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見廣播(音頻):少年時空06:好人「福」無邊

作者:小蓮 播音:新宇音


【正見網2022年02月21日】

正見廣播(音頻):少年時空06:好人「福」無邊(MP3)

下載方法:按滑鼠器右鍵,在彈出菜單中選擇「目標文件保存為…」(Save link As...)。

正見廣播(音頻):少年時空06:好人「福」無邊

編輯:靜竹
主播:純子 萬來

少年朋友,你好,我是純子姐姐, 時間過的真快,轉眼間年就過完了,然而年的氣息還無處不在。家家戶戶的門上仍然還貼著春聯和福字。在這裡純子姐姐想問問少年朋友,你可知道過年為什麼門上要貼「福」字嗎?它有著怎樣的內涵和意義呢?

我們中國被稱為神州,我們中華民族的傳統文化也被稱為神傳文化。所以我們的漢字就是上天賜予的文化基石。它不但是世界上最美的文字,也承載著中華民族博大精深的文化結晶,更承載著中華民族悠久燦爛的文明歷史。所以,每一個漢字都有著它獨特的內涵。這個「福」字更是如此。

許慎《說文解字》中說:「福,祐也。從示,畐聲。」意思是:福字的部首「示」就是「神」,福祐來自神,源自一心赤誠對神的敬奉而來。「福」字是一個吉祥字,隨著人們對「福」字含義理解的深化,幾乎已經影響到每個中國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所以呀,中國年俗中有家家貼「福」字的傳統。那麼貼了「福」字是不是就真的能招來福氣呢?可能有的少年朋友會說,這不可能,無非是圖個彩頭罷了。不過,純子姐姐在這裡告訴你,你覺得不可能。可清朝的康熙皇帝卻真的驗證過這件事情。不信,我們一起來聽聽下面這個故事:

天下第一「福」

那是在康熙十二年,眼看就要到孝莊皇太后的六十大壽了,就在這時,她老人家突然生了大病。太醫們都束手無策。憂心忡忡的康熙帝只能翻查古籍,希望能找到一些特別的方法。終於,他發現上古時期,有「承帝事」請福續壽的說法。意思就是,皇帝是真命天子,福壽無疆,可以用自己的福分為父母或親人請福續壽。於是,孝順的康熙帝虔敬地沐浴齋戒了三天,精選了一支刻著「賜福蒼生」的毛筆,寫下約半米高的「福」字,並在正上方蓋上了「康熙御筆之寶」的御璽來加持。

神奇的是,康熙寫「福」字祈福之後,孝莊皇太后的病真的好了。人們說康熙皇帝寫的這個「福」字的字形,含帶「福中有壽,壽中有福」的「長壽福」象徵,且鴻福無邊,民間就此盛傳,這個「福」字是「天賜鴻福」,又稱「天下第一福」。或許也是從那時起,老百姓紛紛效仿,端端正正地把「福」字貼在自己家中的大門上。

聽到這,少年朋友,你可不要真的以為,只是單純的寫個「福」字或貼個「福」字,就能招來福分。其實康熙皇帝寫的「福」字之所以能招來福分,一是因為康熙帝在向上天祈福時,虔敬地沐浴齋戒了三天,那份對神的虔誠信奉自然能得到神的護佑;二是因為康熙皇帝「以仁孝治天下」,他本身就是個德行深厚的仁君,他對祖母的孝心純摯天然,他想用自己的福分換得祖母的壽命延長,這份孝行超越千古,是非常孝順的行為,因此他寫的「福」字才能招來福分,得償所願。

