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鏡壺

清心


【正見網2022年01月24日】

妻愛乾淨,一有空閒,定要洗洗涮涮,抹抹擦擦。正是年底,她更是裡裡外外的不閒著。

我從外面回來,兒子拉了一下我的手,我順勢跟他到廚間。他指指案台上他媽剛刷的一摞碗,燈光下正泛著白光。兒子說:「你看,都能照出人影兒。」我說:「我刷的不一樣嗎?」兒子沒言語,但那含蓄而調皮的表情告訴我:你可別辯了。我們倆都笑了。

說完,又指著右側火爐上的水壺笑笑說:「你看,我媽擦得——鋥亮,像鏡子似的。」我也是眼前一亮。也難怪,被孩子說成的鏡壺,從一入冬,我就把它坐在爐蓋上,從來也沒想過把那烏黑的顏色擦出來。一則我只用壺裡的熱水洗碗筷,洗臉之用,根本不喝的,也就不注意它的外在形像了。二則早先時,也想過把水壺外面的黑垢清理出來,但時間一長就淡漠以至於忘記這碼事了。

回到臥室,妻說:「天天生爐子,你也能看得上眼兒。」我知道,剛才兒子拉我看廚房,她都看到了,此時藉機又是幾句責斥,不過今天她的心情還好,言辭也比較溫和,不像往常。以往她常常話語凌厲,搞得我情緒也不好。

忽然覺得,她對環境髒亂的不容,正是我所缺少的。現在想想,應該做的事,放下三日,日後往往就意識不到了。習焉不察,終成痼疾,久之,遺害真是不淺啊!修煉不也一樣嗎?於是,我告誡自己,在年底除塵之時,一定把邊邊角角,不留餘地的清理出來,也把隱藏在書報文字中的共產邪靈清理乾淨,不給它們寄生的環境,而心靈的除塵更不能怠慢。

我意識到,被孩子稱作的「鏡壺」就是照我的一面鏡子,那就讓鏡壺永遠像鏡子一樣亮下去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