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帆遠影碧空盡:李白之《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

林雨


【正見網2022年01月24日】

詩仙李白的詩看似直白,卻如行雲流水一般流暢。讀起來給人一種說不出的愉悅之感。這首《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也是給人這樣的感受。全詩二十八個字:「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

「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此兩句道出送別的地點在黃鶴樓。時間為三月,去的地方為揚州。寥寥幾句將事情的原委說的清清楚楚。李白做人坦坦蕩蕩,因此他的詩也明明白白,不留懸念。這大概就是李白的生命特點吧,直爽豪邁,做人如此、做事如此、寫詩也是如此。

「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此句場面宏大,心胸開闊,不是一般人可以寫出來的。一個「孤」卻有說不盡的無奈和憂愁。一葉孤帆消失在碧空之中,只有那長江水流向天邊。這裡的「孤」有不捨朋友之意,李白一生最愛交友,孟浩然是他的好朋友,朋友遠行,心中自是不捨。也有不忍心讓朋友孤獨之意,朋友遠行,不知道會不會孤單。而從「孤帆」與「碧空」形成對比,襯托出在大自然面前生命的渺小。

此詩是一首送別詩,以與朋友的友誼為主線,又寫出自己的那種孤獨感,擴展到對人生的思考。在大自然面前,人生那麼的渺小,生命那麼的短暫。生命會慢慢的消失,只留下流向天際的長江水。

人生如旅途,你我皆過客,何必執著於名利,不能自拔。如詩人般,放下心中執著,坦蕩一些,才是更好的生活方式。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