那少年朋友可能要問,我們只是一般人,我們寫的「福」字或貼的「福」字,能有用嗎?我想呀,只要你是好人就有用。在道教經典《太上感應篇》中,有一段很詳細的說明。這段話是這樣說的:「所謂善人,人皆敬之,天道佑之,福祿隨之,眾邪遠之,神靈衛之;所作必成,神仙可冀。」意思就是說:作為一個善良有德行的人,大家都會尊敬他。上天會護佑他,各種福分會跟隨著他,而各種災禍則會遠離他,神明會保護他,做任何事都容易成功,甚至還有成仙的可能。所以呀,要想有福分,得到幸福與吉祥,不但要有善念,還要努力提高自己的道德品質,做個真正的好人。威廉-澤爾的故事就是最好的例子:

做好人讓我脫胎換骨

我叫威廉-澤爾,在當今社會充滿了各種物慾的誘惑下,我和很多美國孩子一樣,錯誤的認為吸毒、喝酒是很酷的事情。 11歲那年,我學會了抽菸,不久就開始吸毒、喝酒、偷東西、說謊。從此我一天天地沉淪下去了,根本不知道自己生活的意義是什麼?

16歲時,我因未能完成高一的功課而留級,我便決定退學。當時我對家人說,我準備提前上大學。事實上,我根本無此意。我每天渾渾噩噩,日落時起床,日出時睡覺,一天要睡12個小時。每天我都要抽掉一盒煙,吸好幾種毒品。那時我的身體狀況極糟,小腹持續疼痛。我的同學都認為我是個壞人,一個徹頭徹尾的失敗者。父母為此也傷心得直哭,認為他們的兒子已毫無希望了。

有一天,當我又沉湎在最喜愛的一種古人提高境界的電子遊戲中時,我表哥走來對我說:你能在現實生活中真正地提高自己的境界。聽到此話,我興奮得眼睛都亮了起來。接著他開始向我介紹了「法輪功」,並建議我讀一讀「法輪功」的書籍。我聽了他的勸告,我讀了《法輪功》,又讀了法輪功最主要的書籍——《轉法輪》。讀完後,我發現這才是我要找的,這本書回答了我所有的問題——如何做人和做人的目的。我開始意識到我的一生不是用來做壞事、當壞人的,而是用來做好人的,就這樣我走入了「法輪功」修煉。

沒想到奇蹟發生了,我學功的第一天便戒掉了煙、酒和吸毒,過去的痛苦一下都沒有了。「真、善、忍」這三個字強烈地震撼著我,讓我真正能夠分辨好與壞了,而在過去我沒有任何好壞之分,一心只想著自己。修煉後我第一次考慮別人,想到自己的行為會對別人有什麼影響,因為「法輪功」要求達到先人後己。從那時起,我確信自己走上了一條返本歸真之路,整個人好似脫胎換骨,重獲新生一般。

修煉「法輪功」短短兩個月後,我幸運的成了一個年僅16歲的大學新生,專業是攝影。我的身體不但變得健康了,整個人也變得越來越與人為善、心胸寬廣了。現在,我已經大學畢業。媽媽看到我的巨大變化,感嘆的說:「威廉變成了一個非常溫柔、平和、非常好的人。他現在的樣子,讓我想起他小時候那種純淨的狀態。以前的那個非常可愛、讓人親近的孩子,又回到了我的身邊,這種狀態真的非常美好。」 

少年朋友,聽了威廉-澤爾的故事,我想你一定已經明白了福分是怎麼來的?真心希望你也能因為是個好人,而得到無邊的福分!好了節目的最後我們來聽一首兒歌《福無邊》。

兒歌:福無邊

改編自《小帆船》

作曲:新樂
填詞:朵朵蓮
演唱:大法小弟子 美慧

繁星閃 宇宙轉
星轉斗移如夢幻
星如浩瀚月如煙
萬千世界多變換

星河轉 銀河變
萬千生命輪迴轉
浩渺宇宙一塵埃
同化大法福無邊

日也轉 月也轉
天地萬物誰掌管
宇宙大法創世主
法正乾坤新宇天
法正乾坤新宇天

少年朋友,今天的《正見廣播:少年時空》節目就到這裡,我們下期節目再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見證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