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許棲岩飲石髓 得長生

朱月明 整理


【正見網2004年07月23日】

許棲岩,是岐陽人。因要考進士,在昊天觀學習。每天早晨和晚上,他都必定瞻仰神仙肖像,叩拜神靈,希望求得長生的福分。當時南康的韋皋太尉鎮守四川,邀請接待賓客。遠近人士都很仰慕他的義氣,因此到四川遊覽的人非常多。許棲岩也打算入四川去看一看。他想買一匹馬,可是財力不怎麼充足。他進西市去查找,看見有一個胡人牽著一匹馬,馬長得瘦小單薄,但價錢不高,許棲岩就把它買了回來。因為它將要遠道跋涉,所以許棲岩每天增加飼料餵它,卻並不見它身上的肉有所增加,反而更少了。許棲岩懷疑它是否能到達要去的地方,就試著讓卜卦人給它占卜了一卦,得到乾卦九五,是個上卦。卜卦的道士為他解釋說:「這匹馬是龍馬,要象愛惜寶物一樣愛惜它。」

許棲岩放心的帶著馬入川了。當他們登上入蜀棧道時,不小心,人與馬都摔到懸崖下去了。由於懸崖下有積累多年的落葉,所幸沒有受到什麼損害。站在崖下,仰視不見峰頂,四面又無路可走,簡直無計可施。許棲岩就解下了馬鞍,去掉轡頭,讓馬隨便走動。他在枯乾的落葉中找到一個象拳頭那樣大的栗子,許棲岩吃了它,也不飢餓了。

許棲岩在崖下尋找,發現一個洞穴,就乘著馬進到洞裡,有時下坡,有時登高,大約走了十多裡地,忽然到了一片平川,這裡花草樹木秀麗奇異,池水清如鏡。有一個道士臥在石上,有兩個玉女在服侍他。許棲岩上前求見,詢問兩個玉女,道士是誰,玉女說是太乙真君。許棲岩就將自己墜崖之事告訴了玉女,玉女憐憫他,把他的情況告訴給太乙真君。太乙真君問他說:「你在人世間,好道嗎?」許棲岩回答說:「我讀一讀《老子》罷了。」太乙真君發問說:「對哪句有心得呢?」許棲岩回答說:「《老子》云:「其精甚真。」太乙真君笑著說:「你離道已很近了,可以教。」太乙真君就命許棲岩坐下。斟了一小杯東西給他喝,太乙真君說:「這是石髓,嵇康沒有機緣得到,你卻得到了。」於是邀請許棲岩進了另外一間屋,裡面有一個道士,說是穎陽尊師,正在給太乙真君排列算籌,進行推算,說當晚應當向東遊覽十萬裡。

許棲岩仔細的看了看穎陽尊師,原來就是給馬卜卦的那個道士。這天晚上,許棲岩和穎陽尊師跟隨太乙真君,登上了東海西龍山的石橋,去赴眾真君的集會。座內仙客中有東黃君,他看見許棲岩高興的說:「許長史的孫子,有仙相啊!」天亮後,許棲岩又跟隨太乙真君回到太白洞中。

在太白洞中住了半個月後,許棲岩開始想家,要求回去。太乙真君說:「你喝了石髓已經可以有千年的長壽,不要將此泄漏出去,不要荒淫,等你再來到此地,再相見吧。」就用許棲岩來時騎的那匹馬送他。正準備離開時,太乙真君說:「這匹馬是我洞中的龍,因為發怒傷了莊稼,就貶謫他負重荷。你有仙骨,故能遇到它。不然的話,這太白洞天,瑤華上宮,你是不可能來的。到人間後,把它放到渭河轉彎的地方,隨它去,不要再挽留它。」說完,彼此就分別了。

不一會兒,許棲岩就到了虢縣,卻找不到他的故居了。問鄉裡人,說已經過了六十年了。出太白洞的時候,二玉女托他買虢縣田婆針。許棲岩就去買了田婆針。許棲岩幼年在鄉裡的時候,見過田婆。現在見她時,田婆容貌身形像還是原來那樣,她大概也是仙人。許棲岩聽任龍馬自己走了。

許棲岩在唐宣宗大中末年,又進太白山去了。

(出《傳奇》)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