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科技:神奇的「木球使者」

德惠


【正見網2021年12月29日】

明武宗時期,西湖邊上有一位「板庵大覺禪師」。他是位神僧,創建的佐國寺,極為恢弘壯麗,前後耗資數十萬兩銀錢。這些銀錢都是他差遣「木球使者」從諸位施主那裡化緣得到的。

木球使者「大如鬥,圓如球」,表面描繪五彩圖形,它沒有翅膀,也沒有腳,卻可以「無翼而飛,不脛而走」,飛到那些豪門大戶人家的時候,它就輕輕點地,好像叩頭一般。面對這神奇的飛行木球,大家都是笑迎此球,爭相施捨。木球使者飛行時,連皇家禁地也能隨意出入,其中的貴人們施捨的特別多,而看守這些皇家禁地的太監們則根本不知道這木球使者是如何來的。可能用現代的科學角度說,這木球使者飛行時悄無聲息,而且會識別人物特徵,避開看守者,自動前往衣著華麗的貴人處,求取施捨。

後來禪師去世了,這木球使者也就不再動了,如同枯木一般。眾僧人將它放在厚厚的墊子上,供置於寺中,前往觀看的人很多。而木球使者在中國歷史上絕非孤例。清代文人納蘭性德《淥水亭雜識》卷一:「功德寺有木毬使者,其事近於怪。按宋張世南《遊宦紀聞》載: 雪峯寺僧義存 ……賜號真覺禪師,寺有木毬,相傳受真覺役使,呼仆延客,毬皆自往來。」

清人納蘭性德筆下的「木毬使者」可以肯定與上文中的「木球使者」,就是同一類物品,都是用木頭製作的神奇圓球,可以供人役使。其中宋代真覺禪師指揮的那個木球不用來化緣,而是「呼仆延客」,應該具有自動對話的功能。從古代記載看這種木球使者至少在宋、明、清這三個朝代都出現過,而且都出現於寺廟中,供高僧驅使,高僧逝世後就失傳了。可以確定中國古代出現過與現代科學截然不同的另一種科技道路,我猜想這種古代科技道路很可能與修煉直接相關。

資料來源:明代《耳談》
原文:武廟時,西湖上有板庵大覺禪師,為神僧。創造佐國寺,極弘麗。而其資累數十萬,皆其所遣木球使者丐乞於諸檀那所得。使者大如鬥,圓如球,繪以五采。無翼而飛,不脛而走。每到人家,若侯門戚裡富賈大商以前,點地作叩首狀。人皆笑迎使者,爭為輸金。即禁御清嚴之地皆入焉,喜舍尤多,而黃門不知所由入。今禪師示寂,而使者木槁,猶以高坐重茵,供置寺中,人猶以名求觀焉。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