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言兩語說名牌、認真和學而知之

清風


【正見網2022年04月09日】

名牌:這是90年代以後在中國廣為流行的營銷術語,是市場經濟的產物。在現代社會對名牌很注重,一般人無論吃穿用都儘量用名牌,誰也不覺得有什麼問題,實際這恰恰是社會退步的一種體現。名牌是和雜牌對應的,名牌一般來講意味真材實料,製造過程細緻嚴謹,質量可靠,而雜牌一般正相反。能做出名牌的企業一般講誠信,也就是說能夠守德,在過去的人類長河裡,各行各業的從業者總體都能敬神守德,在這樣的環境裡大家的產品質量都不錯,也就不存在名牌的概念。

認真:常人也講做事要認真,其實很有深意,真善忍的宇宙特性在不同層次對生命有不同要求,認真是真在常人層次對人的一種要求。

學而知之 :孔子曰:「生而知之者上也,學而知之者次也;困而學之又其次也。困而不學,民斯為下矣。」 這三種人其實是由根基也就是德的大小劃分的,生而知之的人根基特別好,所以智慧也大,學問其實也是活的,對他們而言是平等的,甚至在他們之下,所以沒有間隔,可以直接很輕易理解和接收,當然這種人非常少。而一般的人根基就遠不如他們,學問在他們之上,需要學,再慢慢理解,根基再差的人就是困而學之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