上。

比如,面對矛盾衝突,我們知道要做到忍。但有時我們的忍中包含著怕,或包含著顧忌、面子等人心,這個忍就不純,忍中有漏,掩藏著人心,所以雖然做到了忍,但卻不在法中。

在魔窟中被邪惡迫害的時候,在那種極端高壓的環境下,我們知道即使對待惡警、包夾等,也要善、要忍,但有時我們對待他們的善和忍中,包含著怕心和恐懼。所以這個「善」和「忍」中就沒有威嚴,反而帶著懦弱,因此沒有足夠的能量,不能解體邪惡,可能還縱容了邪惡。

但在這環境中,也有一些非常剛強的人,可能沒有怕心和恐懼,但卻又會走到另一面,就是對惡人惡行,生出強大的惡、恨等魔性,雖然表現得正念很強,無所畏懼,但這正念中有漏,發出的是魔性,是恨和惡,所以同樣沒有足夠的力量解體邪惡。

個人認識:如果將「善」和「忍」中的怕心、恐懼等因素剔除,使之具備威嚴;將後者的正念中剔除惡、恨等魔性,將二者合一後,就慈悲與威嚴同在,一切邪惡都將隨之解體,迫害就不能繼續了。

相生相剋本身就是一個巨大的漏洞,它是不完美的。這些都是相生相剋之理中所產生的陷阱,陷入其中,就會使人片面的只從一個面上看問題,可能會使人從一個面走到另一個面,從一個極端走到另一個極端,於是便從一個陷阱掉進另一個陷阱。

(四)

相生相剋的理,造成世間萬事萬物正反兩面一體同出,使同一件事情中即包含正的一面因素,也包含負的一面因素。但常人往往都只重視直接傷害到切身利益的負的一面,而忽視正的一面,因此不斷吸取負面教訓。於是人類社會便在歷史中不斷墮落,往下走,最後毀滅。

整個人類社會都在相生相剋之中,任何事都是正反同出的,人類歷史就是這樣發展的。但人類往往只是從歷史中吸取負面的教訓,而忽視正面的教訓。於是同一部歷史,不同的人所看到的歷史都是不一樣的,這就是不同的史觀。比如中共從中華五千年歷史中,只看到暴力、仇恨、鬥爭、階級等等變異因素,對於歷史中的那些精華的東西,那些遍布五千年歷史的正面、光明、美好的事物,它卻視而不見,或故意扭曲、篡改,以造就它那變異的史觀,毀滅中華正統文化,變異中國人的思想。所以它拍出的歷史劇中,充斥著權欲詭計、階級仇恨、宮廷鬥爭、勾心鬥角等陰暗邪惡因素,幾乎看不到正面、光明的東西,這就是中共強加給所有中國人的變異史觀、黨文化。它只看到歷史中那些負面的因素,並且無限誇大、放大這些負面的東西,而對歷史中正面光明的因素,卻選擇直接忽視、刪除,甚至故意篡改、歪曲,於是就形成了中共這個人類歷史中最邪惡、變異、陰暗的東西。

要想學習正統的中化文化、讀懂歷史,就必須清除從小被強加的黨文化史觀,這些甚至很多已深入到人的思想深處、很微觀的層面,人的表面上根本意識不到,這些都會成為一個個陷阱,尤其對修煉人阻礙很大。

人類在社會生活中,吸取負面教訓的事例也非常普遍。比如,一個人幫助了別人,但是別人不感激他,還在背後說他的不是。人們往往只吸取負面的教訓,就認為:這人怎麼這麼壞,白眼狼!以後再也不隨便幫人了,得處處小心防範,省得自找麻煩!

這種只吸取負面教訓的情況,是人類強烈的自我和自我保護所造成的,為使自己不受傷害、不吃虧,遇事便會偏執的一味在外界找原因,把自己緊緊保護起來,使自己變得越來越複雜,越來越圓滑、自私,離宇宙特性越來越遠。人類也是這樣在歷史中一步步墮落的。

對於真修者,我們得吸取正面的教訓,不斷提升自己,光明正面的看待問題,應該想:是不是我哪裡沒有做好,傷害到他了?是不是我幫助他的目地不純,藏著為私的因素?是不是我幫助他的過程中,太張揚、求名、虛榮,傷害到他的自尊了?這裡一定有我的原因,一定有我要修去、要歸正的人心,得利用這機會好好找找自己,提高上來。

同一件事,會產生正反完全不同的兩個方向。老是習慣吸取負面教訓、從負面看問題的,則會隨著時間推移,慢慢墮落,變得越來越狡猾、複雜、陰暗,最後可能入魔道、毀掉。而能站在法上,吸取正面教訓、從正面看問題的,則會不斷提升、不斷在法中歸正自己,一點點去掉負面、不好的因素,變得越來越光明美好,最後大圓滿。

(五)

