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有毯子章魚海岸漫舞 科學家捕獲驚喜瞬間

【正見新聞網2022年01月19日】

本月初,在澳大利亞東北部的海岸,一條奇異的彩虹色毯子章魚(Blanket octopuse)在大堡礁周圍漫舞,一名海洋生物學家驚喜地捕捉到這一奇景。

1月6日,海洋生物學家沙克爾頓(Jacinta Shackleton)在澳大利亞昆士蘭州埃利奧特夫人島(Lady Elliot Island)的海岸邊潛水,與罕見的、令人驚嘆的毯子章魚進行了「難得」的接觸。

「當我第一次看到它時,我認為它可能是一條長鰭的幼魚,但當它走近時,我意識到這是一條毯子章魚,我喜出望外,興奮不已」,沙克爾頓告訴當地澳大利亞新聞網站Bundaberg Now,她拍下了毯子章魚在水中舞動的鏡頭。

「它的披風的顏色令人難以置信,它在水中移動的方式很迷人」,沙克爾頓說,「對我來說,這絕對是千載難逢的邂逅,非常感激。」

「很多圖片都來自於人工飼養的個體,所以我相信我非常幸運,能夠在白天、在珊瑚礁、在野外看到一條,而且我還帶著兩台相機!」沙克爾頓說。

毯子章魚(Tremoctopus violaceus)的名字來源於其觸手所圍成的披風。當遇到危險的時候,它們會伸出腕足,張開巨大的「毯子」,試圖嚇跑入侵的掠食者。

昆士蘭州埃利奧特夫人島附近的彩虹般的毯子章魚。合成:Jacinta Shackleton

根據大堡礁基金會的說法,沙克爾頓看到的是一條雌性毯子章魚,該物種是「動物王國中兩性間大小差異最大的」。雌性毯子章魚可長到6英尺(約1.8米)長,而雄性只有2.4厘米,大約是拇指大小。雌性的重量是雄性的40,000倍。交配是致命的,雄性在交配後不久就會死亡。

毯子章魚很少見,沙克爾頓竟在淺水區遇到了這條年輕的雌性章魚,這就更加難得,因為它們通常生活在開闊的海洋中。毯子章魚對水母的蜇傷有免疫力,通常會用扯下的水母的觸手來捕食小魚等獵物。

「為更快地逃走,章魚可以把毯子摺疊在手臂下」,大堡礁基金會(Great Barrier Reef Foundation)說,「當章魚處於困境時,可以放出這種披風,以分散捕食者的注意力或緊緊抓住它們」。

(新唐人)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