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人不起故園情:李白之《春夜洛城聞笛》

纖纖


【正見網2022年05月09日】

思鄉之情是每個人都避不開的,身在異鄉哪能不思鄉呢?李白的這首《春夜洛城聞笛》僅僅二十八個字:「誰家玉笛暗飛聲,散入春風滿洛城。此夜曲中聞折柳,何人不起故園情。」

「誰家玉笛暗飛聲,散入春風滿洛城。」首句一個「誰家」不僅增添了一份神秘感,更增添幾份的無奈。「玉笛」是指笛子,也許是竹笛,算是一種美稱吧。而「暗飛聲」是指在不知道的地方發出聲音,也指暗處吧。後面又指「散入春風」是指隨著春風飄散,巧妙的點出是春天。而「滿洛城」又有無處逃避之意,只要你在洛陽城就一定會聽到。

「此夜曲中聞折柳,何人不起故園情。」此句的「折柳」是指《折楊柳》曲,自然是送行之用。而送行或許就要遠離家鄉、親人或者朋友,自然是一種悲傷了。在此時此景,又有幾個人不會想家呢?

或許對詩人來講,在思念家鄉或朋友時,大可以喝的酩酊大醉,可以暫時忘卻。可悲的是思鄉的曲子已經融入到春風中,隨著春風飄到洛陽城的每一個角落,無法逃避。一句「何人不起故園情。」是何等的無可奈何。

其實有時候,即使一個人從未離開家鄉,也會有這種無奈的。而這種無奈來自心靈的無奈。人生本如不系之舟,隨風而漂泊。用修煉人的理解,只有修道得道,才會靠岸,到達自己真正的家。那時就不會再有離別家鄉之苦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