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的「火焰山」

心蓮


【正見網2022年02月22日】

當《西遊記》的故事情節再現神韻舞台的時候,其內在奧妙的中華神傳文化啟悟著科技時代人類的內心世界。

大部分人對《西遊記》中關於火焰山那段曲折離奇的故事情節都耳熟能詳。但是否有人想過熄滅火焰山的火為什麼是芭蕉扇,而不是與水相關的法器,畢竟在大部分人的意識中,用水滅火是自然反應,而扇子卻多用於助燃,讓火越燒越旺。起初筆者也只是單純的把《西遊記》當成神話故事來欣賞,並沒有深入進行思考。

今年在看到神韻舞台中的「火焰山」相關節目時,內心不由一震,在這個生活節奏不斷加快的時代,似乎人人心中都有一座「火焰山」。不順心了會發火,煩惱多了會上火,做事急功近利,夢想一夜暴富,因此經常被焦慮和煩惱環繞,在個人慾望的「灼燒」之中忙忙碌碌、尋尋覓覓。大多時候總是會認為只要某件事情解決了或擁有了某些事物的話就能「滅火」,如有錢了我就可以如何如何。然而這只不過是杯水車薪,根本無法熄滅心中這個慾望的「火焰山」。要滅「火焰山」,還是要用芭蕉扇,「扇」通「善」,當我們靜下心來,先天內心的「善」被喚醒時,回頭一看這「火」自然而然就熄滅了,取而代之的是平靜和理智的回歸。中華神傳文化博大精深,其實也是啟示人類返本歸真的修煉文化,從文字到小說,處處都在告訴人們要向善,要修煉、要信神。

「神韻」不言而喻傳遞的是神之韻,也就是我們中華神傳文化智慧的根源。可惜在近百年 「戰天鬥地」、「反天反地反人類」的黨文化灌輸與摧殘之下,人們再也無法感受到先天的純善純美,也很難理解傳統文化的內涵。因此「神韻」對人類的價值簡直無法估量,是神的恩賜。真正的自在和美好是無法從物質中獲得的,它只會讓你越來越深陷其中,只有找回心中初始的善良本性,才能與神從新建立溝通,才能進一步理解神傳文化的內涵和生命的意義。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