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科技:唐代巧匠馬待封

明心 整理


【正見網2004年06月23日】

中國古代的機械製造技術已經很發達了,可以造出許多很奇妙的機械來,例如西周時,周穆王向西出巡,曾有一名叫偃師的巧匠,為穆王製作了可象真人一樣歌舞的機械人。其內臟、筋骨、支節、皮膚和齒髮也象真的一般。

據古籍《紀聞》記載,唐玄宗開元初年,宮中修理皇上外出用的車輿。東海郡的馬待封是個能工巧匠,他將宮中的指南車,記錄行程裡數的證裡鼓和標明風向的相風鳥,都重新進行了改造和修理,比古人製造的更加機巧。

馬待封又給皇后製造了一座梳妝檯。中間是鏡台,台下兩層,都裝有門。皇后要梳妝時,打開裝鏡的匣子,台下的門會自動打開,有一位手裡拿著梳洗用的毛巾、梳篦的木製婦人走出來。皇后接過這些東西後,木製婦人就回到門裡。其它如面脂、定妝粉、描眉筆、髻花等一切用物,都由木婦人自動送給皇后。都送完了,木婦人又回到門裡,門又自動關閉好。所有的這些供給,都由木婦人來完成。皇后著好妝,各個門都自動關閉好,讓人將梳妝檯拿走。這座梳妝檯上面飾有黃金、白銀,還繪著彩畫。木婦人的衣著服飾,都製作得極其精緻考究。

馬待封在宮中為皇帝製作了出行時所使用的各種儀仗,一干就是好幾年。但是玄宗皇上只是命人給他送來吃穿用度,並不授予他官職,馬待封感到羞恥。他又上奏皇上,請求讓他製作傾器、酒山和蓄錢罐等機巧器具。玄宗皇帝准許了馬待封的請求。這些器具都是用白銀製作的。其中的酒山、蓄錢罐中都有機關運作。酒山可以四面打開,讓風從裡面通過。風在裡面轉動機關,分陰陽向背。這樣,使得酒山外面有酒象泉水一樣流淌出來,用酒杯,或者盛酒的鬥接酒。斟酒的僕役出進,也由機關控制。其精巧玄妙簡直勝過天工。

馬待封將這些帶有機關的器具製作出來後,上報給玄宗皇帝。皇上推託宮中有事,竟然不召見馬待封。馬待封怨恨自己時運不濟,於是變換姓名,隱居在西河山中。到了開元末年,馬待封從晉州來到京城長安,自稱是道士吳賜,他常常辟穀不食。

馬待封曾與崔邑的邑令李勁,一同製作酒山、蓄錢瓦器和傾器等。馬待封製作的酒山,立在一隻圓盤中,圓盤直徑四尺五寸,盤下有一隻大龜承托著,所有的機關都在大龜的腹中。圓盤的中間屹立著一座酒山,高約三尺,峰巒殊妙。酒山中間是空的,可盛酒三鬥。圍繞酒山排列著酒池,池外還有山圍著。酒池中長有荷花。荷花的花與葉,都是用鑄鐵製作的。花開葉舒,可作盤子使用,上面盛著肉脯,肉醬及各種下酒的珍蔬水果。酒山南側山腰處有一條龍,藏身在山中。龍口張開,就可以吐出酒來。龍口下邊的大荷葉上面放有酒杯。龍口僅吐酒八分滿就不吐了,飲酒的人立即取杯飲酒。如果你飲酒稍遲,酒山頂上雙層閣樓的門會自動打開,有穿衣戴帽的催酒機械人,拿著板子出來催酒。於是,將酒杯重新放在大荷葉上,讓龍口重新斟滿酒,酒使才自動回到雙層閣樓中。閣門隨即自動關閉。如果還有人喝慢了,酒使就又出來督促。這樣,直到酒宴結束,也不會出半點差錯。酒山的四面東西,都有龍口吐酒。雖然有時將酒吐在酒池中了,但是酒池內有暗穴,可以將池中的酒引流到酒山中。直到宴席結束酒飲完了,池中的酒不留半點痕跡。

馬待封做的傾酒器就是在酒山周圍置有會自動傾斜的酒杯,龍口向裡面注酒。杯裡沒有盛酒時,杯呈傾斜狀;盛半杯酒時,杯子平正;盛滿杯後,杯子自動傾翻,將酒倒入池中。這是孔廟中設置的「侑坐之器」。說的是「君子以誡盈滿」。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2423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