個人認識到,用低層次的理,指導往高層次上的修煉,也是一種陷阱。那樣會把表層修得非常光滑,但深層根子上的那個東西,根本沒有動,反而被障礙著意識不到。

我的家庭比較傳統,我從小就很重視常人的道德,修煉以後也是這樣,覺得自己的道德比一般人都高,甚至修煉中事事常以人的道德去衡量。

而道德是傳統社會中常人的標準,是常人這一層的正理,對常人來說是非常可貴的,但對修煉人來說卻成了往高層次修煉的阻礙,如果意識不到,就成了修煉中的陷阱。

比如「謙虛」是常人的道德,謙謙君子。我從小就比較注重謙虛這個美德,非常厭惡那些張揚、炫耀、狂妄、傲慢的人。但「謙虛」只是對人表面的約束,是約束人的表面言行的,並不能改變人的內心。也就是說,一個很謙虛的人,他的內心可能隱藏著狂妄、瞧不起別人,但正因為他的謙虛,他內心的狂妄、自傲就會被掩藏得極其深,誰也無法察覺。

我在待人接物上一直盡力約束著自己,儘量低調,以達到謙虛的標準。但我內心的深處其實隱藏著一股強大的狂傲,但因為我表面的謙虛,所以這股狂傲在表面上看不出來,我自己也意識不到,被自己的謙虛給自我欺騙了,我認為自己非常謙虛,所以無法承認自己的自傲、狂妄,這便成了一個巨大的陷阱。

就像一張破爛的舊桌子,當把它的表面重新刷上漂亮的油漆,裝修得像新的一樣,然後擦得一塵不染,這時誰也不會認為這是一張破爛的舊桌子。只有刮掉表面漂亮的油漆後,才能知道真相,看到根本。

為此,我摔過跟頭,吃了很大的苦,最後在法中捨盡自我,經歷極其痛苦的剜心透骨式的向內找後,才找到這些根子上的問題。

在這個最表層的人類時空,我們的眼睛只看得見最表面的物質,只能看到事物的表象,並認為這是「實」,所以我們總是把注意力放在表面看得見、摸得著的「實體」上,認為這是「真實」的,總在外在事物上找原因,而忽視了根本。

因此,這還會帶來另一個陷阱,就是把表面物質世界所引起的執著心,歸結於表面物質,在表面物質上下功夫、找問題,甚至以表面物質為標準來掩蓋,產生錯覺。比如美食會引起口欲執著,人的觀念中就將美食與口欲執著掛上了鉤,但美食並不等於口欲執著。那些天天吃山珍海味的,不見得就一定有口欲執著;那些天天吃蘿蔔白菜的不一定就沒有口欲執著。所以就可能因此產生錯覺,忽視問題的根本,只在表面下功夫。

有一些修煉人總是只修表面,把表面修得非常的「光滑」,但這只是騙得了人、騙了自己,卻騙不了神。不修根本,而是把表面修得光鮮亮麗,反而是自己給自己挖陷阱,把自己的漏洞都掩蓋住,讓自己掉進自己親手挖的陷阱中,這得有多傻?到頭來可能白修一場。

再比如,有同修談到對色心的認識。認為對男女美色的愛慕,這是色心,誰都能認識到。但是還有一些意識不到的、潛在的色心。比如看到可愛的小寶寶,很喜歡,總想抱一抱或親一親;看到漂亮的鮮花,心生愛慕,總想看一看、聞一聞……

個人認為:「色」指的是動的那個邪念,而不是美色本身。喜歡美的事物,只要心不生邪念、是純淨的,那就不屬於「色」,反而是善念。因為美來源於生命的高層,越高層越美,對美的追尋,源於生命返本歸真的善念。前提是這個「美」是正統的美,真正的美。若對美的喜愛都是色,都得去,那生命就活而無樂。只要不動邪念,動的是善念,就與色心無關,得全面的看問題。

(六)

舊勢力給我們的修煉路上設置了無數的陷阱,但是師父賜予了我們向內找的法寶,這是破除一切舊勢力陷阱最直接有效的神器。但是如果不能完全在法上向內找,不能無條件的、在法中捨盡自我的向內找,就可能使向內找出現漏洞,同樣會掉進陷阱中。

人的眼睛不管多麼的敏銳,近在眼前的眉毛、鼻子和臉卻看不見,因為眼睛生在臉上。同樣,不管多麼深刻的向內找,如果不能完全放下自我,帶著執著向內找,就永遠找不到根本,如同拿著東西找東西一樣,雖然找到一大堆問題,但都不痛不癢,動不到根。

必須大量學法、用心學法,並且完全放下自我,為大法而捨儘自我,這樣便能以法去找,何物能逃?一切陷阱將無處遁形。

「法能破一切執著,法能破一切邪惡,法能破除一切謊言,法能堅定正念。」(《精進要旨二》〈排除干擾〉)

法中能煉就「火眼金睛」,其實對於那些時時能為大法而捨儘自我的真修者,這些陷阱都不值一提,太簡單了。陷阱之所以能成為陷阱,其實都是被自我障礙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