弓手的選擇

喚醒


【正見網2021年11月26日】

古籍《夷堅志補》記載了一則拾金不昧,一念之善從而轉禍為福的故事,對今天的中國人有借鑑意義。

宋孝宗淳熙七年(1180年),樂平(今江西景德鎮下級縣市)東關街有一戶張姓民家,男主張五郎曾幫助一個親戚借貸,交付他一隻金釵,但是過期都沒有返還。於是張生自己出錢去贖。因為帶的錢不夠,他就回家,叫婢女雪香帶著錢去取。

香取到金釵後,半路上廁所,擔心金釵會掉在地上,於是插在牆壁間,但是起身後就忘了。雪香走了一百多步,才猛然想起金釵還插在牆壁間,於是趕緊轉身去取。

雪香往回走的路上,碰到一個弓兵,問他是否看見金釵,對方說:「沒有看見。」雪香哭著說:「我家女主人性格急躁,又很嚴厲。主人如果知道我把金釵弄丟了,一定會說我和他人有姦情,把釵子給了別人,說不定還會把我往死裡打呢。與其被打死,不如我先去死吧。」說著,就往河邊走去。

弓手看見了,害怕她投河自盡,急忙大呼:「我拿了金釵了,本來很高興,以為發橫財了。如果讓你因此受死,我也於心不忍。」於是弓手就把金釵還給了她。

雪香回到家後,對主人張生說起這件事。張生對妻子說:「雪香已經服侍我們三十年了,沒有犯下絲毫的罪過。如果因此自盡,可真是冤枉啊。不如給她找個人家,做一樁好事吧。」妻子也贊同。張生夫婦將金釵送給雪香,把她嫁出去了。

雪香一直感念弓手的恩德,遺憾當時走得匆忙,沒有問他的姓名,只是稍微記得他的樣貌。

幾年以後,雪香到溪邊打水,看到渡船載滿了客人,發現其中一人和弓手很像,於是上前詢問,果然是他。雪香熱情地請弓手到家裡做客。

弓手以送文書為由,表示不方便下船,因為遲了一站,就會晚了五裡路。雪香竭力誠懇地請他,弓手才答應。弓手隨雪香回到家,雪香告訴他的丈夫,弓手是他的救命恩人。

弓手和雪香夫婦一起喝茶,忽然從外面傳來一陣喧鬧聲。他們出門一看,原來客船行到河心,河水暴漲,沖翻了客船。由於水流太急,眾人站在岸上沒有辦法施救。一船客人共三十六人,全都溺死,惟獨弓手躲過一劫。

起初弓手拾金想昧與今天大陸的中國人的心態何其相似,不同的是,弓手在關鍵時刻善心出來了,願意把金釵還給雪香,這就變成了拾金不昧,應該得到福報的,所以才有後來的一盞茶功夫躲過船翻身死的福報。

不同的文化對人在關鍵時刻的選擇有很重要的作用。傳統文化強調人的善心善念,重視善的培養與薰陶,不斷強化善惡有報的天理,在關鍵時刻,人即使有貪心貪念,也能把握好自己,選擇善,避免了惡報,選擇福報。中共黨文化是魔鬼文化,強調的是假、惡、鬥,縱容人的貪念貪慾,那麼人在遇到不同大小的選擇時,很容易被惡念主導,從而失去福報的機緣,走向惡報。

中共為什麼要摧毀傳統文化?為什麼要迫害法輪功不停止?它為什麼不停地蠱惑人要聽它話跟它走?它就是要徹底打掉人選擇善的機會,打掉人多角度思考問題的能力,遇到問題只會看中共眼色行事,時時與中共保持一致,至於善與惡,人不需要去思考,這不是在斷世人的後路嗎?換種說法,中共在引導人不斷的在作惡中毀滅自己,就是毀滅人類。

對比才能分出善惡是非。中共在極力抹除這個對比,不斷的強化聽中共話跟中共走,其用意是不是不言自明。人要想聰明起來,擺脫謊言的桎梏,就要敢於接觸與了解真相。當今社會中很多有識之士站在不同角度揭示真相,能給人帶來真正改變的就是法輪功真相,一個原因是這是法輪功學員用生命傳播出來的真相、福音;第二個原因是法輪功真相是最直接、最全面的,裡面包含了傳統文化、真實的法輪功、中共的魔鬼行徑與終極目的等,分析的最全面了,裡面還揭示了很多天機,告訴人擺脫中共獲得美好未來的辦法,是今天處於末劫的眾生得救的難得機緣。

法輪功真相給了眾生一次從新選擇的機會,中共想叫眾生徹底失去選擇真、善、忍的機會,而使生命遭受惡報毀滅。真相與謊言擺在世人的面前,應該選擇什麼,就看世人怎樣去明智的分析判斷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