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煉隨筆:還口

大陸大法弟子 不語


【正見網2022年01月21日】

「還口」,就是面對別人的教訓、責難、不滿,自己去解釋,分辨,為自己找藉口和託詞甚至去頂撞別人的行為。「還口」在我們當地還有一個說法叫「回嘴」,在我們很小的時候,家長就告訴我們,面對長輩的教訓,不能「回嘴」,不能把長輩的教訓頂回去,應當默默的恭敬聽取,否則就是沒有家教的體現。當然,這種不能「回嘴」僅僅是針對長輩。

修煉後,看到師尊在《轉法輪》中說:「作為一個煉功人首先應該做到的就是打不還手,罵不還口,得忍。」我理解成「罵不還口」就是不罵回去,不對罵就行了,說幾句還是可以的。

就是這種理解,使我在別人說我的時候,我大部分的時候都會回嘴,而這種回嘴,即使是沒有去罵人,但也起不到好的效果。不僅不能夠把事情說明白,達到息事寧人的效果,反而可能使矛盾激化。

記得剛剛修煉的時候,我還是個小姑娘,在家吃飯的時候,我可能菜夾多了,弟弟笑我:「你怎麼那麼好吃(嘴饞的意思)?」我立刻回他:「我吃你的了嗎?」父親笑著說我:「你都修煉了,你應該說,『我是好吃,我以後改。』」現在想來,是師尊在借父親的口點化我呀。

師尊講過「不能被說」的法,我悟到,「回嘴」就是不能被說、維護自我、想高高在上、不能做到謙卑、不能吃虧、邪黨黨文化怨恨心爭鬥心、和不能慈悲於他人的體現。

昨天,我丈夫沒有任何理由的說了我兩次,我沒有象以前那樣頂他,而是默默的,什麼也沒說,我感受到了沉默的力量,同時,心也很平靜,這種感覺真好。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